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4/2019-951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东镇委〔2019〕65号 成文日期: 2019-09-13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中共东塍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塍镇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9-09-13 17:15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各基层组织:

东塍镇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附件:东塍镇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东塍镇委员会

                                2019年9月12


东塍镇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台州市委和临海市委统一部署要求,镇党委决定,在全镇各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实现教育全覆盖、确保教育效果,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请各党组织务必遵照执行。

一、目标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大目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围绕市委“两抓”年、优化基层治理等当前各项中心任务,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全局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务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努力再创东塍新速度、续写东塍新辉煌,为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新贡献。

这次主题教育的对象是:各村、各企业、各社会团体和镇属各部门全体党员,全体机关干部。主题教育时间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二、主要措施

(一)强学习,学懂弄通守初心

全镇各党组织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行“两微课五学”模式,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

1.两种微形式创新学习形式。一是在“微时间”中受教育。通过“田间学堂”“工间一刻钟”“班前班后10分钟”等形式,让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科学有效地安排好学习和工作,切实解决好“工学矛盾”,最大限度地释放“主题教育”的工作效能。二是在“微课堂”上受教育。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的便捷优势,搭建指尖课堂,通过“每日一课微短信”“学习强国APP”“口袋微教材”、微信公众号等新型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

2.类课程丰富学习内容。一是原原本本通读,打造“理论核心课”。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作为核心课程,学深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二是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课”。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临海党史简明读本,挖掘东塍现有教育元素,编印《东塍史话》,采取课堂讲授听、现场教学看、实践锻炼行等方式,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革命现身说法,引导广大党员追寻红色印记、重走红色之路、践行红色品格,在实地实景中重温党史、感受精神。是注重典型引领,打造“榜样先锋课”。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红色动力、向我看齐”“双百先锋”等活动,结合东塍元素,讲好东塍故事。四是切中重点难点,打造“调研分享课”。党委班子领导与中层干部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深入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对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调研结束后,围绕“发现了什么问题、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于10月底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五是发挥表率作用,打造“初心实践课”。深化“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百千万”服务行动。围绕“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深化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项目党建工作;紧扣“稳企业、强服务”主线,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聚焦灾后重建工作,扎实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大走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3.五种学习途径增强学习实效。一是个人自学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增强党的意识,领悟初心使命二是书记领学。各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开展学习,当好学习表率,每名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学习感悟,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支部全体党员报告1次学习体会。依托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等主题,镇党委于10月—11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三是集体研学。领导班子层面:采取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题读书班等形式,有计划地开展研讨交流,每月安排1-2天。基层党组织层面: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以“学原文悟原理”“谈初心话担当”“找差距促提升”为主题,有计划地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党员至少交流1次学习体会,提升学习实效四是上下联学机关党员干部要到联系(共建)村、企业开展联动学习,帮助指导基层党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镇主要领导集中上党课1次以上,镇领导班子到联系村上党课1次以上五是及时补学通过送学上门、“周末党课”、微课堂等形式,抓好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的学习教育。

(二)重实践,做细做实担使命。

全镇各级党组织围绕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东塍工业经济优化升级、城镇环境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民生事业进一步改善的总体要求,扛起时代使命,比担当赛业绩争先进,全力推动东塍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赶超跨越

1.挖掘东塍党建元素。积极打造以镇史馆、镇级乡贤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级图书馆等元素为一体的东塍精神文化粮仓;带领村级党组织打造以乡村振兴学堂、岭根书院、岭根乡贤馆等文旅融合为特色的党建示范村;做细做精东溪单村乡贤文化党建特色和美丽乡村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东塍红色记忆,追寻东塍党建精神,举办征文大赛、红色朗读者栏目等践行红色品格。

2.推进两个“行动计划”。启动年轻干部“党建助手”行动计划,针对东塍镇基层党建存在的薄弱点,启动年轻干部成长导航计划实践篇—党建助手工程,对各村实际情况查找问题,因村施策,积极打造村级党建示范带和党员示范路,凝聚村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启动机关党支部“问题先行”行动计划,针对镇级工作薄弱环节和历史遗留问题,将群众的“终端”感受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标准,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列出清单,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党建引领的工作目标。

