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上盘镇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80/2019-901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单位: 上盘镇
上盘镇召开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会
  • 日期:2019-03-29 14:25
  • 来源:上盘镇
  •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台州市以及临海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盘镇于3月28日召开全镇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部署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蒋才军强调两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以更高站位推进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政治角度: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势在必行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不得不打的政治仗,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战略全局和长远谋划出发,合力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民生角度: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意义重大。目前,我镇信访人群以中老年群体为主,很多信访人对怎么信访、去哪信访、向谁信访都不太清楚。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信访代办制就是为了让信访群众少跑路,让有诉求的群众可以随时向辖区内的信访代跑员和调解员反映,让“群众事”件件有回复。

(三)环境角度: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重任在肩。去年我镇农村宅基地、违章建筑、房屋安置分配等个体访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发现不及时、矛盾化解不到位。通过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要让善做群众工作的人员早介入、群众急需的服务早开展、不稳定的问题早处理,实现信访工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强化职责,以更强保障推进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组织领导再加强。镇信访办要发挥牵头作用,着重做好指导、协调、督查和考核等工作,为各村提供技术支撑。各行政村是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战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解责任,负责辖区内矛盾纠纷的深度排查、妥善处理、及时上报等各项工作;同时将一批业务水平高、群众威望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人才吸收到村级信访代跑员和调解员的队伍中来。

(二)保障支持再加强。

场所设置上,各村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牵引,设立信访代跑服务点,确保有专门的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同时做好代跑工作制度、代跑人员照片等系列上墙。

人员配备上,户籍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村(社区),要确定2-3名信访代跑员和5名以上调解员,户籍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村(社区),要确定5名以上信访代跑员和10名以上调解员,主跑的代跑员要确保能长期在家,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业务能力上,镇村两级的代跑员要尽快熟悉代跑业务,让代跑工作运行起来;调解员要强化自身对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的熟悉程度,提升业务水平。

(三)舆论宣传再加强。

镇级层面:充分利用横幅、微信、广播等媒介,让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域覆盖,让“代跑员优先办理”理念深入人心。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与台州日报、今日临海等主流媒体主动对接,强化社会影响力。

村级层面:各村要确定1-2名宣传员,利用党员、村民代表、村网格员、代跑员和调解员作用,加大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识宣传,让群众知道怎么信访、去哪信访、向谁信访。

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战鼓已经擂响,通过这次部署会,各村各部同心协力,克难攻坚,打好民生长跑持久战,努力打造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盘样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