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部门)
索引号: LH331082-019/2020-1064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临市监〔2020〕108号 成文日期: 2020-11-12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JLHD68—2020—0001
有效性: 废止 政策层级分类: 县级政策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
  • 日期:2020-11-12 14:26
  •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海市

专利示范企业认定暂行办法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暂行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申报表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12日

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暂行办法

为规范企业专利工作,提高企业专利管理能力和水平,充分依靠和有效运用专利制度,使专利机制成为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一个主要动力机制和保护机制,推动企业专利技术形成产业化,根据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管理办法》精神,特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认定条件

(一)建立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的专利工作机制。企业有较健全的内部专利管理的规章制度,包括专利产权管理与保护的规范、专利信息利用的规范、专利利益分配与奖励的规范以及专利工作机构与人员的工作规范等。切实将专利工作贯穿于企业的技术创新以及生产、经营的全部环节和全部过程之中。

(二)开展企业专利战略的研究和实施。制定比较完善的专利发展规划,企业具备一定的专利制度运用能力。

(三)企业有完整的专利知识宣传培训制度。制专项宣传培训计划,提高企业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培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

(四)企业有明确的主管和统筹企业专利工作的负责人,并配备专利工作人员;拥有一支开发专利、引进专利技术加以吸收创新的科技队伍。

(五)企业拥有各类有效专利数应达到下列要求:

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数不少于3件(3件实用新型专利可抵1件发明专利;10件外观设计专利可抵1件发明专利)。

(六)企业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含),其中专利产品占全部产品销售收入的40%(含)以上。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专利实施率不低于40%,含专利技术的产品年销售额不低于1000万元,且占企业年总销售额的40%以上。

(七)企业在近三年中,没有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八)申报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应符合国家、省和我市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

二、认定程序

(一)凡符合申报条件的,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填报《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申报表》(见附件),并附有关资料,由企业所在镇(街道)或企业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

申报企业应提供以下资料:

1.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申报表(见附件);

2.企业专利工作概况,内容包括企业概况与发展规划、专利管理制度建立与运行情况、专利运用与产业化情况等;

3.授权专利证书或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具的授权通知书。受让或许可实施的专利提供相应法律文书。

4.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

(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初审,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局务会议审定批准。

三、组织管理

市专利示范企业评定工作,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的组织、评审和考核等管理工作;

2.负责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省和台州市专利示范企业的推荐工作;

3.制有利于推动全市企业专利试点示范工作的政策措施,推广专利示范企业的先进经验,推动全市企业专利工作。

四、支持措施

(一)对认定为市专利示范企业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授予“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称号。

(二)优先推荐评定省、台州市专利示范企业。

(三)对市专利示范企业提供人才培训、专利战略研究、国内外科技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四)对市专利示范企业优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五、监督管理

(一)对市专利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每三年对其进行一次复核。复核不合格的,取消“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称号。

(二)企业在申报材料中弄虚作假,或采取其他不当手段影响认定工作的,经调查确认后,将取消其申报资格;已认定的,予以撤销,并在三年之内不再受理其申报认定为市专利示范企业。

(三)市专利示范企业经营范围变更、合并、分立或移址的,应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报告;需要保留“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称号的,则重新申报认定。

六、附则

本暂行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行。

本暂行办法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解释。

附件:

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申报表

企业名称


地   址


邮政编码


法人代表


企业人数


技术人员数


经营范围


主要专利产品


企业现有专利工作机构情况

专利机构名称


联系方式



专   利

负责人

姓名


专  利

工作人员

专 职

职务


兼 职

企业简介及

专利工作总结

(可附页)

上两年度专利申请与授权情况(件)

专利类型

申请

授权

上两年度专利实施与许可贸易情况

自行实施(件)


发  明



转让专利(件)


实用新型



专利产值(万元)


外观设计



专利利税(万元)


上年度专利申请与授权情况(件)

专利类型

申请

授权

上年度专利实施与许可

贸易情况

自行实施(件)


发   明



转让专利(件)


实用新型



专利产值(万元)


外观设计



专利利税(万元)


至上年底有效专利情况(件)

发 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小计

上年度企业效益

总产值(万元)






总利税(万元)


涉外专利申请(件)





涉外地区说明


涉外专利授权(件)





涉外地区说明


镇、街道或主管部门推荐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临市监〔2020〕108号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临海市专利示范企业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