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市企业家沙龙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 日期: 2019- 06- 24 07: 47
  • 来源: 临海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22日下午,我市召开企业家沙龙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市委书记梅式苗在会上强调,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充满期望,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永葆创业创新的激情、永怀为民造福的情怀,实干担当,砥砺奋进,在逆境中开创临海民营经济发展新天地,为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领导王丹、朱坚国、张招金、蔡建军、邱蓉、胡新民、陈福清参加会议。

  梅式苗指出,形势严峻,我们更需坚定信心、沉着应对。今年是宏观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但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没有变,临海民营经济从大风大浪里走来,企业家敢闯敢拼的韧劲没有变,我们仍然要有谋发展争进位、夺取考核“双优秀”的决心。

  梅式苗指出,困难当前,我们更需苦练内功、逆势冬泳。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市企业经营困难明显加大,广大企业家既要有紧迫感,也要有应对之策。要坚守实业强基本,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全力稳住生产、稳住市场、稳住员工;充分评估“走出去”“引进来”各类风险,防范资金链风险,确保企业有序发展;充分聚焦主业,发扬工匠精神,静下心来把“主业”做专、做精、做实。要加大科创增动能,继续提高科创意识,加大研发力度,做专做精技术,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要广拓市场提效益,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加快开发多元市场,抢占内需市场份额,规避贸易风险。要逆势布局抓机遇,企业经营要有做“百年企业”的决心,谋划好长远发展。看准时机上好项目,特别是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敢于抢占制高点;加快布局资本市场,抢抓注册制和科创板加速推出的机遇,进一步把资本市场的“临海板块”做大做强;加强企业集群协作,完善供应链体系和协同创新体系。要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党建品牌再提炼,党建阵地再优化,示范引领再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梅式苗强调,非常时期,我们更需政企同心、风雨同舟。市委、市政府将始终跟企业站在一起,竭尽全力帮企业排忧解难,与企业一同共克时艰、抗击风浪。各地要全心精准服务。继续深入推进“三服务”和“五心”“妈妈式”服务;实打实深入车间现场办公,做到不开座谈会、不讲究层层陪同、不专门听取汇报,有效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好问题清单、交办清单、反馈清单“三张清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全力降本减负。全面落实各类普惠减税和增值税减税措施,做到应减快减,并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土地、用工、物流成本,多给企业“放水养鱼”,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要全面优化环境。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26天”改革上持续发力,力争实现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优化要素保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用地难题,向“土地存量”谋求“发展增量”,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亩均效益高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各项防汛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通报了往次企业家座谈会问题对接落实情况。她强调,当前,临海正面临大湾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历史性战略机遇。广大企业家要抢抓机遇强信心,坚定发展信心,永葆创业激情,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实干兴业的模范表率,合力推动临海高质量发展。要苦练内功促提升,坚守创业初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主业,在各自领域中创一流、走前列;积极反哺家乡,与家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服务优环境,强化担当意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开展“三服务”活动,主动上门,问需问计,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要大力实施企业家关心关爱工程,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努力营造亲商、爱商、安商的发展环境。

  会上,与会企业家先后作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上半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坦陈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剖析了原因,并就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