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杜桥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1/2020-960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2-18
发布单位: 杜桥镇
杜桥镇2019年度工作总结
  • 日期:2020-01-02 15:23
  • 来源:杜桥镇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年初镇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社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镇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一)区域经济平稳发展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有序增长。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97.6亿元,其中镇本级109.65亿元,同比增长4.22%;完成规模上产值196.05亿元,其中镇本级47.74亿元,同比增长3.92%。全年实现工商税收18.5亿元,同比增长2.8%。二是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产业平台加速扩张。南工业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桩基施工已完成,目前进行主体施工;杜桥时尚眼镜特色小镇,中国·杜桥眼镜城正在桩基施工;四友眼镜等年产43万套工艺品项目,厂房建设基本完成;华星光学等年产5500副光学镜片项目,正在加快施工。编制完成并公布《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入园标准》,目前已有44家企业提出入驻申请,完成第一批26家企业顺利通过资格审查。企业服务不断优化。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大力推进“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建设,东海翔集团、盈昌集团被列为市级“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6家企业与机关干部结对,常态化实施帮扶工作。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深入开展眼镜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以打击开路、强制退出、整治提升等手段,进行多部门联合执法,尤其是加大对“厂中厂”、民房内作坊式加工点等违规生产整治力度,关停民房内“散乱污”企业130余家,排查整改率达100%,在面上形成了整治的高压态势。

(二)重点项目全速推进。2019年,杜桥镇共排出重点项目68个,其中非工实施类项目33个,千万元以上工业实施类项目7个,非工前期类项目28个。截至12月,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亿元,同比增长12%;镇本级招商引资省外资金完成数11.2亿元,完成率295%。一是交通项目有序实施。沿海高速建成通车,金台铁路已实现无障碍施工,杜桥站站场工程已完成政策处理,正在进行土地清表。两路两侧景观改造持续提升,83省道两侧风貌提升工程施工已完成90%;沿海高速两侧风貌提升工程已完成设计方案;台金高速两侧风貌提升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持续推进“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外环东路三期基础部分建设完成80%,外环西路一期工程施工完成60%,完成桑园路、富南路两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改造,牌门路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全镇路网畅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龙头项目加速突破。东部物流中心项目A栋主体结顶,外墙粉刷完成50%,B栋完成主体11层施工;龙浦湖景观工程(一期)正进入施工招投标程序,配套项目十里漫步道镇区至滨海路段已完工,滨海路至川南段已完成招标;城市商贸综合体项目已成功摘牌;国威大厦已完成地下室三层建设;盈昌大酒店已完成外墙装饰;柴爿巷历史古镇修复项目(一期)样板房工程已完工,市政道路及管网工程已完成23%。三是旧村改造及商住项目加快落地。杜东后山岭旧村改造项目(御景豪庭)、伟星金色时代、金色阳光、万邦国际中心嘉苑、杜南商住开发项目(湖景名苑)已经交付;东方华府、杜南下卓旧村改造(彩虹一号)、西岸村村民公寓式安置房工程项目主体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外墙装饰,碧桂园杜桥府、杜东桑一旧村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施工,杜东桑二、岙里旧村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积极推进杜南小蟾洋自然村、横楼村、杜前村旧村改造工作。

(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全力以赴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加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环城南路立面整治工程已经开工,杜前公路段已完成招投标,完成主要街道线路“上改下”18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近千户;加强餐饮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安装油烟净化器209个,加快改造和更新服务业卫生设备设施,安装室外吸烟柱49个,营造无烟、卫生的公共环境;定期对辖区12条街的餐饮店开展地毯式检查,评出7期餐饮“红黑榜”,立案查处10家黑榜餐饮店。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二是强势推进“无违建乡镇”创建行动。以“整村推进”行动为抓手,坚持“以拆开路、突出重点、全面发动、全面推进”,今年以来,全镇共有65个村开展整村推进,其中36个村已完成,29个村正在推进,拆除辅助房等各类违建点位5000多处,完成市蹲点点位整治235个,拆违面积38.43万平方米。三是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编制出台《杜桥镇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以及富沈河、杜下浦河、大汾直落河三条支河《水环境提升整治方案》;持续严格落实“河长制”,完成清淤37万方;加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分网格有序推进建成区内居民住宅、沿街商铺和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工程。全年共完成排查面积4平方公里,排查市政管网长度60.6km。桑园路二级污水管网工程即将完工,阳光家园试点工程全面竣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开工。四是加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今年,我镇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库的整治项目共有6个,总面积指标共4611亩,目前完成村庄类整治项目152亩,新潘、西湖、废弃83省道3个项目已完工,福岙、溪头、杜椒岩仓复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完成旱改水项目950亩;市场三房等17个行政村的高标田建设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完成1860.84亩;溪头村和福岙村省级全域土地整治示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五是加快推进农房确权登记。在前期较为充分的试点筹备和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我镇采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片做证的做法,稳步实施农房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全镇完成发证42000余宗,超额完成发证任务。

