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我市全力重建方溪自然村
  • 日期: 2019- 08- 19 20: 17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括苍镇方溪自然村一批房屋被山洪冲毁,全村受灾情况严重。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梅式苗、王丹等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方溪自然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迅速组织我市各相关部门和括苍镇党委、政府开展方溪自然村灾后重建工作。

  8月16日,记者走进方溪自然村村委会办公楼,首先看见的是堆叠如山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二楼各间会议室内均摆放着床褥、毛巾等物,该村因部分房屋倒塌而无家可归的受灾村民已全数安置在办公楼。不少党员干部正在现场安抚村民,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在厨房里洗菜、淘米、烧火,忙着为大家准备饭菜。村内已恢复水电,情况整体平稳。

  走访灾后的方溪自然村,记者听到许多老人都在感叹:“活到这么大岁数,这样严重的洪灾还是第一次见。”据悉,本次台风过境,给括苍山带来了835毫米的降水,为全省过程最大降水量。当地洪水量和最大24小时降水量均超过2004年的“云娜”台风袭击之时,山洪造成全村27户42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倾斜。

  在严峻的灾情面前,括苍镇迅速成立了救灾应急专门小组,将方溪自然村划分为1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个小组,由该镇班子领导担任组长,与群众结对,全力开展帮扶解困、灾情统计、房屋鉴定、灾后防疫等工作,第一时间安排专门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向村中的严重受灾户发放了第一笔救灾安置补助金和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向外地商会、慈善组织募集了一批物资和善款。灾情过后,该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基层干部和群众自救互助:5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者来该村支援,每日由3至4名志愿者轮值,为受灾村民准备午、晚二餐,解决了大家最基本的“吃饱饭”问题;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50多名党员先锋志愿者会同方溪自然村党员干部,帮助村民打扫卫生、清理道路等。

  除了括苍镇党委、政府和受灾村民在自救、重建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来自我市各部门的强大力量也在方溪自然村不断凝聚。

  为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给群众“救急难”“解近渴”,市民政局与括苍镇积极对接,了解村民的生活和受灾情况,为陷入困境的村民提供救助。本着“大事快办、特事特办”原则,市民政局开辟帮扶救助“快车道”,实现临时救助资金的先发放后审批,确保在8月17至18日两天内将资金发放到受灾村民手中。“除临时救助以外,针对灾后家庭收入明显减少的灾民,如符合低保和低保边缘条件的,经其本人申请、镇政府初核审报、民政部门审核审批后,将纳入低保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市民政局副局长叶吕剑说。

  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后,房屋严重受损的村民都在担忧“今后住哪儿”的问题。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方溪自然村的重建规划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连日来,我们多次组织规划编制单位,投入技术力量,对该村村庄现状进行了重新调查研究,科学论证规划选址,加强地质灾害评估,根据受灾情况启动了村庄重建规划工作,形成了村庄灾后重建的意向方案。”他表示,在下阶段工作中,该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加快推进方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确保受灾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房可住、有家可归。

  灾情发生后,方溪水库在建工程中的方溪自然村防洪堤坝水利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从方溪水库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日前,指挥部邀请了省水电水利勘测设计院专家,对方溪自然村的水毁现场进行踏勘复核,并根据实际情况,结合临时度汛及永久性防洪要求,制定了该村受损堤坝的修复方案及临时应急度汛方案,计划于近日召开方溪自然村临时应急度汛工程方案评审,评审通过后将立即开展施工。下阶段,相关部门将根据水库施工进程,加快方溪自然村永久性防洪堤坝工程建设,确保该村今后在水库建设期、运行期的防洪度汛安全。

  下阶段,我市将投入多方力量,实现各级各部门的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全力推进方溪自然村的灾后重建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