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小芝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8/2019-9146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5-28
发布单位: 小芝镇
小芝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
  • 日期:2019-05-28 11:20
  • 来源:小芝镇
  • 浏览次数:

2018年财政决算

2018年,是我镇经济发展,夯实基础的关键一年,我镇生态经济进一步发展,民生事业进一步夯实,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推进。我镇财政工作按照镇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强化财政管理,推进财政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预算项目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14.33万,比上年减少34.43%;一般预算支出3319.8万,比上年减少3.55%。

一般预算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1、国税部门完成1553万,比上年增长17.65%;

2、地税部门完成786万,比上年减少34.59%;

    一般预算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0.24万;

2、教育支出230万;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68万;

4、医疗卫生支出13.07万;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8.6万;

6、农林水事务支出354.42万;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17.8万;

收支相抵,当年赤字705.47万。

二、专用基金项目执行情况

    专用基金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2018年镇财政专用基金收入2527.02万,项目分成如下:

1.土地收入返还419.86万;

2.上级部门补助1648.44万;

3.下属部门收入98.66万;

4.其他收入360.07万。

专用基金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2018年镇财政专用基金支出 352.84万。

1.一般公共服务175.53万;

2.教育31.6万;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万;

4.农林水事务支出69.98万,其中农业支出20.49万,水利建设支出6.04万,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3.45万;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4.56万,其中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66.97万,城乡社区环境卫生7.59万。

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90.97万。

    三、2018年我镇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坚持服务大局,支持发展更加有力。

    紧紧围绕镇委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决策,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正确处理好依法理财治税和发展经济的关系,致力特色发展推动生态经济,工业经济稳中有进。

2、立足挖潜增收,确保财政收入实现持续平稳增长。

1.一是加强税源管理服务,在继续强化税收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常规性的税收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税收法制观念和纳税意识;二是进一步规范税收程序;三是加强重点稽查工作,充分发挥稽查力量。

    3、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

    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资金基本上保证教育、民生等重点支出的需要,确保涉及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有效保障。

    4、强化财政监督,严格预算管理,完善财政管理制度

坚持科学理财,严格预算管理,不断完善财政监督管理体系。遵守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严格实行镇长一支笔审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综合财政收支管理。致力改进作风强化自身建设,严格规范公务招待,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工程预决算管理。

各位代表,2018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整个预算执行和我们的财政工作,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个别收入项目未能完成年初预算,镇级财政收入有限,只能保日常运转;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级集体事业发展困难。财政收不抵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收支平衡面临新的压力;少数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还有待增强;财政监管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还需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收入预算安排

2019年我镇工商各税收入预算为2550万,预期增幅9%;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预计我镇合计应得分成收入1140万元,加上专项补助1800万元,可得当年镇一般预算收入为2940万。专用基金预算收入为2320万,其中:土地收入返还350万,上级部门补助1600万,下属部门收入90万,其他收入280万。加上往年结余693.88万元,预计财政可用资金为5953.88万元。

    二.支出预算安排

    2019年财政总支出安排5094万,主要支出明细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87万:

(1)人大事务支出57万:

  ①行政运行支出57万;

(2)政府事务支出980万:

      ①行政运行支出980万;

(3)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50万(其中:农民工应急周转资金30万);

2、教育支出90万;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0万: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54万

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9万;

②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5万;

(2)抚恤支出381万:

①死亡抚恤支出22万;

②伤残抚恤支出72万;

③复退军人生活补助支出47万;

④义务兵优待支出120万;

⑤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支出72万;

   ⑥其他优抚支出48万;

(3)社会福利支出33万:

①儿童福利支出33万;

(4)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204万;

(5)临时救助支出42万;

(6)特困人员支出1万;

(7)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75万;

4、医疗卫生支出75万:

(1)城乡医疗救助支出65万;

(2)计划生育事物支出10万: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70万:

(1)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1350万;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20万;

6、农林水事务支出456万:

(1)农业支出146万:

  ①农业事业运行支出126万;

  ②其他农业支出20万;

(2)水利工程建设支出10万;

(3)农村综合改革支出300万;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126万;

 

三、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此,我们将坚持把发展绿色经济、培植税源型企业作为财源建设的发展方向,逐步提高经济发展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切实提高政府可支配财力的规模,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

1、抓住当前机遇,发挥优势,加速经济发展努力培植税源。省委作出了建设“两美”浙江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重点专项工作,提出不把脏乱差带入“十三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十七届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按照“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定位要求,实施乡村振兴,优化生态环境,注重保障民生,巩固平安成果,努力走出一条能融入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符合小芝实际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子,为“长三角美丽生态小镇”打下结实基础,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小芝的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全力推进城镇集镇化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充分利用财政杠杆,继续扶持重点企业、实力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力度,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支持企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2、坚持依法治税,规划税收管理,大力组织收入,继续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加强收入分析预测,科学把握好组织收入的力度、节奏和方向,合理把握好收入的总量和结构。以税收管理为突破,全面加强和规范税源管理,拓展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各种小税种监控,切实抓好这些小税种的征管。健全和完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制度,不断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进一步做大地方财政收入总量。

3加强综合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要进一步加强完善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着重加强预算外资金支出监控,进一步制订完善各项财政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拨款用款制度,认真把好资金支出的审核审批关。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加大会计执法检查力度,要继续大力推行财政政务公开,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财政监督制约制度。今年我镇财政形势相当严峻,一定要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观念,着力提高综合财政预算的约束能力,合理安排支出,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职能,严格财政纪律,努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2019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至关重要,而完成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让我们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倍加珍惜小芝新一轮发展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励精图治,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建设“生态小镇”,创造“小资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为把小芝打造成长三角美丽生态小镇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