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义务理发师病倒,临海张海林一家5年如一日悉心照顾 这户好人家,给了好人一个家
  • 日期: 2019- 07- 10 08: 2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房子变小了,但照顾更方便了。经济负担重了,但一家人生活更开心了。”说起照顾“中国好人”吴元渺,临海的张海林、朱丹丹夫妇平淡地说。

  今年48岁的党员吴元渺,临海古城街道鹿城社区人。从小助人为乐的他,于1996年开起“吴氏美发”店后,就利用一技之长,每周三雷打不动地上门为老人、残疾者义务理发,至2013年,已免费服务6万多人次,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2013年7月,吴元渺感到身体严重不适,肌肉萎缩难以行走,花费上百万元在北京、上海等地治疗,疗效却不显著,负债的吴元渺主动提出与妻子分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临海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辅警张海林,得知在理发店认识的吴元渺身患重症、租屋度日,生活难以自理时,不禁冒出了“不能让好人流泪”的念头。他便与妻子朱丹丹商量。得知吴元渺的不幸处境,朱丹丹放弃了原来出外找工作的想法,立马答应接纳照顾。2013年12月4日,吴元渺住进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张海林家。

  那时候,吴元渺每天都要到医院做康复治疗,张海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一有空就背着不能独立行走的吴元渺从5楼住处下来,并送到医院。当过护士的朱丹丹也毫无怨言地给吴元渺无微不至的关怀。原来住的100平方米房屋,虽然还算宽敞,但从吴元渺住的房间到卫生间,要挪着椅子移过20多平方米的客厅,很是不便,房屋采光也不好。

  为此,张海林夫妇开始到处寻找合适的房屋置换。最终,他们在临海市区继光街找到了一套56平方米的小套房屋,位于3楼。夫妻俩将装饰一新的带阳台的房间给吴元渺住,距离卫生间也更近。张海林一家三口却挤住在一间房间。为了让吴元渺方便行走,张海林还在卧室、卫生间、客厅及餐厅的墙上特意安装了扶手。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清瘦但精神尚好的吴元渺在窗明几净的房间里接受记者采访。他哽咽着向记者诉说:“家境并不宽裕的海林,为了让我锻炼身体,还买来了跑步机、哑铃、拉力绳等。海林的妻子,则专职在家照顾我,每天一早为我挤牙膏、端温水、送早餐、洗衣等,还经常烧可口的饭菜给我吃。”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张海林乖巧的8岁女儿张也弛与吴元渺结下了深厚情谊。她常常向吴元渺汇报学习成绩,讲述学校里的趣闻逸事,“一家四口”笑声连连。

  张海林一家的善举渐渐为周边群众所知,受到他们的感召,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3年前,张海林家所在社区党委书记方华芬得知吴元渺患重病消息后,就向上级作了汇报。在临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牵头下,一场爱心捐款活动仅用半天时间就募得29.86万元,后又陆续收到市民捐款3万多元。临海市民政、残联等部门主动为吴元渺办理了低保和重残补助手续,工会等协调医生送医上门。

  5年如一日精心呵护“中国好人”吴元渺,张海林夫妻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台州大地。“海林、丹丹,向你俩学习,向你俩致敬。这些年一直照顾吴元渺,实在太不容易了!你俩付出的太多了!”近日,台州市举行第八届“感动台州”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的话语,让张海林夫妇深受鼓舞。

  听到大家的夸赞,张海林有些羞涩地说:“我们只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妻子则告诉记者,只要吴元渺身体状况保持稳定,累点也没关系。这对夫妻唯一感到愧疚的是,因为需要照顾吴元渺,5年多来没有带女儿外出旅游过一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