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河头:“红色”土地的绿色崛起
  • 日期: 2019- 05- 08 08: 2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老区名片:河头镇位于临海市西北部,原为临海大石区。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都是中共临海和台州党组织活动和武装斗争的主要根据地之一。现存姚宅村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岩坑塘湾临海县第一次党代会遗址及百步枫树岭营救台州特委书记刘清扬遗址等红色遗址10多处。

本报记者葛星星

刚下过一场雨,临海市河头镇宜塘山区,新翻的泥土散发着芬芳。今年5月,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的宜塘山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将正式动工,有望打造一座全新的茶文化产业园。

绿水青山成脱贫“靠山”。近年来,河头镇党委政府坚持以“生态河头、清雅茶乡”为目标,建设美丽城镇,发展绿色产业,创建特色党建,为革命老区的振兴注入新动能。

小镇美丽蝶变

四月的河头,春意盎然。

一进镇区,鹳溪公园映入眼帘。蜿蜒的游步道旁,繁花绿树,溪水清澈;远处群山叠峦,云雾缭绕。公园内,休闲区、文化展示、观赏区分类明确,成了小镇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驱车前往集镇中心,道路整洁,车辆来往有序;重新粉刷的商铺,风格简洁统一;街边公共厕所修缮一新;空中的“蜘蛛网”被规整成束入地;地下管网工程铺设完成,有效实现雨污分离……

自2017年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一场美丽蝶变在河头上演。去年,该镇获评台州市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样板镇。

“我们在整治中既着力重现好山好水好风光,又注重文化的传承。通过对历史文化、民俗民风、传统美食等资源的挖掘整理,展示深厚人文底蕴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城镇亮点。”河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科说。

该镇党委政府把传统民居保护和非遗活化利用相结合。河头镇民俗文化展示馆由一栋民国时期传统民居改造而成,馆内展示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石车灯戏。百米长的大石老街两旁,传统民居的修缮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今年,河头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小组还将深入背街小巷,加强传统民居修缮、戏台建设、庭院整治、景观提升的治理力度。

产业融合发展

宜塘,河头镇西南山区,距离羊岩山20公里。

跟羊岩茶厂坐拥“产值超亿元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等金字招牌不同的是,宜塘山区近3000亩土地产能普遍低下,村集体经济薄弱。

不过现在,这一状况有望出现转机。在河头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下个月,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的宜塘山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将正式动工。

根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流转土地近3000亩,将以茶叶种植、生态观光、休闲民宿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一座全新的茶文化产业园,为宜塘山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

茶叶、葡萄是河头镇的两大支柱产业。依靠行业中龙头企业的引领,当地农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临海草帽头果蔬专业合作社,是首批国家级农民专业示范社。合作社联合300多个种植户,打造了800多亩葡萄基地,以大石后岭水库为核心,辐射全镇。

“普通葡萄卖五六元一斤,我们出品的葡萄每斤能卖出十多元。”草帽头合作社董事长黄军告诉记者,农产品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镇里每年举办羊岩山茶文化节、大石葡萄节等活动,帮我们打响品牌。”

今年,草帽头计划启动葡萄深加工项目,将收购50吨品相稍差些的葡萄,用于葡萄白酒(水果蒸馏酒)的开发。“这意味着,种植户每亩地能增收二三千元。”黄军说。

在茶叶、葡萄这两张“金名片”基础上,近年来河头重点提升大石垂面、杨梅等其他优质农副产品的品牌效应。眼下,该镇正积极培育电商营销队伍,开拓线上销售平台,做强河头特色农业文章。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河头镇是革命战争时期台州地区党组织的重要活动区域之一,红色足迹遍布全镇。但由于地处山区,革命老区的经济一直相对落后。在去年8月行政村规模调整前,全镇54个行政村中有39个为集体经济薄弱村。

革命老区如何发展?依托什么进行撬动?河头镇党员干部进行了认真的思索。

“河头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弥足珍贵的教育意义。修缮革命遗址,开发红色文化资源,才能助推乡村振兴。”蒋科表示。

近些年,河头党委、政府重新修缮了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岩坑村革命活动纪念室等遗址,并建成“岩坑——溪西——百步——七星——玉峰——姚宅”红色传承党建示范带,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同时,该镇党委以红色老区党建为引领,积极构建村企结对帮扶模式,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报酬,入股入社得分红的多元发展渠道,持续稳定增收。

曾获省集体劳模和台州市先进党组织称号的羊岩茶场勇挑重任,20位党员包干了河溪片12个村的“消薄”任务。

朱国军是羊岩茶场高级技师,同时也是黄三村、姚宅村的“党员消薄指导师”。每逢节假日,他便进村入户,到村属茶场进行茶树管理等专业知识辅导,提高村民种茶制茶水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河头镇经济薄弱村全部已摘帽。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革命老区正焕发出新活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