3.强化正风肃纪。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建强各类宣传阵地,掌握宗教和民间信仰场所宣传导向,挖掘东塍慈孝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完善村居巡察和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机制,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完善、基层政治生态更健康。

(三)找差距,对标要求真检视

坚持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聚焦深化基层党建“百日攻坚”,从严从细开展“四对标四检视”,找准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1.对标党性要求,检视意识强不强。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临海市党员言行规范“双十条”》、党员“十二分制”等,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进一步梳理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2.对标身边榜样,检视工作实不实。要认真学习焦裕禄、张富清、黄文秀、胡兆富等先进事迹和在“三改一拆”“多城联创”、抗灾救灾、“双百”行动等工作中涌现出的身边榜样,以典型模范为镜对标检视工作作风实不实、工作方法实不实、工作成绩实不实,激发与民为亲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争先进位的豪情,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3.对标群众意见,检视服务优不优。将群众的“终端”感受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标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坚持“自查自纠”与“开门纳谏”相结合,通过“万名党员大走访”“联村联户进网格”等载体,多渠道多角度倾听真实的声音、尖锐的批评,找准服务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症结所在。

4.对标党员承诺,检视初心正不正。广大党员要结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对标“一句话承诺”,深入检视、查摆初心问题。村党员要认真查摆推动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员要认真查摆精神不振、能力不足、担当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两新组织党员要认真查摆助力企业发展、立足岗位争先、联系服务职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村党组织对照“五星”标准,检视领导核心强不强;各两新党组织对照“稳企业、强服务”要求,检视作用发挥好不好。

(四)抓落实,整改提升促工作

制定整改清单,强化整改成效,聚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持之以恒打基础、抓整改、破难题、见实效。

1.全力抓好后进整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按期交纳党费等制度,持续建强组织、凝聚力量。全面抓好村、两新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以行政村为重点,深化“强基惠民村村帮”等载体,抓实领导联系、组团帮扶等工作,抓好各项整改举措的有效落实。推行以“看整转实录、看整转成效,基层评议、集体评价、组织评定”为主要内容的“两看三评”工作法,确保高质量完成整转工作。着眼下次村级组织换届,深化“头雁领航”工程,运用好村主职干部市级备案管理成果,加强村级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和人才储备,发挥“头雁助手”作用,不断育强“头雁”队伍。

2.全力塑造先锋形象。广大党员要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思想上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在工作中履行职责,努力奉献;在作风上求真务实,言行一致。其中,村党员要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联创”等重点工作;机关党员要践行群众路线,树立实干担当意识,聚焦“三服务”,深化“千名干部联千企”、“红色代办”等工作;两新组织党员要加强教育培训、选树先进典型,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全面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根据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次好事实事。

3.全力推进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村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开展以环境整治我先行”“移风易俗我带头”“平安建设我参与”为主要内容的“我是党员我带头”系列活动,改善人居环境,倡导乡风文明,推进和美共创。机关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双百双评双整治”专项行动和“六抓六促六突破”先锋示范行动,建强“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深化“百千万”服务,扎实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常态化提供志愿服务。两新组织要围绕稳企业、强服务、促发展,深入开展“红色领航·双强争先”专项行动,广泛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活动,实施以党组织“定题破难、定级评星”、党员“定责认岗、定诺争先”为主要内容的“双级四定”服务体系,组织党员开展“三亮三比”(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比形象)活动和“三有三无”(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刻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差错、无违纪)工作竞赛,推动实现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镇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李光明担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王天亚担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委员范卫晓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整改落实组及巡回指导组

2.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3.切实加强宣传引导。要及时上报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和实际成效,重点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坚持主题教育和正风肃纪两手抓、两促进。从严查处主题教育中的违法违纪问题,适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予以组织处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