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邵家渡街道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0/2019-922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邵街工委〔2019〕51号 成文日期: 2019-06-21
发布单位: 邵家渡街道
关于印发《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9-06-21 16:36
  • 来源:邵家渡街道
  • 浏览次数:

街属各部门、各行政村、各企业:

《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邵家渡街道工作委员会

邵家渡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20日

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起来、强起来,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现结合邵家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精准务实、整合资源、常态长效”四大原则,调动各方力量,创新方式方法,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打造“大美邵家渡生态新城区”,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打下扎实基础。

二、机构功能

以街道为整体,以街道、村、单位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其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舞台”,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大平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乡风文明的“大阵地”。

(一)三级设置

在街道一级,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街道党工委书记

担任所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担任副所长,并下设办公室,宣传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村一级,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原则上设在农村文化礼堂,没有文化礼堂的村设在村办公楼,正在建文化礼堂的提前考虑按照站的要求布展,由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村支部委员任副站长,配备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在街属部门、企业等单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点的选择要有亮点、可呈现、成体系,由各单位一把手担任实践点负责人,配备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二)四大功能

1.发挥思想引导功能,打造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前哨。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让身边人述身边事、讲百姓话说万家事,将抽象理论具象化,让理论宣传入眼入耳、入心入脑。

2.发挥文化引育功能,打造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精神家园。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走亲”等主题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

3.发挥价值引领功能,打造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文明行动、多乱整治专项行动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系列文明行动,引导全民参与,实现共建共享。推进“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弘扬好家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等作用,倡导时代新风。

4.发挥网络为民功能,打造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圆心。坚持“键对键”和“面对面”同轨并行,弘扬正能量,传递主流舆论,常态化开展线上互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让网络精神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得实、扎得稳,成为基层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网络家园。

(三)五大平台

1.理论宣讲平台。组建尚斌和合宣讲团,打造基层乡土“民”星宣讲团队。依托“机关干部论坛”“尚斌讲堂”“道德讲堂”“党员活动日”“红色朗读者”等载体,发挥优秀党员、理论名嘴、乡土达人、道德模范等作用,以讲理论、谈经验、宣政策、传技术、扬家风和亲子阅读、经典诵读等宣讲方式,让理论学习走进千家万户。不断增加理论传播的深度和广度,积极运用“学习强国”、街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挥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实现网上网下的学习互动同频共振,打通理论武装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教育服务平台。打通中小学(幼儿园)、成人学校、党员活动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教育、青年教育、妇女教育、农民教育。深化“春泥计划”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利用周末、寒暑假期间组织退休教师和在校大学生开展公益教育。组织推进“文明助振兴”计划,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开展乡风文明、环境保护、垃圾革命、五水共治等宣教活动,推动农业、农民转型,提高群众致富能力,促进乡村实现全面复兴。

3.文化服务平台。利用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尚斌书院、枧桥鼓非遗展馆、“家庭和合文化驿站”等阵地,打造邵家渡特色文化服务平台。通过“建阵地、育队伍、送文化”,组织开展摄影大赛、文艺巡演、读书沙龙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生活。坚持文化礼堂“建管育用”长效机制,加强活动设计,融入本地特色元素,推进宣讲活动、文体赛事、志愿服务、文明礼仪进礼堂,使其成为行政村的文化地标、群众的精神家园、乡愁乡韵的脉络根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坚强阵地。

4.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实施科普健康知识宣教,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服务,广泛开展科技下乡,举办各类科普讲座,普及保健、养生、急救、心理卫生等群众喜爱的实用技能知识,大力提升基层群众科学素质能力。推进移风易俗,有序推进生态公墓建设。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领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的文化侵蚀。

5.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用好农村健身广场、灵湖-牛头山绿道、文化活动广场、中小学体育设施等资源,组织拔河、篮球、乒乓球、排舞等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广全民健身。传承舞狮、踢毽子等民俗体育文化,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发挥地域传统体育特色,推广邵家渡中小学特色体育项目——板球,打造多姿多彩、富有活力的体育文化新生态。

(四)十大服务

围绕文明实践活动需要,积极招募志愿者,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队长,统筹协调开展“十大服务”:

