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24/2019-903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04-09
发布单位: 市流动人口管理局
2019年度临海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重点工作
  • 日期:2019-04-09 08:26
  • 来源:市流动人口管理局
  • 浏览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要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总目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管理能力,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不断开创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新局面。

      一、理顺管理工作体系,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格局

      1.加强综合协调,促进流动人口管理与全科网格管理深度融合。以网格为中心,进一步理顺网格指导员、专管员、网格员关系和工作职责,做到各司其职。网格指导员推行“两周一例会”制度常态化,做好对网格员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工作,网格员发挥对网格指导员、专管员的重要辅助作用,联合网格指导员、专管员落实日常巡防、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整改等职能。同时,完善综治考评、绩效评估方式,进一步夯实基层阵地最末端,着力破解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中的根本性和制度性难题。

      2.强化考核,进一步发挥“指挥棒”作用。加强月、季、年度对各镇(街)流动人口“五率”及服务工作的考核,及时通报考核情况,按照考核情况发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补助经费,提高流动人口专管员、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夯实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创新管理新模式

      3.提升流动人口“五率”采集。全力清理人像信息质量不合格、身份证号码错误等信息质量问题,重点监测“空房”、“群租房”等重点房屋以及自动到期人员等数据,有针对性地落实清查整治工作,提高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登记信息准确率、居住出租房屋登记率、同住人员关系采集率、人像照片质量合格率等“五率”,切实提升实有流动人口数据的稳定性、实时性、真实性。

      4.完善自主采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流动人口信息质量,加快流动人口“三自一平台”(落实自主申报、强化自主管理、实现自动登记和统一管理平台)建设,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流动人口及用工单位、物业中介等主体责任,推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信息报送责任纳入行业自治准则、社会信用及评价指标体系,大幅提高居住登记自主申报比重,使“全员登记”“自主申报”成为流动人口和行业单位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5.强化出租房屋智能管理。持续深化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结合实际,着力打造适合城区、集镇、农村、工业园区等不同区域的“旅馆式”管理升级版。坚持“互联网+政府管理”引领,通过以租代售、购买服务、政府补贴等运作模式,推广视频监控、智能门禁、智能充电桩等物联项目建设,重点加强群租房智能化管理,不断提高隐患问题整治能力和人员流动预警预测能力。

      6. 略。

三、深化居住证制度供给,推进惠民服务提质提效

      7.深化居住证服务功能,促进应享尽享。深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持续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公共服务的范围,拓展在通讯费、新生代农民工创业、培训补贴等方面“卡载功能”,优化积分申请服务,不断拓展居住证功能应用场景,加强居住证与智能门禁、企业考勤等功能的应用对接,深化流动人口市民化待遇。以“最多跑一次”为引擎,探索实现网上申请办理,全面推广“快递邮寄”服务,减少实地办理“多跑腿”现象,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提升流动人口办证体验感和获得感。

      8.推进电子居住证应用场景,促进“零跑腿”。大力推广居住登记凭证和电子居住证件申请,推进居住证跨部门互认共享,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以“网上办事”“掌上办事”为主要目标,推进居住证积分管理,简化流程、减少证明材料,促进“零跑腿”和“无证明”城市创建。继续大力宣传居住证制度,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提醒流动人口及时办理登记、申领居住证及签注,推动居住证服务便利宣传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出租房,使“全员登记”“自主申报”成为流动人口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发动流动人口积极享受各项福利。

      四、服务发展多元关爱,促进融合和自治。深入了解企业和流动人口不同层面的所需所盼,聚焦问题、破解难题,开展多元服务、多元关爱,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实处,保障“抓产业、强实体、重担当、促落实”工作大局。

      9.推动“无欠薪”,维护合法权益。根据“无欠薪”城市的总体部署,联合市人力社保局,依托新居民联谊会、临时党支部和流动人口志愿者队伍,积极协调解决流动人口欠薪问题,为被欠薪流动人口搭建提供法律援助渠道,做到快速有效处置,严防矛盾升级,有效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多渠道、多途径、多层次开展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引导流动人口依法维权,全力推进我市开展“无欠薪”市创建工作。

      10.提升“成长通道”,增加收入水平。联合市人力社保局、企业单位,通过菜单式服务不定期为流动人口开展各种技术技能培训。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新需求,开展就业服务、法治教育、健康知识讲座等培训,全面提升流动人口综合素质。通过企业招工信息发布平台、就业服务窗口等建立,为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咨询,着力解决就业难、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促进“三服务”工作再深化。

      11.激发两新活力,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进一步凝聚流动党员力量,深化流动人口临时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推动“流动党课”进基层,增强广大流动党员先锋模范和带领作用。深化新居民联谊会作用发挥,扩大对流动人口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发挥两新组织在流动人口利益诉求、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作用。加强流动人口妇女、流动人口儿童等不同群体及下岗失业、感情不和、刑释解教人员、暴力前科和具有精神病史等不同情形的流动人口人文关怀,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新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进一步壮大流动人口志愿者队伍,打造流动人口志愿者队伍“新样本”。

五、增强队伍“软实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2.强化业务素质培训。以提高业务技能、加强信息化应用为重点,分层分类开展集中培训、网上教学等活动,切实提高流动人口专管员和网格员工作水平。树立先进典型,利用各种媒体,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树立良好形象,不断增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1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多角度、深层次的大调研活动,针对流动人口关注度高的居住证制度改革、积分制管理结果应用、欠薪、就业、素质提升等课题,分解专题调研任务,通过深入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加强研判,破解流动人口群体及服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