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17/2019-944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9-20
发布单位: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
  • 日期:2019-09-20 08:54
  • 来源:市港航口岸和渔业局
  • 浏览次数:

一、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海洋与渔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及有关国际公约、条约和双边多边渔业协定;  承担有关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的具体起草工作;组织实施有关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指导全市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

2、负责对海洋事务的综合协调管理。组织拟订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战略、政策,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海洋与渔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监督实施海洋与渔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海洋功能区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监督实施海洋利用规划、海洋环境保护规划和重点海域环境整治与修复规划;协调各涉海部门、行业的海洋开发活动。

3、承担规范管辖海域使用秩序的责任。组织实施海域使用权属管理,按规定实施海域有偿使用制度,监督管理海域使用论证、评估;组织实施海域界线的勘定和管理;参与审核和监管海洋、海岸带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开采海矿、海砂、海洋油气和海上人工构筑物设置项目;负责管辖海域内海底电缆管道铺设的监督管理。按规定和职责分工负责海岛使用管理,承担海岛生态保护和无居民海岛合法使用的责任。

4、负责海洋环境、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资源的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海洋与渔业环境的调查、监测、监视和评价,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污染物排海标准和总量控制制度,监督陆源污染物排海;负责防治海洋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负责渔业资源、水生生物湿地、水生野生动植物和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组织海洋与渔业水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和渔业资源的增殖工作。

5、负责渔业行业管理,组织实施渔业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指导全市水产捕捞、养殖、加工、流通、远洋渔业和新兴渔业发展及渔业机械化工作;指导渔业经济体制改革、渔业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品质改善和渔业产业化;负责编制并组织实施渔港、水产原(良)种场、现代渔业示范基地的规划;组织拟订水产养殖业发展规划;组织实施水产养殖病害防治和水生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

6、承担海洋环境观测预报和海洋灾害预警预报的责任。负责海洋与渔业防灾减灾工作,组织海洋监测观测网络建设;组织制定海洋灾害风险区划、海洋灾害防御规划;组织编制并实施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信息;指导开展海洋与渔业自然灾害影响评估;负责海洋与渔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配合海上搜救工作;组织开展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7、组织实施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实施管辖海域巡航执法制度;依法行使海洋监察、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渔业船舶及船用产品的监督检验。负责职责范围内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生产安全、水产种苗及海洋与渔业资源、环境的监督管理;负责海洋自然保护区、特别保护区、水生生物保护区的监督管理;组织和监督重大海洋与渔业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平安渔场”建设和重大渔事纠纷的调查处理;指导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建设;指导渔业电信的管理工作。

8、负责海洋与渔业的科技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海洋与渔业基础与综合调查;实施“科技兴海”、“科技兴渔”战略,组织制定海洋与渔业发展的重大技术进步措施,组织科技攻关和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组织开展海洋与渔业领域节能减排;指导水产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组织实施水产技术推广工作;指导行业技术人才培养教育。

9、负责海洋与渔业外事、外经工作,组织开展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有关海洋与渔业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10、负责海洋与渔业经济的统计及相关核算工作;指导海洋与渔业信息网络建设和管理;监督管理减轻渔民负担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

纳入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无

二、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2752.63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减少4475.95万元,下降12.02%。主要原因是:2018年部分项目支出减少,导致收入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621.72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7608.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396.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11.43万元),占收入合计99.92%;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13.36万元,占收入合计0.0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5,130.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1.81万元,占13.36%;项目支出13,109.10万元,占86.6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739.27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减少4229.04万元,下降11.44%。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17.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5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623.51万元,下降41.59%。主要原因是:省补项目资金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917.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0%;教育(类)支出3.51万元,0.02%;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7.84万元,1.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0%;农林水(类)支出14,337.10万元,96.11%;交通运输(类)支出5.57万元,0.0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83万元,0.01%;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234.41万元,1.57%;住房保障(类)支出137.42万元,0.92%;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930.2万元,支出决算为14,917.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2.86%,主要原因是中央及省级油补资金,综合发展专项资金拨入。其中:

12050803培训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为3.51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18年年初预算为148.74万元,2018年决算为14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98%。主要原因2018年有人员退休及调动。

3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18年年初预算为59.17万元,2018年决算为5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31%。主要原因2018年有人员退休及调动。

42130104事业运行。2018年年初预算600.14万元,2018年决算为586.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68%。主要原因2018年有人员退休及调动,部分日常开支减少。

5 2130101行政运行。2018年年初预算为863.87万元,2018年决算为860.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8%。预算数小于决算数的主要原因2018年有人员退休及调动,部分日常开支减少。

62130106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018年年初预算为 54.73万元,2018年决算为19.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6.45%,预算数小于决算数的主要原因渔业科技推广项目类资金在省拨款资金支付

72130109农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为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水生防疫信息设备采购(此类资金年初预算未编制)。 

82130135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 2018年年初预算为15万元,2018年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2130148石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 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为10870.1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减船转产补助资金(此类资金年初预算未编制)

