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勠力救灾减灾 奋起重建家园 临海古城:恢复着往日的韵味
  • 日期: 2019- 08- 17 08: 28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谷尚辉

8月15日傍晚的临海古城兴善门,新修的城门重新上漆,崭新的城门外,夕阳正浓。

吃完晚饭,85岁的李素青牵着一条小狗慢悠悠地在紫阳街散步。街道两边的居民三三两两坐在门口,或纳凉,或聊天,这条古街又恢复了往日的韵味。

紫阳古街的店家逐渐恢复营业

临海紫阳街有家百年的海苔饼铺子,很多游客到临海都要来此打卡尝鲜。

按照老板管鸿伟的计划,16日他就要重新开业了。这几天他的店铺虽然一直开门,但没有正式营业。

“那天我看到他们就坐在地上,啃着馒头,就着紫菜汤,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管鸿伟说,自己能做的不多,希望这些海苔饼能够让他们充充饥,尽一份心。

他还有几台未进水的烤箱,他就用这些设备烤制了一些海苔饼,免费提供给救援队和志愿者们。“现在我们的城市已经恢复生气,我也可以把店开起来了。”

永利木杆秤店,是一家位于紫阳古街的百年老店,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积水退去后,老板娘蔡雪贞和丈夫一起打扫了五天,15日已重新开业。

蔡雪贞说,他们的铺子和别的铺子不一样,柜子里有很多做秤的零件,需要逐一擦洗打磨,很费工夫。“其他没什么,就是损失了一些包装盒。”

“尽早打扫,尽早开业,这样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蔡雪贞说。

像蔡雪贞这样抱着乐观心态的店家在紫阳街里并不少见,多数店家已经正常营业。沿街走来,还有部分店家在冲洗店内地面,擦洗物品,只为早日恢复生产秩序。

在龙兴寺附近,通信部门调集了两辆应急通信车,一直在此处工作,为居民提供着通讯信号。

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援汇聚古城

15日,临海市登山协会和新荣记餐饮在江滨中路联合设立了一个爱心补给点。

“我们看到有部队在这边清扫,就专门在这里设置了爱心补给点。”台州柴古唐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薛迎春说,其实从临海遭受水困之后,他们就一直在这边参与救援和志愿活动,在救援过程中,他们还损失了三辆车。

15日一大早,他们购买了一些食物,煮好绿豆粥、稀饭,专门送了过来。天气炎热,他们还贴心地运来冰桶,用来冰镇绿豆汤、西瓜等消暑饮品。一直到部队清扫结束,这个爱心补给点才撤离。

薛迎春说,这几天很多参加过柴古唐斯越野赛的比赛人员纷纷慷慨解囊,目前已经自发募集了善款6万余元。

“因为一场赛事,喜欢上一座城。”在她的手机聊天记录里,一位选手在募捐后这样留言,他们愿意为临海这座城市奉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此外,他们还联合北京平澜基金会捐助了10台50千瓦的发电机送达永丰镇,缓解当地供电压力。还有100桶消毒水和大量消毒片送抵临海市防疫站。

积水退去后,环卫工人陈青梅每天都在街头打扫,从最初的崇和门广场到现在的江滨中路,随着他们的日夜清扫,临海街头的垃圾逐渐消除。

她家也遭了水淹,在和同事换班后,她才能抽空回去收拾一下。陈青梅笑着说,大家都在为这个城市尽力工作,她做的事微不足道。

临海城区所有受损的国、省、县道均已全线抢通

连日来,在广大干部群众、武警官兵、社会救援组织和关心临海的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临海的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

截至目前,临海城区内涝已基本解除,全市所有受损的国、省、县道均已全线抢通。

受损的10千伏线路163条已全线恢复;涉及停电的64个城区居民小区均已恢复正常供电;涉及停电用户39余万户均已恢复正常供电。

在城市供水方面,全部水厂已恢复正常供水,城区除部分小区未恢复高层供水外全部通水。为了保障市民通讯,电信、移动、联通等也派出多辆应急通信车,临海目前已恢复正常通信。

物资供应也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该市日供生猪1000头、蔬菜230吨,现有储备成品粮1800吨,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全市9家大型商超、39家加油站已恢复正常营业。受灾影响较大的2112家企业共有1457家企业已恢复生产。

除了挨家挨户发放防疫指南,临海环卫部门全力运转,目前已完成城区主要道路和广场的垃圾清运,共计14万吨;全市组织卫生应急专业队伍156支13003人开展消杀防疫工作,累计消耗各类消杀物资30余吨,消杀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

目前城区96个进水地下车库已全部完成排涝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