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沿江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7/2019-907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04-25
发布单位: 沿江镇
沿江镇写好“三篇文章”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 日期:2019-04-26 08:20
  • 来源:沿江镇
  • 浏览次数:

临海市沿江镇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重点突出、整体推进的原则,紧扣“查、订、改、建、管”五个方面,在标杆引领与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全方位治理提升,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以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为目标,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排查目前,共投资2500 万建成一、二级污水管网12 公里和雨水管网5 公里,投资4500万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3号、4号生活小区区块、亭山工业集聚区和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区”深度排摸工作。

一、理顺程序建机制,书写“建设文章”。一是创新工作模式,绘制作战蓝图。研究制定《沿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成立由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并按照总体计划,将建成区划分7个网格,落实3+X1领导、1机关、1村干部、X志愿者)工作模式,由57人分组建成七支攻坚团队,由沿江镇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抓工程,一个月内,镇领导班子就“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召开3次专题会议,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二是协调联合多部门,构筑后勤保障。建立沿江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指挥部,统筹协调环保、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七个部门的职责分工。实行每周一例会”“每月一大会讨论工作,设立线上工作联络群、技术交流群、工程进度群,探讨标准和要求,解答疑难和问题,加强互动和交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深度排查,助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各项工程进度。对于其他乡镇与县市区的一些亮点做法和创新举措,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微信群里推广,起到模范带动作用。三是及早谋划定方案,抢抓项目进度。针对如何开展深度排查、施工方案规划、后续整治工作、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对七个区块分类别、分难度合理安排施工,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绘制《“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理清建设思路,实现挂图带责。以镇建成区水洋区块为核心,以点带面,制定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作战表”,细化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目前水洋、下洋水、亭山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排查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在5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已完成排查面积98公顷,完成市政管网排查21.5公里,占比70%。其中排查出工业园区问题清单91个,生活小区194个,六小行业51个,排水管网103个,河道排水口2个。

二、多维发动造声势,书写“宣传文章”。一是勤交流,不断加大创建力。以“千人签名墙”“小手拉大手”“多部门联合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及业务培训会等形式,邀请市五水共治办专家组成员、全体机关干部、村主职干部及网格员参与,通过现场业务指导、发放宣传资料,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截至目前,共召开宣传培训会5次,业务推进会3次,参会人员累计150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倡议书1000余份。二是借平台,持续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横幅、LED 电子屏、宣传车和村级广播等媒介进行线上线下普及,号召广大群众自发加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队伍中来,营造全民治水氛围。深入挖掘建设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加强媒体宣传报道,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总结提炼创新性经验做法,积极向上级报送本镇建设成果。截至目前,浙江新闻APP宣传3次,台州电视台宣传1次,临海电视台宣传2次,《台州日报》刊登宣传1次,《台州晚报》刊登宣传1次,微信推送5篇,悬挂横幅50条。

    三、加强监督重考核,书写“落实文章”。一是盯牢河长履职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河长制,构建责任明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长管理体制。细化河长职责,明确河长在入河排水(污)口等排查工作中的职责,落实“管、治、保”三位一体责任,加强对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长效管理。二是形成多维监督抓闭环管理。由市、镇领导及区块责任人到现场发现问题反馈给镇“污水零直排” 区创建指挥部,再由指挥部将问题下派给负责施工队伍要求落实整改,施工队伍整改完毕后由区块责任人审核反馈处理结果,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保质提速。三是健全督查考核抓强管严控。镇“污水零直排” 区创建指挥部要加强对辖区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企业、行政村、部门要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对2次以上督办不落实的要追究责任和纪律处分。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纳入年度“五水共治”重点考核内容。对每周施工排查报告、监理工作日志进行复核校对,结合项目管理制度进行考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