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悠悠皓月净 切切家国情|​临海古城街坊共赏明月
  • 日期: 2019- 09- 16 15: 37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中秋团圆月,天涯共此时。花好月圆人悦,9月13日,全省各地群众以各种方式欢度佳节。宁波文化广场人潮涌动,一场中秋诗会咏月诉情;临海紫阳街上,古城居民围坐夜话,共赏明月;每逢佳节倍思亲,兰溪市职业中专“汶川班”的15位学生,虽身在他乡,却度过了一个温馨的中秋节……

皓月当空,家圆国圆。钱江两岸,家国情怀涌动;之江大地,奋发力量正劲。

临海古城街坊共赏明月

一轮圆月悄悄越过城墙头,青石板街被霓虹灯照亮。9月13日傍晚,临海紫阳街107号的岭根草编店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鲜美的梭子蟹、软糯的玉米排骨……女主人郑仙红为家人们张罗了一桌家常菜。夜幕降临前,大女儿和小女儿拎着礼物赶回家。对这一家人来说,今年的中秋节除了团圆,还多了一层意义,“以前我们都是去乡下过中秋节,今年觉得还是应该来店里聚一聚,算是给老街恢复人气。”郑仙红说。

一个多月前,超强台风“利奇马”侵袭古城临海,洪水冲进台州府城墙内,涌进紫阳街。郑仙红指着木门上的一块牌匾底部说:“看,水当时都淹到这里了。”

“当时没信号,电话联系不上,我们都很担心,后来才知道,我妈竟然是街坊邻居口中的英雄。”大女儿王露莎说,郑仙红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放食品和消杀用品、清运垃圾,奋战了整整一夜。

“来来来,都先别忙活了,一起为你们家的女英雄举个杯。”说话间,受过郑仙红帮助的几位街坊邻居也赶来凑热闹,“前段时间社区干部说,在洪水中有家电损坏的,政府还有补贴,到社区填报资料就行,你要不要节后也去申请。”郑仙红想了想说:“我们家能修的都修好了,还是先让给更需要的人吧!”

收拾好餐桌,换上旗袍和绣花鞋,郑仙红坐在竹椅上,和家人、邻居一起赏月,手上的活也没停下。只见灯心草在她的指尖翻转,不一会儿一只栩栩如生的蜻蜓便成形了。岭根草编是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郑仙红是第四代传承人,紫阳街上的这间店铺,她已经营了3年。木质楼、红灯笼、青石板街,洪水退去后,古街上的一切正在慢慢恢复如常,郑仙红递给记者一块月饼,笑着分享了个好消息:“节后,大女儿就要结婚了,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记者 金晨 李攀 通讯员 洪洁 郑登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