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度工作报告
临海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20-01-16 08:44
  • 来源: 市公安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临海市公安局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临海市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临海市政府门户网站浏览。如报告数据有任何疑问可以与临海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6-891190632,地址临海市大洋街道清化路200号,邮编317000)。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工作,对照上级工作要求,抓部署、重落实,强化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提高信息公开的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通过临海市门户网站、临海市网上公安局、临海公安微信、微博等途径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杜桥行政服务中心、各派出所、交警中队均有对外窗口,通过设置信息公开栏、人工答复等方式,主动公开户籍、出入境等部分业务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已在临海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统计信息、建议提案、公开年报等内容,并有专人负责定期维护。

2019年,通过临海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1349条;通过内部系统推送行政处罚信息3296条(由省公安厅系统统一对外公开);通过政务服务网共公开行政许可项目160个、其他对外管理服务项目12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11个,群众可自主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相关事项;通过政府采购云平台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16个,共计953.95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0

 增10

政务服务网自主办理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8

 增12

政务服务网自主办理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按照上级法律、法规执行(本级无)

 0

 3296

行政强制

按照上级法律、法规执行(本级无)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953.9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设立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做到有材料、有档案;安排人员参加省公安厅、台州市、临海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书格式,统一答复模板,依法告知申请人救济途径等信息,减少依申请公开程序漏洞;每季度在临海门户网站上对上季度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进行公布,接受监督,有效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

2019年2月开始,依申请公开工作由单位法制部门牵头落实审核、回复等工作,进一步控制法律风险。

2019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2件,其中通过网上平台方式收到11件,邮寄信函方式收到1件。11件申请均按期规范答复,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内设科室多,政务信息量大

本部门内设科室多,政务信息量大,全面、精准确定政务主动公开内容难度较大,需要在业务开展中,不断完善正面清单,努力提升公开水平,保障群众知情权。

(二)部门性质复杂,政务信息定性困难

本部门属于行政机关,又属于司法机关,且兼具党务工作,涉密信息较多。行政案件与刑事案件可因案情、证据变化而相互转换,行政职能与司法职能交叉,需要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避免泄密事件发生。

(三)时代发展迅速,疑难申请事项办理难度大。

依申请公开工作,申请的情况繁杂多变,相关工作逐年上升,对许多新出现的申请情况,部门办理人员没有办理经验,且现有法律法规,无法对部分申请信息进行准确定性,导致回复存在漏洞的可能。

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部署,责任到人到岗,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正面清单

结合各内设科室职能,梳理可公开内容,逐步提升公开数量、质量。

(二)建立完善信息公开负面清单

依托法律法规规定及已建立的负面清单,细化内部负面清单内容,提升信息定性能力。

(三)建立完善信息公开专员机制

办公室、法制大队依托具体职能,确定专员,分别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严把信息出口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情况

1.政策解读。通过临海市门户网站、临海市网上公安局、临海公安微信、微博等网上平台公开信息,市行政服务中心、各派出所、交警中队相关对外窗口以发放宣传手册、放置宣传展牌等方式,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解读信息。已对外公布本部门各相关业务单位对外电话,群众亦可以拨打电话咨询相关信息。

2.回应关切。实时关注网络及现实舆论情况,对群众关切的涉警案、事件,及时、妥善处置,通过专号在论坛回应、临海公安微信权威发布、临海门户网站回应等方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并实时监测网络谣言,做到及时辟谣,对恶性造谣及时打击。

(二)监督保障情况

建设网上投诉平台,在临海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布信访、纪检督察等对外电话,接受群众监督;配备信息公开专员,并在相关职能科室确定信息公开业务管理人员,确保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临海市公安局

2020年1月1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