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临海:助企发展“有一套”
  • 日期: 2019- 08- 23 08: 32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蒋虎雄

近来,临海市发改局产业科的年轻干部周昕怡颇有成就感。作为临海“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的一名服务专员,她积极协助,全程参与,为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一个项目成功申请到专项资金6000万元。

这件事,足以给临海今年推出的组织工作“助企十三条”作个注脚。1至7月份,该市党员干部已累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60余个。

“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需要实打实的举措。”临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邱蓉说,“我们聚焦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充分发挥组织职能优势,研究推出了13条措施,全力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对接配干部

今年3月份,临海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中心的上市指导科副科长李财君多了一个身份:在市里创新开展的“政企双向挂职”活动中,他到浙江荣鑫智能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

荣鑫公司是一家拟上市企业。传达最新的扶持政策、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专业的上市辅导培训、帮企业与投行牵线搭桥……挂职后,李财君忙得不亦乐乎。

“他的业务所长,正是我们最需要的。”荣鑫公司董事金钟说,“这样的挂职活动,我们很欢迎。”

邱蓉介绍,首批“双向挂职”人员共25名,其中15名机关干部到规上企业挂职,10名企业高管挂职涉企部门中层职务。截至目前,挂职干部共帮助企业申报项目5个,争取补助资金780余万元,帮助企业解决国土环评、产业规划等问题38个。

挂职干部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有的放矢”。年初的“三送三增”千企大走访行动中,临海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走访重点企业、双重管理非公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增感情、增信心、增动力,并排摸出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

大走访一结束,“千名干部联千企解难题”活动立即实施,以科级干部联系企业为重点,2026名干部深入企业,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困。

与此同时,临海把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金融等专业培训,增强部门、镇(街道)干部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干部服务企业情况如何,则被列入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服务转型发展有实效、稳定企业经营有办法的干部,重点予以跟踪使用。”邱蓉说。

大抓基层聚力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浙江荣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仁尔发自内心地说。

拥有180名员工的荣耀公司,有党员32人。在头门港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近年来该公司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眼下,在公司管理、生产、销售、质管等关键岗位,都由党员担任负责人。

“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陈仁尔说,公司产值能够连年保持快速增长,成为台州市瞪羚企业,与党员员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密不可分。

荣耀公司是一个缩影。着眼于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凝聚力量推动企业发展,临海市委组织部的妙招一个接一个。

今年实施的“红色领航 双强争先”行动中,由24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组成的“双强先锋”党建联盟应运而生。该联盟通过“党建抱团”发展模式,集聚共享党建资源,助推各公司在相互交流过程中共同发展。

再如4月份,由临海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成立的“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整合了70家单位的资源,按照资源、政策、服务“三张清单”,为企业提供30余项专业化服务。

“该联盟设立了发展顾问等六大服务专员,与企业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帮助企业发现隐患、化解风险、交流合作、转型发展。”临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蒋琪介绍,“目前共有服务专员128人,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89个,争取政策支持12项、项目资金9896万元。”

此外,临海还以行业为单位,探索组建汽车、彩灯、眼镜等行业党建联盟;建立民营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推行红领党务成长、蓝领党员成才“双领计划”。“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发展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蒋琪说。

全力以赴引人才

今年5月份,在临海市利民化工有限公司,一项天然产物提取技术小试成功,这意味着该公司的产品转型升级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项技术是上海复旦大学一位教授的科研项目,落户我们公司,得益于临海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搭平台、做‘红娘’。”该公司副总经理陈胜君告诉记者。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育是关键。在近年来坚持校地合作,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技创新园,与台州学院共建头门港产业学院等的基础上,今年临海实施了“十百千万”人才引进工程。

“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引进10名以上国家、省专家,100名以上高精尖人才,1000名以上硕士研究生和10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蒋琪介绍。

外引人才,内强素质。一项名为“红色传承 青蓝接力”的新生代企业家成长计划,正在全面实施。临海市委组织部组建的“党建导师团”和“传承导师团”,正在为培育优秀“创二代”而不遗余力。

6月22日,临海市海外青年人才发展论坛暨对话牛津剑桥主题沙龙,100多位青年企业家参与;7月3日,贸易摩擦对国内外经济的影响主题讲座暨高新技术项目对接会,150多位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种贴合企业需求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

今年开始的“百强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将企业家队伍教育培训纳入临海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市、镇、企三级联动人才服务机制日渐健全,2018年以来,已办理人才绿卡402张,发放房票1170余万元,完成人才公寓分配117户。

“让临海的企业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走得更好、更稳、更远,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邱蓉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