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商工作
  • 招大引强东风劲 筑巢引凤果枝盈——2019年临海市招商引资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日期:2020-01-20 16:53浏览次数:字号:[ ]

    2019年,临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台州市“两抓”年工作部署和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百日攻坚大会精神,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合作共赢的理念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不辞千辛万苦、历经千山万水、用尽千方百计,紧扣医药化工、汽车机械等主导产业,沉心静气抓招商、真抓实干求突破,为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凝聚共识“齐”招商

    “用招商引资大作为推动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壮大综合实力,激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为城市转型、产业转型汇聚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这一理念在临城早已形成共识。

    我市坚持大员上阵。2019年,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坚持“一把手”招商机制,实行外出招商考勤制度,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由市领导联系在谈、签约、落地项目,加快项目推进。去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3次,对接重大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超200亿元。定位准、思路活、热情高,从领导到干部,大家一门心思做推介、找客商、话合作、谈项目。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还研究制定战略,靠前指挥,亲率队伍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市委书记梅式苗、市长王丹去年多次率队赴上海、深圳、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考察相关企业和项目,拜访企业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发展进行沟通交流。

    我市还通过“月例会、周会商”,对最新在谈项目进行初步分析和研判。去年针对联化科技产业园、新城区综合体、环保物流中心、珈伟新能固态锂电池等重大项目,市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议7次,市长专题研究5次。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了项目招引“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队到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捕捉信息、签订项目。在各部门、镇(街、区)勇当招商引资主力军的同时,一些非经济部门也积极作为、主动提供项目信息,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支持项目”的良好氛围。
        创新机制“巧”招商

    “越是在招商引资的攻坚时刻,越需要一批快人一步、敢作敢为、迎难而上的精兵强将,用‘跳起来摘挑子’的状态,以思路换认同、以感情换信任、以真诚换投资。”据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不断开阔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方式,扩充招商队伍,提升招商队伍素质。按照建链、补链、强链、拓链的要求和市级部门职责和产业分工,组建了14个专业招商组,分别由市领导任组长,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招商。

    我市还把“专业招商”与“全员招商”有机结合,除14个专业招商组外,根据最新的产业转移趋势,整合驻点招商区域、驻点人员、主攻产业,建立驻点招商队伍。选派26名干部驻点招商,其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建立驻点招商组,派驻人员22人;在市投资促进中心、头门港投资促进局派驻招商人员4人。

    “我市还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招商。在做好敲门招商、驻点招商的同时,还特别邀请在临企业家和在外有成人士以商引商,力争突破一批龙头‘基地型’、配套‘补链型’项目,效果非常好!”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陈伟莉对记者介绍。我市借助异地商会人脉和资源优势,在全国28个异地临海商会建立招商办公室,开展委托招商。同时发挥“两会一办”(异地临海商会、异地人才联谊会、异地招商办)桥梁纽带作用。建立临海籍在外商人及知名人士信息库,强化沟通联系和招商推介,力促产业、资本和人才回归。

    据了解,近两年来,我市共到位省外资金130多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5亿美元。签约市外招商项目39个,总投资596.2亿元,其中25个项目已落地。

        优化服务“稳”招商

    总投资52亿元的联化科技产业园项目、核心区总投资11亿元的华强熊出没小镇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丰树临海综合产业园项目(新加坡企业)、总投资13.8亿元的沙星化工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入驻,为全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让临城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

    “项目招进来是第一步,项目服务还有千万步。”为使项目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产生效益,我市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责任落实,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临海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黄金十条》),及时回应市场主体的关切,完善了招商有关政策,加强对“低投入、高产出制造业”的政策激励,进一步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提高来临客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好“巢”方能引得凤来栖。我市还不断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大项目、好项目的承载力。去年,我市加快头门港经济开发区、临海经济开发区园区功能升级,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特色产业基地,不断为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筑高发展平台。同时针对园区产业发展明确招商方向,让招商有名堂、有概念,让项目有园区落户、有平台发展,从而让园区撑起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脊梁”。

    “招商热情高,诚意十足,服务周到细心。”这是联化科技董事会秘书陈飞彪对我市招商服务的评价,也是我市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投资人的共同感受。“对于很多大客商来说,优惠政策不再是他们投资时的主要考虑因素。广阔的发展市场、细致周到的服务反而成了他们考量的重要方面。因此诚心诚意的态度和贴心的服务就至关重要。”我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陈伟莉说道。

    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我市还设立投资者之家,建立招商项目一站式服务,为重大项目提供绿色审批通道。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最大限度地给予要素、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发展保障,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让客商获得更多的获得感。

    用心用智,服务感动客商。热情的临城人总会为客商考虑,替企业着想,让外来客商很快能融入临海,在临海扎根。正如去年9月在“招大引强 百日攻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梅式苗在致辞中铿锵有力的话语,临海将牢固树立“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深入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全程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诚信的服务,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让客商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发展更有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