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张海林朱丹丹夫妇:我们如此平凡
  • 日期: 2019- 06- 19 16: 1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朱玲巧

每天早上6点,张海林和朱丹丹就开始起床煮水。两个电水壶同时开工,直到把家里6个热水瓶都灌满。

煮水这件事一定要赶在8点前完成,因为“峰谷电”,可以节省一半的电费。张海林是古城派出所协警,他的收入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煮面时直接倒入热水,煤气费也省些。”

他一手提着一个热水瓶,一手端着妻子朱丹丹新采摘的栀子花,送进主卧。里面住着身患重病的 "中国好人" 吴元渺,这里是他“第二个家”。

夫妻两人守口如瓶,默默照顾好友近6年,还卖掉大房子搬到了现在这间不到60平方米的小房子。直到三年前古城街道鹿城社区党委书记方华芬找上门,事情才“瞒不住”了。

之后,古城临海开启了温暖接力,鼓舞这“一家四口”,勇敢地走在阳光下。

张海林和朱丹丹因为一诺千金的善举,被评为第八届“感动台州”人物。在众人帮助下,好人吴元渺重拾信心,和徒弟们继续书写爱心服务队的传奇。

好人终不会独行。

第二个家

“我要去北京做生意了。”2014年,吴元渺给方华芬打了个电话,方华芬替他高兴:“恭喜恭喜,祝生意兴隆。”

吴元渺是鹿城社区的红人。17年来,每周三吴元渺为老人义务理发6万多次,社会服务9000小时,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等30多项荣誉。

邻里们发现,曾经红红火火的“吴氏美发”关门了,爱心老板吴元渺也“人间蒸发”了。

2016年6月,四处打听吴元渺下落的方华芬敲开了张海林和朱丹丹的家门。

“一开门,就闻到了浓浓的药味。”方华芬还注意到,门后的朱丹丹对她的到来十分警觉。

之前三年,这个家几乎断绝了外界的往来。连好朋友上门,朱丹丹都会以“家里有亲戚,不方便进门”打发掉,只因为他们答应吴元渺,要帮他保守秘密。

方华芬终于见到了吴元渺:骨瘦如柴,两颊凹陷。

床头的照片中,1米75的吴元渺站在人群中非常显眼,是所有人当中最高、最帅的,笑容阳光。

“怎么会这样?”方华芬的震惊,一是没想到吴元渺竟然生了重病,二是没想到他人就藏在自己的“眼皮底下”。

“就像从天堂到地狱,一下子摔下来,感觉爬不起来了。”吴元渺只能选择编造一个“善意的谎言”。

2013年,吴元渺得了重病,四处求医无果,家财散尽,便狠心向妻子提出离婚,之后断绝了外界的联系,把自己“关”了起来。

当时唯一能吐苦水的,就是非亲非故的张海林,一个理发店的常客。

1977年出生的张海林,比吴元渺小6岁。两个人性格很像,忠厚老实,比较内向,总是少说多做。

张海林一直视吴元渺为人格之师,叫他“吴老师”。他还记得,自己曾无意中提起家里的电路坏了,吴元渺二话不说带人上门修好了,一分钱也不收。

“怎么能让英雄流浪呢?”当他见到了在理发店阁楼里的吴元渺后,心头一酸。

“不要在外面租房子了,上我家吧,也就添双筷子。”张海林说。

张海林回家和妻子朱丹丹一说,深知吴元渺为人的丹丹马上回答:“好啊。”

绝望中的吴元渺拎着简单的行李上门了。进门的日子,他记得很清楚,是2013年12月4日,如今成为“家人”已经快6年了。

英雄爸爸

“我的吴老师爸爸是英雄。”张海林的孩子张也弛,今年上二年级。她从小就对病床上的吴元渺崇拜不已。房间里最醒目的一个柜子里,整齐摆放着吴元渺以前获得的各种荣誉,其中有个奖牌就是第四届“感动台州”人物。

她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在不久前也入选了第八届“感动台州”人物,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英雄”。