102130199其他农业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为536.9万元,2018年决算为1980.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68.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2018年海洋与渔业综合管理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及省油补统筹资金。

112139999其他农林水支出。 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为3.5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林渔业建设管理资金上年年底结转使用。

122140499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 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为5.5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油补工作经费(此类资金年初预算未编制)

132150508无线电监管。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决算为1.8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线电监管工作经费上年年底结转使用。

142200201行政运行。2018年年初预算为106.71万元,2018年决算为103.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96.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海洋事务基本支出。

152200250事业运行。2018年年初预算141.01万元,2018年决算为131.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93.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海洋事务基本支出。

16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初预算为137.42万元,2018年决算为13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20.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20.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等;

公用经费199.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211.43万元,100.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3.95万元,支出决算为211.43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98.82%。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款项跨年支付。

其中:2120801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为213.95万元,2018年决算为21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82%。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款项跨年支付。

(八)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3.6万元,支出决算为13.56万元,完成预算的57.46%,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尽量减少公务支出,压缩三公经费。

2.“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41万元,占39.87%,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1.81万元,增长23.82%,主要原因是部分车保险费用增长;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15万元,占30.6%,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0.93万元,下降17.1%,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其中,全年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10.6万元,支出决算为9.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7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出差减少,过桥过路费等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41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4.15万元,占31.92%。主要用于接待单位公务往来餐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支出,减少接待批次。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7批次,累计330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15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单位公务往来餐费等支出。接待330人次,37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海洋与渔业局部门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项目2个,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1790.62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76.68%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2017年临海市渔业油价补贴2017年临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管理和产业发展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7年临海市渔业油价补贴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9545.62万元,执行9515.3万元,完成预算的99.68%。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轻渔民负担,保障渔民合法权益;二是加强渔船管理,减少和抑制非法渔船,逐步实现以规划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每年会进行当年度可享受补贴渔船的信息更新,待系统接口开启之后才能打印申请表,影响渔业油价补贴项目申报进度的开展二是新建改造渔船的申报系统信息更新较慢,未能及时打印准确的申请表;三是由于申报系统具有不稳定性,加上补贴船只的买卖转出更新改造变化复杂,使其对比的数据系统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异,导致无法自主做出补贴标准核定,需要再次进行计算、复核,人工改写错误金额,增加工作量,降低工作效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渔业、监察、审计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强化责任落实,保障全市油价补贴资金发放数据的准确性;二是渔业主管部门在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上进行录入、审核、汇总、测算补贴资金等环节的工作中,应仔细校对数据,从而提高电子档案的准确性,保证补贴资金准确发放,让惠渔政策落到实处。

2017年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管理和产业发展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0.6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45万元,执行数为2009.21万元,完成预算的89.5%。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加强渔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促进渔业发展;二是推进渔港建设,提高渔业安全保障能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实施进度有待加快,部分项目执行率较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各责任部门和项目具体实施单位思想认识加大工作统筹力度,推进项目进度。;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和实施严格的问责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及时报送项目进度情况。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在2018年度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项目为海监、渔政及执法船经费,主要为市级部门经费,资金总额300万元。主要用于渔政船33316行使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海上搜救、海洋伏季休渔、浙中和浙北渔渔场管理等巡航执法检查;海监艇70337050行使有居民海岛生态系统的保护、无居民海岛的保护、特殊用途海岛的保护信其周边海域生态保护巡航监视。巡航执法所需的船员人工、燃料、日常养护、执法办案经费。

绩效目标:增强海洋渔业观认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推进我市海洋渔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绩效总体评价为良好,年底预算执行率84.85%。存在问题:在资金设立、预算安排、资金分配等方面存在些许问题,部分项目预算进度较慢。措施及建议:子项目的资金分配上应该结合实际,提升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主管科室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按时完成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9.4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2.05万元,减少6.43%,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及调离,开支减少。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08.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6.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其他用车主要是海域动态检测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2050803培训支出: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4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2080506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2120801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指地方人民政府在征地和收购土地过程中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支出。

172130101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2130104事业运行:指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92130106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指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202130108病虫害控制: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支出。

212130110 执法监管:反映用于农业法制建设、执法监督、纠纷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督、农资打假与市场监管,草原、农机监理、跨区作业管理、农业机械使用跟踪调查及试验鉴定,渔政、兽医医政、药政管理、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222130119 防灾救灾:反映对你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滩救助补助,草原扑火防火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

232130135 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反映用于农业耕地保护、修复与建设,草原草场生态保护、改良、利用及建设,渔业水产及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支出。

242130148石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指用于石油价格改革对渔业的补贴。

252130199其他农业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62139999 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272140499 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282150508 无线电监管:反映无线电监管方面的支出。

292200201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02200218 海岛和海域保护:反映海盗和海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和保护方面的支出。

312200299 其他海洋管理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海洋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22210201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台州市临海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