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台州日报】扶企惠企 稳健发展 汛桥:“三张清单”钉牢扶企职责
  • 日期: 2019- 03- 29 16: 4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记者刘蒸蒸

3月26日,临海市汛桥镇党委书记郑海敏走访台州威隆润滑油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在新产品专利申请、营销人才招聘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为解决招工难,3月29日,镇里将举办首场企业招聘会,在‘家门口’招工。”郑海敏说,“营销人员等方面的需求,我们正与临海市人才交流中心等单位积极沟通,并引导企业加强内部培养。”

今年3月,汛桥镇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大走访、大梳理、大落实”主题月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走遍全镇86家企业,钉牢“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真正做到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全力帮扶企业发展。对汛桥镇创建的“钉单”工作法,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专门批示,称“这一做法值得学习推广”。

构建政企快速沟通渠道

“我们想增加一台160KV的变压器,估计要多少钱?”3月19日,在汛桥镇“五心”“妈妈式”服务微信群里,浙江新洲制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贤武发问。

“江南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就跑到厂里现场察看,还帮我们拟订了最经济的加装方案。”徐贤武说,“镇里建的这个服务群,还真是管用!”

汛桥镇位于临海市东南,距市中心仅7公里。工业经济主要集中在医药、休闲用品等行业,其中包括华海药业等龙头企业。今年,该镇在全镇范围内划分6个工业集聚点,全镇机关干部每人联系企业1家以上、班子成员联系工业集聚点、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总联企领导,构建三级服务体系,以项目策划、资金争取、问题协调为重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此外,汛桥镇还成立部门服务顾问团,构建“服务企业通”平台等,建立起更加快捷的问题集中和解决渠道。在新成立的“五心”“妈妈式”服务群里,群成员囊括了镇机关干部、部门服务顾问团和企业负责人,企业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提问,“对口”的工作人员及时答复或上门服务。最新税收政策、交通安全提示等贴心服务,也都第一时间在群内推送。

“钉单”服务确保事事落实

落实了制度、走访了企业、梳理了问题,关键一步在于如何解决。汛桥镇实行“一单一举措”,做到常规问题立即办、共性问题组团办、疑难杂症综合办,打通化解难题的路径。

临海市灏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汛桥镇新引进企业,总投资3000万元,落地前期存在土地纠纷、用电申请等难题。3月初,副镇长李伯军、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赵美春等联企干部获悉这一情况,立即组织镇城建办、企办及供电所、测绘院等单位进行协商解决并主动代跑,推动项目顺利落实。目前,该企业厂房已开始桩基施工。

“联企干部一周内必须联系企业一次以上、企业诉求或问题应在当天答复……”在《汛桥镇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中,各项工作都有明确时间要求,并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对联企干部实行加分或扣分,积分列入干部年度考核。

问题清单有认领、落实清单有跟踪、责任清单有奖惩,通过“钉”牢三张清单,汛桥镇扎实推动帮扶责任落实,确保梳理出的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答复。今年以来,该镇共收集企业各类困难问题72个,其中已答复或解决64个,其余正在协商解决方案或协调临海市级部门解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