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09/2019-945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9-20
发布单位: 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临海市商务局2018年部门决算
  • 日期:2019-09-20 08:16
  • 来源:市商务局(市粮食物资局)
  • 浏览次数:

一、台州市临海市商务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粮食和物资储备等职责。拟订全市有关商务、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内外贸融合。制定商务大数据发展计划。

2、统筹国内贸易流通工作。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和商贸服务业发展。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拟订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规划。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再生资源回收管理。

3、负责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培育消费促进平台。 拟订全市加油站、成品油仓储行业发展规划,负责成品油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培育老字号等商贸品牌。负责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做好商贸服务行业(含餐饮、住宿、电商)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4、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和商品价格,并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推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5、负责电子商务综合协调和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等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等工作。

6、负责展览业发展综合协调。组织拟订展览业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展览业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指导境内外展览平台建设和展览活动。

7、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推广新型贸易方式, 加快跨境供应链建设。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管理。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8、负责进出口管理和促进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管理。管理进出口配额。负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进出口管理。按权限承担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管理。贯彻落实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9、负责国际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工作。指导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推进国际服务贸易发展,推动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建设。负责全市技术进出口管理。负责国际货运代理物流业管理和促进工作。

10、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完善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负责全市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指导全市各类贸易摩擦案件和产业安全的应对工作。

11、负责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依法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管理。监督检查外商投资方面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负责外商投资统计监测,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指导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管理。

12、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境外投资、对外劳务合作等监督管理。负责对外承包工程及其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境外投资管理。负责境外枢纽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按职责分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承担外派劳务人员权益保护工作。处置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负责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13、负责对外经贸交流工作。牵头推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牵头组织境内外重大经贸交流活动,拓展海外经贸合作网络。联系境外临海商会。

14、研究提出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全市重要物资储备规划,市级储备品种目录建议。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全市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15、制定全市粮食流通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标准和有关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管理全市粮食、棉花、肉类和食糖等物资储备,负责全市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负责本市储备粮棉肉糖行政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本市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和动用建议并组织实施。落实储备任务,负责本市储备粮食管理工作。监测粮食等重要商品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粮食流通市场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全市粮食安全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管理市粮食收储有限公司。

16、根据全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全市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投资项目。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本市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本市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本市粮食库存检查。承担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负责对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进行统计。负责粮食和物资应急储备宣传工作。保障军粮供应数量和质量。负责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台州市临海市商务局(汇总)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纳入临海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1个,包括临海市商业物产企业管理服务中心

二、台州市临海市商务局(汇总)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台州市临海市商务局(汇总)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435.02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41.01万元,增长10.89%。主要原因是:第七届户外展经费(其他商贸事务支出)增加、新增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经费(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新增进口商品博览会经费(对外贸易管理)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435.02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379.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54.1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4.95万元),占收入合计96.1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55.98万元,占收入合计3.9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432.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2.06万元,占73.42%;项目支出380.87万元,占26.5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79.04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1.21万元,增长14.17%。主要原因是:第七届户外展经费(其他商贸事务支出)增加、新增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经费(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4.1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5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1.27万元,增长14.48%。主要原因是:第七届户外展经费增加,人员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4.1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4.63万元,占15.85%;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1.40万元,占0.1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6.92万元,占8.6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94.48万元,占6.98%;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62.66万元,占4.63%;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864.02万元,占63.81%;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829.10万元,支出决算为1,35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3.32%,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安排第七届外展经费,发放考核奖、调整工资等追加预算。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214.63万元,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年初预算未安排第七届户外展经费。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40万元,2018年决算为1.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4.47万元,2018年决算为3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0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离休人员护理费调整、新增离退休支部书记工作补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59.27万元,2018年决算为60.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5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4.68万元,2018年决算为2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4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业年金缴费基数调整。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93.00万元,2018年决算为8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春节“菜篮子”商品优惠供应经费预算略有节余。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10.00万元,2018年决算为9.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费预算略有节余。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7.12万元,2018年决算为62.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7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493.68万元,2018年决算为782.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4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发放考核奖、工资调整等。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信息统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2.00万元,2018年决算为12.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专项业务活动(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5.00万元,2018年决算为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48.48万元,2018年决算为64.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3.2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发放考核奖、工资调整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27.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16.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11.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17.50万元,占70.15%;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7.45万元,占29.8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9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经费。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7.5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增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经费。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7.4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新增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经费。

(八)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3.00万元,支出决算为2.56万元,完成预算的19.69%,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公务接待减少。

2.“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与去年同期数持平,主要原因是2017年度、2018年度都未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与去年同期数持平,主要原因是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56万元,占100%,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1.18万元,增长85.50%,主要原因是今年上级部门督查、服务较多接待批次及人次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其中,全年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3.00万元,支出决算为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69%。主要用于接待用于接待粮油、商贸事务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减少。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累计184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5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粮油、商贸事务等支出。接待184人次,18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临海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二级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326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84%。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台州市临海市商务局(汇总)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春节“菜篮子”商品优惠供应经费及第七届中国(临海)户外家具及庭院休闲用品展览会经费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春节“菜篮子”商品优惠供应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0万元,执行数为82万元,完成预算的91.11%。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丰富春节市场供应 ;二是平抑物价。发现的问题及原因: 随着项目多年实施,影响力不断扩大,活动期间人流量极大,且参与活动的大多是老年人,项目单位维护秩序和安全保障工作压力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适当地增加供应摊点,促进购物者合理分流,减轻安保压力。

第七届中国(临海)户外家具及庭院休闲用品展览会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3.4分,自评结论为“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8.00万元,执行数为214.62万元,完成预算的94.1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展会影响力不断提高;二是促进了展会形式创新与内容丰富;三是有效促进参展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展会条件有限制约展会形象提升;二是展会专业人员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科学规划、创新方式;二是引入专业展会机构承办展会。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为0。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6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0.58万元,增长0.52%,主要原因是增加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经费。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6.9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1.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2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临海市商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对外贸易管理(项):反映商贸部门对外贸易管理方面的支出。

1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贸事务方面的支出。

15.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2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反映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除上述项目以外的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信息统计(项):反映国家为宏观调控需要而用于粮食信息统计、社会调查等方面的支出。

2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粮食专项业务活动(项):反映粮食体制改革、制度研究、军粮供应等专项业务活动的支出。

26.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反映地方人民政府在征地和收购土地过程中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偿费、地上附着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支出。

27.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附件:临海市商务局2018年部门决算.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