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19/2020-002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1-16
发布单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临海打赢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二轮“攻坚战”
  • 日期:2020-01-16 11:17
  •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临海市局紧紧围绕“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抓手,创新电子化准入新通道、优化集聚产业园区功能、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全力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自2018年小微企业第二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以来,成功被评为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先进单位。目前,临海市小微企业数量从17699家上升至22298家,增幅达26%,全市其中八大万亿重点产业小微企业数量达6652家,占比达29.83%。

一是电子转型,搭建准入高速通道。推行小微企业登记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通过全流程电子化登记申报系统,自动产生小微企业在设立登记环节提交的相关材料,并通过电子签名,实现小微企业设立材料“零提交”。进一步在办事大厅增设企业开办自助服务终端,通过人脸识别、语音提示、材料拍照、自动打印等功能实现小微企业打印证照“智能化”。同时,打造小微企业审批环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集中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个窗口受理常态化企业开办材料,后台各部门并行办理。2019年,全市新增小微企业数量达4147家,新设立小微企业网上申报办结率达94.6%。

二是园区助力,发挥集聚产业优势。依托现有优势产业集群及小微企业分布特点,综合考虑园区定位、企业规模和行业特点等因素,加强小微企业园总体设计,确保功能布局、建筑规模、厂房结构、配套设施等内容符合建设规划,合理划分生产、会务、食堂、物流、宿舍、停车等功能区块。同时,在园区内增设小微企业运行发展分析站点,定期开展特色行业的小微企业专项分析,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现状、企业存在痛点难点,并通过数据汇总形成行业分析报告。今年以来,共计划续建、新建小微企业园10个,总用地面积达889亩,设立的小微企业运行发展分析站点入选省级示范点项目。

三是政银合作,畅通银企对接渠道。联合临海农商银行,同步对接台州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协同孵化“小微易贷”大数据信贷产品,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实现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在线签约、在线放款、在线还款的一键式业务流程,让小微企业主自主贷款一次都不用跑。同时,在全市设立21个农商银行小微服务点、37个金融营业网点建立小微企业事务代办点,引导组织各类银企对接会提升小微企业银企对接效能。2019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服务对接会100余次,服务小微企业家次突破1000户,农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突破3.1万户,贷款余额突破122.57亿元,增速达17.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