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0/2019-921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06-18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中共上盘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日期:2019-06-18 08:35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713日至810日,市委第巡察组对上盘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116日,市委第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上盘镇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实抓紧抓好。一是强化领导抓整改。镇党委专门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程领导和组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进度跟进和监督落实。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逐条讨论、剖析原因、提出方案。镇党委书记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牵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督促整改进度,全程参与,履职尽责。压实压紧分管领导和责任办的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措施,逐一细化并落实到位,做到任务明、责任清、追究严。三是精准施策抓整改。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长期推进”的要求,对16大项问题分类建立台账,明确相关责任人,按照整改进度,实行挂图销号,确保反馈问题如期整改到位。四是长效管理抓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抓党建、机关内部管理、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巡查整改对各项工作的推动作用,建立并完善各类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有成效,工作有提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全面领导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委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明确党委议事的主要形式是党委会,至少一个月召开一次,遇重大事项可随时召开,不得以书记办公会议、三套班子会议等代替。二是根据不同会议类型分别记录,将党委会、书记办公会、三套班子会议落实专人负责,分三本会议记录本进行记录,内容要求客观、详细。

2.思想政治引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谈心沟通,镇主要领导不定期对镇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相互监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办、分管线负责人和干部的谈心谈话,同时做好各类谈心谈话书面记录。二是加强日常教育,从严把关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格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周一学习夜”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内容要更倾向于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方面。严格各类学习会议请假制度,定期检查记录本和学习心得。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素养。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镇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分析研判。

3.落实上级决策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加强上级决策政策学习。对上级各项决策政策的出台背景、具体内涵、现实意义进行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创新思路,切实增强执行能力。结合本镇实际,认真思考,将上级政策决策融入到指导我镇工作开展中去;创新方式方法,执行过程中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二)关于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制定《上盘镇党委议事规则(试行)》,列出党委议事内容清单,明确党委议事的基本原则、范围、程序和对象等。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取消活页本记录,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要求字迹清楚,记录客观详实,充分体现决策过程。三是修订完善《上盘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都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分管领导提出具体事项,以党委会议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到位。会前对会议议程和内容合理安排、精心梳理,确保会议高效务实,确保民主决策和民主讨论充分体现。四是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表态一人一票,班子成员要积极表态,会议记录本要明确记录各班子的表态情况。

2. 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相互监督、相互交流。从严把关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定期组织检查领导班子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员“十二分”制严格会议请假制度,杜绝会议签到他人代签。三是健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各支部在年初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确保主党日活动联系实际,提升质量。督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及时研究部署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相关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加强党员教育。

3.党委中心组学习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党委中心组年度、季度学习计划,安排部署好每次学习的时间、内容和参加人员。二是督促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会议请假制度。三是定期组织检查党委领导班子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检查学习记录。针对巡察抽查发现的代写问题,对涉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 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

整改情况:整合岗位资源,在乡镇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结束后完成消化超职数中层干部有效规范编外用工管理。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章立制,强化执行,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提高责任意识;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在分管办、分管线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研究分析,定期开展分管办、分管线干部谈心谈话,并做好相关记录;定期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检查。

2. 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干部职工日常管理机制,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考核,定期检查“干部考核”打卡情况,不定期组织考勤抽查。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规范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周一学习夜”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严格学习会议请假制度,定期检查记录本。三是深化推行《机关干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负面扣分方式进行打分,计入干部年度考核结果。

3.述职述廉工作走过场

整改情况:规范开展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要求各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如实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认真组织检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对报告存在雷同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安排预算,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二是全面梳理往来款,严格按照标准,查清各种往来款的性质、类型、用途和形成原因,及时清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三是完善镇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把财务审核关。四是进一步规范疗休养报销制度、物资采购领用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专项行动工作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一餐一结、日清月结。五是按标准严控体育活动用品支出,按要求收回超标准支出,规范慰问、补助支出,慰问补助经费按照规定拨付。

5.未严格执行班子集体决议,个别慰问费超标准。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上盘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执行,慰问费用支出严格实行集体决议,并按决议要求严格执行到位。进一步规范慰问品采购与分配,合理合规分配采购票据清单,明确去向。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规范慰问金支付和领款票据使用。

6. 工程管理不够规范、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管,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坚决杜绝施工单位违规转、分包情况,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加强建设工程后期管理,及时完成项目验收、结算、决算工作,及时进行工程款清算,充分发挥工程效益。三是加强对零星工程项目的监管,制定专项监管制度,落实专人全程跟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斗争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观念和意识还不够强。

整改情况:强化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基层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性定量清单》贯彻执行,每季度召开1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总结、有计划;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意识,年中召开半年度“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会,要求各班子做好分管办、分管线谈心谈话,并做好相应记录。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

整改情况:规范物品物资购买,坚决杜绝公款列支违规物品情况出现,收回违规支出。

3.三公经费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按照《临海市公务员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规定,节约使用车辆经费,规范处置公务用车,坚决杜绝超预算支出。二是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规范公务接待支出,按照要求收回超标准接待费。三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报销制度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支出。

三、巩固巡察成果及后续工作安排

(一)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整改。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明责亮责促履责尽责。始终保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

(二)持续督查跟进,巩固整改成效。坚持“巡察结束、整改不停”的意识,紧扣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工作,重点跟进督促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有效落地。同时,切实加强整改“回头看”,善于发现“新问题”,坚持做到“再推进”,全面促成“再整改”,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实践和检验。

(三)强化制度构建,确保常态长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有效提升作风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巡察整改成效最大化。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研判分析共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长效落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市委巡察成果在上盘落地生根,长效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85196022;邮政信箱:临海市上盘镇人民政府,邮编317015(信封上请注明上盘镇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lhswd4xcz2018@163.com

 

中共上盘镇委员会

201952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