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尤溪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6/2019-904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单位: 尤溪镇
尤溪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19-03-29 09:47
  • 来源:尤溪镇
  • 浏览次数:

今年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高质量打造生态文明幸福尤溪提供坚实的保证。现将尤溪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镇政府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文件管理办法》及市法制办相关要求,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公开等程序,并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推进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对各办、各线的合同进行备案,并由镇法制牵头对合同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三是完善责任机制。确立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片的书记、各办的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片、本办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行为,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活动,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年度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工作,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意识。二是规范文明执法。加强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等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截至目前,我镇持有行政执法证45名,持证率达100%。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在全镇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组建法制宣讲组,深入村和企业进行宣传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890多份;开展邀请法律专家讲座观看法制专题片活动5次开展“法律早市”行动6次,接待咨询3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三、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实施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托政务公开网站,着重推进财政预决算、重点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2018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全力抓好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全科网格”和“四个平台”建设,实现平安综治、消防安全、流动人口、市场监管等工作网格化管理,搜集及处理各类社会治理信息15886条;走访各类重点人员、重点场所3214人次;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6件。三是不断夯实法治根基。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提高我镇依法行政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进而预防和减少决策失误,做到政府行政决策和管理行为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市法制办关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迅速组织专人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案件质量。

2019年的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将以下几个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全镇公民、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能力。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清理等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以及执法证件的管理。  

(五)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政府的透明度。 

(六)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