“得奖这事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实在太平凡了。”张海林说。

看下他们的“平凡”事迹——

1000多个日夜,当时住在五楼的张海林天天背上背下,送吴元渺去医院做康复治疗。

原本学医的朱丹丹放弃了工作,专职照顾吴元渺,每天一早就开始一边炖中药、磨五谷,一边开始洗洗刷刷。

原先的房子采光不好,吴元渺从房间到卫生间要经过一个30平方米的大客厅,每次都要靠着椅子挪过去,非常不方便。

夫妻两人就决定搬家。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找到了一个两室一厅的二手房,主卧阳光可以直接晒到床上,门口就是卫生间。

他们还给房间里设计了不锈钢扶手,阳台上种上了绿植,床边摆放了鱼缸、电视、跑步机等。

“我们的房子变小了,但我们的心更近了。”张海林向张也弛解释,为什么会没了书房。

家里的重担落在了张海林身上。在工作之余,他还找了不少兼职:“这片街上宾馆的电脑,大多是我利用业余时间去维护的。”

但是在张海林和朱丹丹眼中,自己的父母才是真正的“英雄”。

“孩子,你们要想清楚,这件好事一旦开始做,就不能半途而废。”朱丹丹的爸爸季学祥听到女儿女婿要照顾吴元渺,并没有反对。

看到他们点头答应后,老人再也没有说什么。之后连续五年春节,张海林“一家四口”都一起到丈人家吃年夜饭。旁人提起女儿、女婿,老人觉得很骄傲。

张海林的爸爸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对张海林说:“你们自己过好就好了,我这什么都不缺。”

季学祥还特地找到方华芬,向她深深地鞠躬:“没有你们的帮忙,我真的担心两个孩子撑不下去。”

这一幕让方华芬想起来就止不住地抹眼泪:“我现在知道,张海林和朱丹丹的善举不是偶然的,既有吴元渺的爱心延续,也是父母教育的结果。”

走出家门

“张海林和丹丹的帮助,我唯有铭记于心。”和吴元渺聊天,常以“嘻嘻嘻”和“哈哈哈”结尾。

睡前,他会打开新闻访谈节目,在主持人和嘉宾的争论声中入睡。

只有吴元渺自己知道,从“助人者”到“被助者”,在病床上经过了怎样的挣扎。

在方华芬找上门前,张海林和朱丹丹也正面临“窘境”:吴元渺的病情不能耽搁,而他们的收入杯水车薪。

2017年9月4日,一封爱心捐款的《倡议书》在临海传开了,周边居民们都积极响应。

“他以前给我们老人免费理发,现在好人有难处了,我们应该帮助他。”74岁的吴元贤老人早早到现场,为吴元渺捐了600元。

短短一个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共为吴元渺捐款29.86万元。其中古城商会会员一共捐了20.58万元。

临海市委宣传部、公安局、民政部门、残联、总工会等各部门纷纷组织上门慰问。

“总住院不是办法,要是医生能上门该有多好?”得知吴云渺的想法后,临海市文明办主任方匡安立马和当地卫生局、中医院进行协调,一个星期后医生上门了。

吴元渺还有一个心结,因为患病,自己的公益之路被迫中止。

“我们的爱心理发服务重新启程!”大徒弟金加春在群里把师傅的心愿一说,30多名徒弟群起响应。

2017年5月16日,吴元渺爱心服务队公益服务接力活动正式启动。当大徒弟金加春接过“吴元渺爱心传承服务点”的铜牌时,吴元渺热泪盈眶。

当前,文明古城正在谱写一曲慈善义兴的乐章。

在之后的“喜迎十九大 红心永向党”鹿城社区夕阳红艺术团文艺汇演上,“一家四口”首次出现在公众场合。

“海林,丹丹,要向你俩致敬,向你俩学习。这些年一直照顾吴元渺,你俩太不容易了!你俩付出的太多了!”5月15日,第八届“感动台州”人物(群体)颁奖典礼结束时,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温暖的话语令张海林夫妇感动不已。

“目前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解决的……” 前天,临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也前去慰问这“一家四口”,对张海林夫妇的爱心之举表示由衷的敬佩。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突然觉得充满了力量。”张海林和朱丹丹说。点点滴滴的爱心汇聚,成为了这“一家四口”的信心来源。

张也弛在学校大方地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我的一家》:我家有四口人,爸爸、妈妈、我还有“吴老师爸爸”……

“你还相信好人有好报吗?”

张海林、朱丹丹、吴元渺都毫不犹豫地回答:相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