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7/2020-00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0-01-15
发布单位: 市医保局
2020年医保局重点工作
  • 日期:2020-01-15 08:58
  • 来源:市医保局
  • 浏览次数:

总体目标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化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继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群众报销结算更加方便,就医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一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双控”目标。全面实现三个全覆盖:险种全覆盖、医药机构全覆盖、支付方式全覆盖,形成立体控费模式;完善考核机制,努力实现医疗费用和医疗服务“双控”目标,发挥医保对医改的牵引作用

二是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实现降价控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根据省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开展带量采购,以量换价、量价挂钩,使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能降下来,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探索短缺药品市内医共体共济使用,减少平台下采购的数量,降低药品费用支出;规范诊疗行为,减少高值耗材和药品浪费,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收费。

三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就医满意度。全方位提升“受办分离”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对照台州市局领跑全省的要求,进一步简化最多跑一次流程,缩短时限;全面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努力促使群众报销结算更加方便,就医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四是加强“智慧医保”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合并,医疗费用实现直接刷卡结算;以“阳光医保智能审核”、“进销存”系统等智慧医保平台为抓手,继续丰富完善监管手段;对接浙里办,全面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继续扩大省内异地就医定点范围,扩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五是推进政保合作,探索医保经办服务模式改革。计划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城乡居民和职工医保意外伤害基金外包服务”。目前已进入招标公告阶段。

六是加强两定机构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日常稽查,部门联动,规范“两定”机构经营秩序,打击各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完成明年13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稽查任务。对一些疑点问题较多的“两定”单位和群众举报事项重点关注,精准检查。

七是加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党团工妇共建,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建和队伍建设相结合,党员带头,落实“师徒帮带”制度,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注重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提升,将优化医保经办服务质量作为提升医保待遇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力打造服务型部门。

八是加强清廉医保建设。构建“清廉医保”制度体系,形成“决策、执行、监督”三分开的管理机制和“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相互制衡”的制度体系。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履行“一岗双责”,守牢底线,把清廉医保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守住基金安全和数据安全这两条红线,打造担当实干高效清廉的临海医保铁军。

 

2020年1月13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