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步正合代表—— 推动头门港区 实现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9- 03- 07 09: 54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北京讯(记者朱小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给头门港区开发建设带来了难得的机遇。”3月6日,在浙江代表团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副厂长兼车间主任步正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帮助支持台州港头门港区早日实现口岸开放,并将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推动头门港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头门港地处台州湾区中心地带,战略地位突出。去年,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25亿元,财政收入31亿元,出口额6.9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1.97亿美元,已经成长为临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台州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台州至今还是浙江唯一没有国家级开发区的地级市,由于缺少高层级服务平台,严重制约了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步正合说,“台州要完成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这一历史使命,迫切需要头门港区实现口岸开放,迫切需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来带动,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型经济平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头门港二期工程完工后,头门港区吞吐能力将达580万吨及10万标量汽车。步正合认为,作为台州港核心港区和台州对外开放的门户,实现口岸开放刻不容缓。“头门港如果实现口岸开放,将有利于台州借助港口优势东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极大地承接浙西,远至皖赣物流,倚借金台铁路西融‘义新欧’动脉,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好地促进台州完成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这一历史使命。”步正合认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有利于提升台州品牌形象,有利于加快相关产业的集聚,有利于解决引进外资难这一短腿和痛点,更好地实现两个高质量发展。“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完全具备升级国家级开发区的条件。”

步正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地方部门协调解决相关事宜,争取台州港头门港区口岸开放早日批复,并支持地方政府做好项目申报和相关工作对接,全力支持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