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0-01-27 14:32
  •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由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相关说明和附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地址:临海市东方大道219号;电话:0576-85389013;传真:0576-85389010;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有关政务公开规定的学习,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狠抓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通过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微信和公告栏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农业农村方面的信息、政策,切实保障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的重要抓手,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机关各处室、下属各事业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各科室确立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定期进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三)拓宽公开渠道

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真实、准确、及时发布信息。一是通过报纸、电视台等传统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公开报道。二是通过"中国·临海"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有关业务及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并与群众互动交流,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民众提供信息查询、咨询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依照法律和事实,遵循公正、便民、高效、及时的原则,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提高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高效化水平。我局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五)抓保障,强化监督

一是对标考核。2019年,按照《条例》和《临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海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对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对照《考核办法》逐条逐项落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公开内容,确保职责处室及时准确公开《条例》规定的各类公开事项,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和支持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扎实做好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通过中国临海、微信、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99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3条(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府信息96条(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政策文件等内容。我局共办理涉农建议提案共33件,其中主办16件,协办17件;对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复率100%,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

本年度我局共开展实施62项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结87686起,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审查和决定符合法定条件和程序且全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行政处罚方面,2019年我局共立案查处农业违法案件54起,同比减少25%;罚没款19.8万元,同比减少58.1%。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4

6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

0

876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5

-16

56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6

0

54

行政强制

26

0

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

6322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政策解读工作需进一步加强,解读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还需更加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需不断提高等问题。

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不定期与其他职能部门学习、讨论、交流信息公开工作经验与心得。

二是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保证信息及时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根据市农业农村局机构职能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更新充实网站各栏目信息内容。

三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覆盖范围,增强行政活动的透敏度,保障公众对我局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信息能够及时主动地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公开信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