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19/2020-1064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11-13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开辟“全天候”监管新时代
  • 日期:2020-11-13 16:21
  •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伴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市场监管职能的合并扩容,监管对象数量与监管人员数量之间的“鸿沟”不断增大,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压力呈指数式增长。今年以来,为改变传统的“人海战术”监管模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为发力点,通过搭建数字监管平台、开辟数字共享端口、创新数字监管场景,实现餐饮店、小作坊、农贸市场、药店等多个食药品重点领域的数字化监管,开辟“全天候”监管新路径。

一、搭建数字监管平台,织密多层级数字监管网路

一是搭建集成分析平台,夯实数字监管基础。搭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指挥中心、搭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大数据分析等新型互联网技术,实现数据存储与证据追溯、日常监管痕迹化等功能。同时,智慧指挥中心能按照指定设备、指定通道进行图像的实时监视调用,支持监视图像的无级缩放、图像抓帧,支持跨设备的图像组屏。

二是安装终端摄录设备,延伸数字监管触角。在餐饮企业的食堂餐厅、仓库、餐饮具消毒清洗区、面点制作加工区、烹饪区、切配区和粗加工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操作间、储藏间等重要区域安装终端摄录设备,做到环境卫生、人员情况、设施设备等关键内容全程监控。

二、开辟数字共享端口,盘活多部门数字监管资源

一是开辟公安共享端口,盘活人脸采集资源。对外开辟公安部门的数据共享端口,对接公安部门人脸识别数据库,为后续食品、药品等多个经营场所内开展人脸数据自动匹配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接入公安部门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相应的视频调取权限,实现街道、农贸市场等多个重要领摄像头数据的调配。

二是开辟医院共享端口,盘活证件采集资源。为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件信息的实时采集,进一步打通与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数据共享端口。相关从业人员在两大医院申办健康证并生成对应信息后将第一时间通过共享端口实现健康证持证人姓名、办理时间、到期时间等信息的反馈,为后续的匹配预警打下基础。

三是开辟食安共享端口,盘活上级采集资源。打通省局众食安平台和台州市局阳光厨房平台的数据共享端口。将原有的阳光厨房餐饮单位视频数据调取接入,实现摄像头资源的调配整合。通过“众食安”平台的违规行为自动抓取功能,对食品存放、人员操作等不规范行为实时抓取、及时固证,对接汇总后厨餐饮的违规行为数据,实现监控精准、警戒有力、处置快速。

三、创新数字监管场景,拓宽多领域数字监管功能

一是创新餐饮预警场景,自动预警违法行为。制定视频轮巡规则,通过视频巡查,对各单位的厨房区域进行轮巡,实时清晰地观察到前端现场的实时图像。通过终端摄录设备对餐饮后厨每一位进出人员进行人脸图像采集,实时与公安人脸识别数据库、医院健康证数据库的人脸图像进行比对。若目标人员和健康证中的人脸图像比对成功,且健康证处于有效期内,说明该人员符合要求;如果比对不成功,则证明该人员属于无证人员,系统将进行预警,并根据预警结果,派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执法。

二是创新药械分析场景,及时反馈安全隐患。将新申报“质量码”的药品、“质量码”风险等级升高的药品、未及时更新“质量码”的药品、在全国各级出现抽样不合格的药品、监督检查缺陷未整改闭环的药品等预警信息动态接入到监管平台,实现“四品一械”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保证食品、药品等安全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同时,在药店搭载智慧监管系统,对社保卡刷卡情况视频进行记录存储,实现对于社保药店刷卡的智能化管理,以便日后查对和取证,避免一卡多人消费的情况。

三是创新市场监管场景,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全面铺开对农贸市场的智慧监管,通过调取农贸市场视频监控点的监控数据,远程对农贸市场内部的交易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在农贸市场安装LED智慧大屏,实现信息公开、交易溯源、联网监测三大功能。该智慧大屏包括市场信息管理、食品农产品管理、经营户信用管理、数据统计分析等多个功能模块,达到“价公示、可追溯、连成网”三大功能,全面提升市场的经营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