1.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由街道党工委牵头组建,以班子成员、村主职干部、尚斌和合宣讲团成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2.“红色领跑”志愿服务队。由街道组织委员牵头组建,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下设创城保

牌、无盗抢城市创建、垃圾革命、消防安全、五水共治等分队。

3.“乡贤”志愿服务队。由街道统战委员牵头组建,以邵家渡籍乡贤等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4.“春泥”志愿服务队。以由街道宣传委员牵头组建,以教育乡贤、道德模范、学校教师、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5.“草帽头”项目攻坚服务队。以街道机关干部、各村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为主体,为街道重点攻坚项目提供政策讲解、一线调研、群众沟通、治安维稳等工作。

6.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由街道文化站牵头组建,以文艺骨干、退休老教师、乡土能人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7.普法志愿服务队。由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牵头组建,以机关干部、公安民警、社工、禁毒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8.“巾帼”志愿服务队。由街道妇联牵头组建,以妇女干部、女教师、热心村民、民间调解员为主体的妇女志愿服务队。

9.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由街道团委牵头组建,以青年干部、河小二、义工、学校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10.卫健志愿服务队。由街道卫生院牵头组建,以市级名师名医、卫生院医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

三、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9年6月)。召开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会议,以点带面陆续铺开,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组建发展志愿者队伍,制定具体实践计划。

2.第二阶段:组织实施(2019年6月至8月)。各行政村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会,明确评议组成员、评议内容、流程和结果运用。根据各自的年度计划,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形成本村品牌。落实专人定期上报工作图文。

3.第三阶段:总结提升(2019年8月—长期)。及时总结文明实践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文明实践所建设有效模式,逐步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系列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统筹协调落实建设运行工作。

2.明确工作职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与组织实施,指导站、点两级开展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对主要内容、培训教材、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作出计划并具体实施,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彰嘉许、权益保障工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要结合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动本地资源优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

3.强化政策扶持。街道、各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要给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障,促进文明实践活动落地。鼓励引导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和参与文明实践工作。对文明实践工作扎实、群众反响好、示范性强的站、点视情予以必要支持,对工作中涌现的创新案例和优秀志愿者、志愿组织及时予以褒扬和礼遇。

4.注重统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与纪工委、组织、统战、群团工作等结合推进,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一体实施,做到资源统筹、设施整合、共建共享。要综合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需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刀切、不搞弄虚作假,确保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5.严格考核监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实绩考核,纳入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对建设推进不力、运行效果不明显的村主职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列入志愿服务制度化考核重要内容,引导各行政村、街属各部门、各企业积极稳妥、富有成效地开展实践活动。对试点工作有力度、有成效、有创新的单位给予表彰或奖励。

6.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设置宣传栏、党务公开栏、学习讲堂等形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基层意识形态重要的阵地。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等载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设公众号专栏、开辟互动话题、组织网友献策等方式,扩大工作影响力,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实践的良好氛围。

附件:1.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标准

2.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功能表

3.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表

4.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第一批)功能表

附件1

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标准

为了进一步规范、统一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外树形象、内塑品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制订此建设标准。

一、基本原则

各镇 (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农村文化礼堂分部、 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增挂“XX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匾。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农村文化礼堂、乡贤馆、村办公场所、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为主阵地,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不需再增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要挂“XX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根据本建设标准,结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标准开展相关建设工作;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的所、站请根据本标准做好相关建设工作。

二、建设标准

(一)“六个一”设施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站建设要整合现有文化设施,挖掘可用空间资源,做到既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建设标准,又结合当地实际,彰显各自特色。重点做到“六个一”:

1.一志愿服务站:在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场所建设一个志愿服务站,要求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专职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有志愿服务项目、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以农村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保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以及农民工子女、留守学生、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等为重点对象,以“一助一”“多助一”的个体结对型服务和服务基地的群体集中型服务基本方式,广泛开展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志愿服务注册管理、组织架构、队伍名单、队伍项目,志愿服务年度(月)计划安排表等要在醒目位置上墙。

2.一评议厅: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评议厅,可以与会议室、讲堂等合并,配备必要的桌椅。评议会成员组成、评议章程、评议流程、评议内容等要上墙。

