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千年古城焕新姿——临海城区70年变迁
  • 日期: 2019- 07- 12 18: 47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城市名片】“东海之滨,有城以临,瀚海之垠,独胜其名”。临海,负山濒海、环江抱城的三台故地,自西汉始元二年(前85)设县,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台州郡、州、府等所在地。

  解放70年以来,在临海这片土地上,一座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古城新市屹然崛起,临海积淀的远不止历史和文化,更有厚积薄发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实力,2018年,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45位,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临海正以“改革开放再出发,接力奋进谱新篇,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为目标,在城市发展的快速车道上奋力疾驰。

  1949年5月29日,国民政府临海县长汪振国、第六行政督察区独立团团长楼光明于凌晨起义,逮捕第六行政督察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葛天、副司令何木远及党务督导员陈启忠等人,临海县城和平解放。

  从解放初的3平方公里,到现在的规划面积51平方公里,临海城区的版图扩大了整整16倍,从东湖时代迈入灵湖时代,现在正向灵江时代进发。临海在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底蕴传承之间找突破,在古城的保护与新城的发展之间找平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致力于优化城市格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拥有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张金名片。

  “东湖时代”:府城焕发新活力

  在地图上看临海,每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都与水系紧密相关,在古城时期,市民休闲娱乐去处之一是东湖。

  据载,临海城区在唐代已有街道的雏形。解放初,主干道有解放路、东大街、西大街、劳动路,但街道狭窄,房屋低矮,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临海根据城市发展,先后开展了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90年代开始,临海城建进入大开发阶段,城市框架拉开,路网向东延伸。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留住古城的历史厚度,成为时代命题。

  早在1984年,临海就对古城保护进行总体规划,老城区2.3平方公里被划为保护区。此后,临海历届党委、政府虽对规划做过四次调整,保护区不但未被“蚕食”,反而扩大到3.9平方公里,使得古城在一波波城市化浪潮中,避免了建设性破坏。

  近年来,临海以“保古城、继文脉、复风貌、辟新区”的总体思路,保留原住民,保持原有的生活状态,保持原有风貌不变,对整个历史街区进行原生态保护。先后修复了台州府城墙、紫阳街、龙兴寺、台州文庙、府前街等,台州府城墙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紫阳街保护开发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临海也成为全国第二个“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县”。

  自2016年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取得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入场券”后,创5A工作成为临海古城保护与开发的历史性工程。目前,临海正推进巾山东南角区块、十伞巷区块、紫阳街历史文化展示区以及台州府城墙沿线景观改造,让“千年古城更忆临海”的城市品牌形象不断丰满。

  “灵湖时代”:宜居城市更精品

  古城坚持做“古”,新城着力做“新”。多年来,临海的城市建设就像一轴不断延伸的美丽画卷,伴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现代化宜居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古城新城交相辉映,又融为一体。

  其间的变化,被经常来紫阳街的古玩收藏爱好者魏先生看在眼里。他告诉记者:“临海这座城市,既能让人感受到深厚的人文底蕴,也能感受到城市发展的碰撞。”

  1995年,位于东方大道的临海市行政中心新大楼落成启用,拉开了城市东扩的序幕。

  现任临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新,自1992年进入建设规划系统工作,至今已有27年,说起临海城区的发展变化,可以说如数家珍。

  张新介绍,临海自1986年撤县设市后,始终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根据清华大学的规划设计,以开发大道为中轴线,东拓西提,北依斗堂山,面朝灵湖。

  灵湖工程于2003年开始动工,湖址所在及周边的洋头、曹家、旧下渡、新桥头等6村也随之开发,2007年,灵湖开湖。灵湖景区占地面积5400多亩,水域面积1800亩,是台州最大的生态人工湖,兼具蓄水防洪、城市休闲、生态旅游等功能。

  以灵湖为中心,临海的“一城五组团”铺开了崭新的篇章,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到42.75平方公里。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东拓南进、拥江发展”。目前,临海正致力于将灵江风光带及汇港河—灵湖—牛头山生态景观带和古城风景区、三峰寺风景区、灵湖风景区、牛头山旅游度假区,作为城市风景旅游的重要发展基地,将“山的秀美、水的灵动、城的精致”通过“二带四景”完美诠释。

  “灵江时代”:

  通江达海大开发

  2018年12月29日,灵江临海钓鱼亭段,台州市椒(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配套项目)正式开工。未来,一座灵江大闸将在这里矗立,成为灵江“十里画廊”的美丽起点。

  进入新时代,临海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改革创新,开放兴市;转型升级,产业强市;全域共建,品质立市”三大战略,全力推进“沿海沿江开发、产业创新转型、城乡品质提升、民生事业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创新”五大行动,奋力谱写着“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临海篇章。

  2014年12月26日,在明州62号货轮的阵阵汽笛声中,头门港正式开港。在临海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馆长卢洁指着规划图形象地比喻,头门港就像一只巨型的机械抓手,伸向蓝海准备“掘金”。

  在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学校、医院、城市综合体等生活服务设施正逐步完善,昔日冷清荒芜的盐碱地,如今已初步拉开新城框架,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加速崛起。

  在临海经济开发区,临海以灵江建闸引水扩排工程为切入点,加快灵江两岸开发,打造产业集聚带、滨江城市带和休闲风光带,还千年古城一江清水、创沿江两岸一派繁华,构建“山海水城”新典范。

  锚定头门港经济开发区、临海经济开发区两大千亿能级平台,临海以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等为支撑,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临海建设”,推进港口大开发、产业大提升、城市大发展,全力以赴打造“浙江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示范区”,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原载《台州日报》6月30日第1版,作者:陈耿罗浩榕卢靖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