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商工作
  • 市党政考察团赴广州、东莞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19-05-20 09:08浏览次数:字号:[ ]

            5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梅式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丹率市党政考察团赴广州、东莞等地考察学习景区创5A和示范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市领导胡新民、王剑及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

      在广州,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荔湾区,对沙面岛整治提升工程、永庆坊旧城微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沙面全岛总体提升面积39.1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3.5亿元,提升内容包括街区环境品质提升、照明设施升级、建筑风貌整治、交通系统优化、水环境治理、建筑活化利用等,将打造独具欧陆风情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塑造广州的“城市会客厅”。永庆片区位于恩宁路中段,系广州市危旧房最集中的区域之一,通过实施永庆坊旧城微改项目,取得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效果,经过一年多的运营,永庆坊已成为全国关注的特色街区、广州老城新景区、年青人聚集的活力区。考察团成员边走、边看、边听,详细了解了项目开发建设和旧城微改造设计理念、体制机制、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并就景区开发建设、危旧房改造等相关问题与荔湾区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中,梅式苗指出,荔湾区科学研判,直面困难,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景观资源价值,全面提升整体城市形象,使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大家要结合我市实际,把老城区城市更新的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景区开发建设管理的具体举措和现实路径,确保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梅式苗指出,当前,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全市上下要吃透国家5A级景区评定标准,正视差距补短板,推动创建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要坚持软硬兼施、内外兼修、虚实相生、主客共享等四个原则,拓宽思路,狠抓交通设施、景点景区、业态提升,完善功能配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坚持规划引领,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育和旧城活化利用,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加大旧城改造力度,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强化景区氛围营造,着力建设精品景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王丹要求,要学习借鉴荔湾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加强理念和体制机制创新,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我市旧城更新的新路径,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为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奠定基础。

      结束广州的考察,考察团一行立即赶赴东莞,考察松湖智谷“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松湖智谷是集高端生产、研发设计、中试检测、总部办公、产品展示等为一体的“产城人”综合示范区。园区以东莞制造2025示范产业园为目标,进行高标准、高起点和高要求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实现产城融合,打造成为东莞智慧新城、产业新城、生态新城、人文新城。通过实地考察,大家对园区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有了深入了解,更加坚定了我市加速产业发展、增强创新服务、提升产业园区运营的信心。

      梅式苗强调,松湖智谷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战略等多重机遇重叠下,以“产城融合”为动力,以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建设为目标,全面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和承接松山湖科技总部的生产制造,无缝提供产业、商业、生活等配套,为东莞产业发展创造出一张靓丽的产业名片,代表着未来城市工业发展的方向,具有很强的可学性和可复制性。我们要把松湖智谷“工业上楼”、缔造“摩天工厂”,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临海,结合我市产业特点,深化研究,科学谋划,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一条我市产业园区空间和环境提升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全力助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热忱欢迎松湖智谷园区运作团队来我市考察和投资兴业,参与我市发展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王丹要求,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细化研究,统筹做好空间提升、环境提升、产业提升三篇文章,通过我市产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带动转型升级,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