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度工作报告
桃渚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日期: 2020-01-19 08:34
  • 来源: 桃渚镇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1月1日至12月31日,主要在临海门户网站公布,联系电话:0576—85797235。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务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政务公开是便民、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为了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镇调整了由镇长为组长,镇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办事处书记、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健全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公开制度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及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目的、意义,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和分类,完善《桃渚镇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公开制度》、《桃渚镇政务公开工作审核制度》和《桃渚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和监督制度》等。

(三)及时更新内容,严格审核制度

我镇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严格按照新《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对上报信息实行审核制度,层层把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增加了透明度,有力地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和措施。

1、主动公开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1月1日至1231日,我们及时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统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93条,其中2019年发布的信息为12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镇信息公开主要包括规范性文件、建议提案、计划总结、人事信息、行政权力清单、机构信息、财政信息、公共服务清单、重大政策解读、招投标信息、民办教育信息、灾害防治救援信息、公共文化体育公益活动等类别。其中规范性文件发布5条;人社事项中养老保险和农医保服务事项共13项,民政事项共计15项,残联事项11项,卫健事项共13项,城建事项共5项,农业事项共4项,司法事项共2项,行政权力清单共63项,社会心理咨询事项共3项,公共项目审批事项共6项正在上线培训中;实施行政处罚决定44次;集镇区内建房按标准收取每平方米30元的配套设施费,无其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资料由党政办负责整理、存档。

3)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临海市门户网站桃渚镇、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11月28日我镇受理网络依申请公开1件,根据申请请求咨询相关科室提供资料,以镇政府的名义,以纸质、电子邮件等方式答复,按时办结。

3、行政复议数、诉讼数、举报投诉数情况

2019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年报均按要求及时更新发布,目录、法定公开内容已按要求设置、发布;网站检索功能正常,输入关键字即可搜索;网站文件链接正确,均能正常下载;我镇政务微信包括“桃江先锋”、“美丽桃渚”、“桃渚妇女”3个微信公众号,2019年共发布125条信息,按要求2周内至少更新1条;网站公开内容已检查无表述错误。

5、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纳入《桃渚镇2019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桃镇委[2019]30号)、《桃渚镇2019年度村级主要干部工作考核办法》(桃镇委[2019]8号),完善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发《关于调整桃渚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桃政[2019]61号)和《桃渚镇政务公开办公室工作职责和人员情况》(桃政[2019]20号),镇组织委员分管政务公开工作,镇党政办主任、副主任兼职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政务公开栏设在镇政府宣传橱窗、便民服务中心门厅、村办公室等场所,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配备一台台式电脑作为查阅设备,可上网,提供临海门户网站网址http://zwgk.linhai.gov.cn/供查阅资料,设置政务公开办公室、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作为意见征求点,搜集群众意见,摆放便民服务手册。各单位要履行监管职责,加强指导,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万元。2019年6月27月、11月27日召开专题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镇长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镇党政办及时参加市级政务公开培训,指导村级做好村务公开,对村务公开工作开展培训,并定期检查;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情况;3月20日召开政务公开协调推进会;每月开展自查对政务公开工作问题及时整改,对市政务公开办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形式、内容符合要求,按规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及时在临海门户网站桃渚镇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20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1

+2

6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1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44

行政强制

3

0

16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0968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是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1、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如在财务上,只公开几个大数据,不公开具体的收入和开支项目;在具体问题上遮遮掩掩,使人如雾里看花。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2、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一是平时不认真公开,上级来检查时就大忙一阵,过后一年半载不见翻新。二是公开资料管理不够规范,未装订成册,立卷归档,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无据可查,从而失去了应有的监督制约功能。

3、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一是未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二是认为只要公开就完成了任务,对群众提出的要求没有作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或避重就轻。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首先,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其次,要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应是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应负责组织领导辖区和部门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3、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政务公开工作受经济社会发展、人际关系环境、主体民主法治意识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应实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要深入解剖,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4、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桃渚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1

4. 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 按时办结数

1

2. 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 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