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咨询 > 行业信息
自然资源部渤海综合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日期:2019-08-01 09:52浏览次数:字号:[ ]

据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消息,今年上半年,自然资源部大力推进渤海综合治理,认真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牵头负责的海岸带生态保护、生态保护恢复修复、海洋生态灾害应急处置和强化规划引领与机制创新4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为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切实加强海岸带生态保护方面,一是牵头制定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方案》《生态保护红线评估技术方案》等文件,选择环渤海部分省份开展了海洋生态保护红线试评估工作,确保环渤海三省一市(河北、辽宁、山东、天津)生态保护红线科学、权威、法治、可执行。二是严格实施围填海管控,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不予受理渤海海域提出的新增围填海申请,同时指导督促三省一市开展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的相关处理工作,组织开展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的生态评估,编制生态修复方案,并制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今年1月~5月,渤海未发现违法填海现象。三是强化渤海岸线保护,加强岸线节约利用和精细化管理,在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中探索陆海统筹视角下的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措施,为渤海地区陆海统筹提供实践基础;贯彻落实渤海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督促环渤海三省一市制定自然岸线保有率管控细化措施,将任务目标进一步分解落实。目前,辽宁已将自然岸线保护工作纳入“辽宁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河北将自然岸线保有率纳入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天津对岸线实施分级分类保护管理。同时,强化自然保护地选划和滨海湿地保护,积极推动渤海无居民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评估工作,编制了渤海无居民海岛及周边海域生态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和技术规程,并在河北菩提岛进行了验证,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无居民海岛及周边海域资源生态评估、摸清保护对象、明确保护要求、建立工作机制、实施常态化评估和监管奠定了基础。

在稳步推进生态恢复修复方面,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目前已拨付海岛及海域保护资金20.98亿元支持三省一市开展渤海生态修复工作。此间,委托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对各地生态修复方案进行合理性审查,目前己完成对辽宁、河北、天津实施方案的审查工作。按照“一湾一策、一口一策”的要求,组织三省一市编制了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方案,提出针对性的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监管等整治措施。

在加强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方面,对渤海生态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组织三省一市自然资源部门和部属有关单位在赤潮、绿潮和水母高风险区和重点海域,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船舶走航、定点观测和陆岸巡视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掌握相关海域赤潮、绿潮和水母发生状况,为海洋生态灾害预警处置工作提供基本信息;组织编制了赤潮和大型藻类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赤潮和绿潮等生态灾害应急流程。

在强化规划引领与机制创新方面,指导各省在编制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坚持陆海统筹,分析渤海海洋资源、海岸带、潮间带开发利用现状和存在问题,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要求,引导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同时,组织开展海岸带规划编制工作,选取山东省作为省级规划试点省份,对海岸带地区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产业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三省一市在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方面出现的问题、已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中设置了湾区经济协同发展、海洋生态产业化发展等与海洋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若干研究课题,组织开展海洋保护生态补偿相关理论和政策研究,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提供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