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0-01-31 16:59
  • 来源: 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依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由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临海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欢迎查阅。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落实公开任务、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一)明确职责任务,全面推进主动公开。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各项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督促各镇(街道)和市级有关单位办公室(党政办)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积极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临海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程序、考核条目、积分规则等,下发《2019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4大类14项年度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公开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做好重要政务和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以外的都及时公开。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8条,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58件。

(二)加大解读力度,主动回应热点。注重协调联动,形成全市政务公开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新格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各类市政府文件455份。向社会公布重要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决策草案,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意见征集95次、反馈结果79次。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等不宜公开情形,集中公开提案答复160份。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创新解读回应的形式和途径,通过专家媒体解读、数字化图表解读等形式,实现形式和途径的多样化,全市各单位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对我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行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首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等有关事项进行发布和解读。其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主持召开首届国际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市政府出台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文字解读91份、图片解读21份。统筹融合新解读渠道,通过网站发言人平台、微信微博多途径进行信息的“权威发布”。积极做好“利奇马”台风等热点政务的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最大程度回应民众最关切的热点问题,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集成开放平台,服务民生社会。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积极探索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拓展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新渠道,在“临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等栏目的信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紧抓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事项,以破除征地补偿、拆迁安置、市政服务等10大领域的梗阻为重点,制定任务、责任、考核“三清单”和进度“一张表”,确保规范化的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行。编制全市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清单,优化、规范化公开流程122个,按照即办件标准梳理出62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在市网上办事大厅公布市政府“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综合窗口”模式多点开花并多渠道宣传。

(四)强化督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市政府办公室积极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程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根据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四大重点领域以及政务服务过程中服务事项公开,定期不定时开展督促检查。建立反馈整改机制,要求责任单位针对各级检测存在的问题整改反馈,持续将政务公开纳入市级机关部门绩效管理考核。组织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采用第三方评估、问卷调查等形式,对57个市有关部门和镇(街道)进行考评,并通报考评结果,共发放问卷312份,政府信息公开满意率达99.36%,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6条。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培训,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围绕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针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集中培训和轮训,全市400余人参加培训。本年度我市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五)突出标准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实效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对市政府办公室经办的依申请公开办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存档,加强多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大法制部门审核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工作钉钉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类政策信息,解答部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及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街道)及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加强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8

58

37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316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 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省、台州市政务公开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虽然取得了台州市第一名的成绩,但与新形势下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薄弱,专职工作的人员较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还存在更新不及时、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关停注销的部分政务新媒体只关停未注销。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加快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常态化。集中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重点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继续加大对市政府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力度,重点就解读内容进行进一步深化,突出解读文件的简明、易懂、扼要。优化解读方式,进一步丰富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和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解读,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作用,适时进行深入解读,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进一步加大回应关切力度,注重对突发公共事件、热点政务舆情的回应速度、力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指导。加强对各镇(街道)和市级部门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的指导,进一步规范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最大限度保障民众知情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件的登记、归档、整理,确保办理的规范、有序、有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人员力量,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对镇(街道)、市级部门的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具体业务办理的指导,发挥好考核督查的“指挥棒”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