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中国经济时报】浙江临海:旅游新业态给“千年古城”锦上添花
  • 日期: 2019- 07- 08 08: 17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  徐祖贤

今年暑假一开始,江苏无锡的林老师约了四位同事自驾直奔浙江东南沿海的临海市,他们在临海整整游览了两天。临走时,他告诉记者,临海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众多的古迹,再加上创新的旅游业态,让人流连忘返。他表示,期待下一次抽时间进一步深游。

每年暑假,是临海接待海内外游客的高峰期。全国各地的教师和青少年,因为仰慕临海的历史文化,纷纷将这里作为旅游目的地。因此,临海的各大旅行社、宾馆饭店也迎来了一年的旺季。

临海是1994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3年还被评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县”。丰富多彩的古代遗存,使临海的旅游资源别具一格,有着独特的魅力。近年来,临海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并且将其作为实现千年古城新崛起的重要抓手。在不断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创新旅游业态,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科技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为临海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锦上添花,也使这座千年古城焕发蓬勃活力和生机。

打好“千年古城”这张王牌

临海城内的台州府城墙,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长三角地区现在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海防和城防工程典范,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了把台州府城墙打造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临海专门规划建设了总面积3.12平方公里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旅游区内文化旅游资源品种繁多,共有458个资源单体,极具历史文化、建筑艺术、旅游开发、文化体验、科学研究等价值。其中的台州府城墙、紫阳街、东湖、巾山、台州酒坊、人民银行旧址、方一仁中医药博物馆、郭凤韶故居、台州府文庙、郑广文祠、太平天国台门等文化景点,组成了“江绕城、城依山、山水城”的府城格局。

“千年古城”一直以来都是临海的一张王牌,为了打好这张王牌,临海大力布局文化+旅游的产业。地处临海城核心区,长约250米,占地110亩的灵湖文化旅游创意街区,是临海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之一。

该街区凭借灵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优越的产业政策,已吸引了“非遗”展览中心、张秀娟剪纸艺术中心、漆艺展示馆等20余家文创机构落户,文创产业就业人员400余人,年产值5000余万元。这里还举办了中国(临海)国际青年微电影艺术节、中国电视金鹰奖终评大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节庆活动。

创办精品国际赛事

由于头顶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城”等金字招牌,这几年,前来临海游学的青少年团体特别多。针对这一群体普遍爱好体育运动的特性,临海有关部门创新理念,积极推动体育+旅游产业的融合,让广大游客能同时体味到体育的激情和旅游的快乐。

一年一度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自2015年第一次开办以来已连续举行四届,参赛人数从2015年的230人猛增到2018年的2046人(其中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选手近200人)。目前,该赛事在国际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还先后获得了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浙江省十佳商业体育赛事、浙江省优秀赛事、全国最具发展潜力赛事等荣誉。2018年,赛事举办所创造的直接经济收入超过1500万元,并且促进了体育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带动了“括巷山脉”周边的山地户外旅游发展。

2019年度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名额有2500个,开放报名一个小时内便报满。今年的国外选手有246名,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国家和外国选手数字又创新高。

发掘乡村旅游新资源

位于临海市区西南10多公里的尤溪镇原本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平凡乡镇。这几年,尤溪依托秀丽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先后开发了江南大峡谷景区和下涨景区2个国家3A级景区,其中江南大峡谷景区还获得了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称号。昔日默默无闻的小乡镇,目前已拥有军事探险漂流、指岩滑草、峡谷穿越、老龙头户外拓展、CS对抗基地等10多项运动休闲项目。该镇每年都要举办自行车邀请赛、民宿文化节、军事大穿越挑战赛、农家乐经营擂台赛等系列节庆活动,其中乡村旅游节已举办了九届。仅最近5年,该镇就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吸收旅游就业人员2200多人,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

近年来,临海为了进一步挖掘区域内旅游资源,最大限度地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古城”这两块金字招牌,结合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农村+文创旅游业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仅最近两年,就创建成功37个省级景区村、4个省级产业融合类示范基地,投入美丽村庄建设的资金3.1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