3.一广场:整合公园、文化活动广场等室外活动场所,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方便群众开展各类室外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原则上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有条件的可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4.一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路,在道路两侧展示“达人系列”“最美系列”“志愿系列”等时代新人,形成“人人学习时代新人,人人争做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5.一长廊:根据实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也可以室、墙等形式展示;在内容上,主要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关知识及各所、站特色亮点。

6.一讲堂: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配备必要的桌椅、电教设备,开展理论、文化、科普、文明等知识讲堂,充分发挥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强化道德修养,提升群众素质。

(二)“九个有”内容建设

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要做到“九个有”:

1.有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有固定阵地,做到门口有标识牌,室内有必要的设备和服务设施,且有专职管理员。

2.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有10支以上志愿服务队,机关工作人员在志愿汇AAP上注册志愿者达100%;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有至少1支以上志愿服务队,在志愿汇APP上注册志愿者占户籍人口数的5%,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80%。

3.有计划:基于操作性强、便于干部群众参与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年(月)度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明确活动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在固定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4.有制度:活动及工作制度可根据场室功能,因地制宜设计上墙。

5.有经费: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经费,确保实践活动和项目有序推进。

6.有培训:设计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抓好理论政策、文明道德、科技科普、民主法治、民风民俗和健康卫生等教育培训。

7.有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水共治、多乱整治、移风易俗、美丽临海、诚信临海等工作,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健身体育、科技科普、网络惠民等文明实践活动。

8.有记录:认真收集整理文明实践活动的记录、视频、图片等有关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整理归档,确保活动开展有台账资料。

9.有成效: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活跃城乡文化生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各所、站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彰显特色,进一步丰富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基层群众参与,形成全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2

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功能表

序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功能

1

街道综合文化站

对外开放阅览室、培训室、健身房、未成年人活动室和心理咨询室等,发挥思想引导、文化引育、价值引领和网络为民等功能。

附件3

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表

序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功     能

1

邵家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促村级文化礼堂新建、移风易俗

2

兴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

3

枧桥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促村级文化礼堂新建、草莓种植园区建设

4

前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5

赤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促村级文化礼堂新建

6

大路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挥大路章村文化礼堂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杭绍台铁路征迁项目、余温公路征迁项目、移风易俗

7

吕公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大田平原排涝项目、污水处理项目、促村级文化礼堂新建

8

年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文明实践助推年坑古村落保护

9

牛头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挥牛头山村文化礼堂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民宿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移风易俗

10

滩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杭绍台铁路征迁项目、余温公路征迁项目

11

溪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移风易俗

12

魏乐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庄整治、促村级文化礼堂新建

13

燕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庄整治、移风易俗

14

塘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庄整治、乡风文明

15

柏树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庄整治、乡风文明

16

塘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

17

钓鱼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18

友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村级文化礼堂新建、大田平原排涝工程

19

峙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新农村建设、移风易俗

20

下洋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21

岙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22

下洋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杭绍台铁路征迁项目、余温公路征迁项目

23

山下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24

下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挥下管村文化礼堂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25

前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草莓种植园区建设

26

枧桥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挥枧桥一村文化礼堂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汇港湖征迁项目、草莓种植园区建设

27

大路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汇港湖征迁项目

28

东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发挥东昆村文化礼堂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余温公路征迁项目、移风易俗

29

东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乱”整治、汇港湖征迁项目

30

船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促村容村貌整治美化

附件4

邵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第一批)功能表

序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功    能

1

尚斌书院

开展亲子阅读、经典诵读等活动,打造“书香邵家渡”

2

枧桥鼓非遗展馆

展陈枧桥大鼓,展示鼓艺制作,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3

岗岭头小学旧址

开展红色教育,展现庭院文化

4

家庭和合文化驿站

传播家庭文化、弘扬家庭美德,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王吉人故居

开展红色教育、古建筑保护

6

牛头山水库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旅游活动

7

抗日亭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8

邵家渡中学

开展青少年德育教育

9

临海农商银行邵家渡支行

举办公益讲座,开展金融知识服务,打造“诚信邵家渡”

10

永丰旅艺

展现企业文化,开展春泥计划等系列公益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