(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协调并进。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对代表票决产生的4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包干”制,确保民生实事办得更实更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杜桥中学有33人考上一段线。投入1.3亿元加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临海市西湖双语实验学校正式开学,良种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已完工,杜桥中学扩建工程、西洋中学教学楼重建正在加快施工、知溪小学迁建项目已启动建设,川南幼儿园、杜前幼儿园已完成方案设计。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集中整治工作,排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托管机构247家,进一步规范治学环境。筹集成立乡贤教育奖励基金,助力杜桥教育全面振兴。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新建村级文化礼堂20所,其中西峙村、杜西村等8所文化礼堂已通过验收,岸头村文化礼堂获评省五星级文化礼堂;精神文明建设内涵不断充实,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建设,现已完成镇级实践所建设,村级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科技科普、志愿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德善”新风引领乡风文明。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东部行政服务中心全年办结审批服务事项20余万件,日均办理量突破550件社会保障持续改善。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杜桥镇养老院基本建成,大芬中医院(原包氏骨伤科医院)主体已经结顶,正在进行装修。开展镇级红十字会组建工作,新入会成人会员达1006人,开展急救知识宣讲2场。继续做好低保,慈善救助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扎实做好优抚工作,完成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完成72名适龄青年应征入伍工作。

(五)社会治理平稳有序。紧扣平安创建主题,全面推进基层社会稳定“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建设,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推进“无盗抢城市”创建,重点推进扫黄治赌专项行动,刑拘各类犯罪嫌疑人492人,其中刑拘涉黑涉恶十类案件犯罪嫌疑人196人、侵财犯罪嫌疑人185人,黄赌犯罪嫌疑人111人,全镇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62.9%,四类侵财案件同比下降44.5%,杜桥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全面加强四个平台建设,编制出台《杜桥镇网格化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调整调优网格队伍。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系列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对消防、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对出租私房、九小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点对象的检查力度,共拘留拒不整改隐患、过失引发火灾的出租房房东6人,罚款电瓶车50例。我镇消防出警数、火警数、成灾火警,分别同比下降23%、13%、40.7%,消防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深刻吸取“5.3”法力兰光学触电事故、路桥荣鹏“5.19”事故教训,对辖区内的加油站、危化品储存点、“三场所、三企业”、涉爆粉尘企业等进行专项整治,共出具各类执法文书300余份,立案处罚21起;深刻吸取温岭“5.12”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农机“六个一律”大整治,排查拖拉机338辆,完成报废整治29辆,查获超载、非法改装拖拉机4台;严查驾驶电动车不戴头盔、闯红灯等行为,街面头盔率达到80%,交通事故发生数同比下降6.5%。突出做好信访积案化解,认真落实禁毒、反邪教、发票违法犯罪整治等各项工作措施。全镇化解分类矛盾纠纷848起,化解四级信访积案26件。新排查并审核录入发票违法犯罪“黑名单”库嫌疑人86人,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发票犯罪嫌疑人、逃犯等10人。

六)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严格按照制度履职、按程序办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政务公开。以“重担当、促落实,我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为抓手,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在一线实践中锻造“勇于担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的铁军队伍,努力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努力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高要求、快节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36条办法”,驰而不息纠“四风”,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严格落实审计督查整改,强化权力约束和源头治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积极打造清廉政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