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 2019-03-28 09:38
  • 来源: 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年报解读链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按照2018年度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由临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由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并附相关统计数据。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临海门户网站(http://www.linha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欢迎查阅。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8年,根据国务院、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台政办发〔2018〕39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结合临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切实保障了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市进一步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原来由市长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政府15个组成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的基础上,增加1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和10位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并明确领导小组及成员的工作职责。同时,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考核方案,加大考核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业务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有力推进。

(二)完善工作制度。我市全面梳理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相继出台了《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临海市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5个工作制度。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通过以会代培等方式,将业务培训纳入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中。同时,每季度检查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台账资料查看相关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相应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

(三)明确职责分工。先后制定《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临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发〔2018〕90号)、《临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临政办发〔2018〕114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围绕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开渠道等内容,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职责,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同时狠抓落实,督促各镇、街道及市级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发布和更新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发挥临海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对原临海门户网站(中国临海)进行改版升级,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科技手段,整合网站功能,将政府部门网站关停或上移到临海门户网站,集中优势打造集“公开、咨询、反馈、评价”为一体的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全市75多家单位在临海门户网站开通了政务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市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积极推进“网上公开”。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作用。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在发挥临海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平台作用的同时,综合利用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公示栏平台、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方式、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政府信息“主动投送、精准对接、个性化服务”,使群众真正听得到、看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2018年全市通过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1742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5842条,通公示栏、橱窗等其他途径发布政府信息2389条。

(五)强化督查考核。一是加强督查,以督查促整改。严格执行《临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红黄牌警告制度》,采用日常检查、督查和网上巡查等形式,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管,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强化考核,以考核促落实。市委市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临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海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临公开办〔2018〕21号),对市直各单位和镇、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工作执行力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全市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04条,与2017年22056条相比同比增长2.03%。其中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6721条,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1742条,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5842条,其他方式发布政府信息2389条。



 

  (二)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根据《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114号)等文件,市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及时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解读,同时市政府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解读,在主流媒体上发声。2018年在临海门户网站专门优化政策解读栏目,实现了政策解读与行政规范性文件互相关联、同步发布的功能。2018年临海市制定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03件并同步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3件,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解读19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解读18次,微博微信回应解读35次,电话、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回应解读873次。健全舆情回应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社会矛盾。制发了《关于印发临海市政务舆情监测研判会商和回应制度的通知》文件,明确舆情回应的责任主体、程序。专门设置热点回应栏目,将在线上线下出现的热点和舆情信息统一归集到该栏目中,方便群众获取相关的信息,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者重大舆情104次,妥善处理网上“临海市行政执法大队暴力执法”、“河头镇拆迁工作不公开公正,并殴打被拆户”、“渡头村村监会主任方以洪贪污村集体经济情况”等热点和舆情,有效地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在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国资监管、保障性住房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重点做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4个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一是集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优化财政资金信息栏目,在临海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推动市政府及其部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二是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结合我市实际选取我市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的公开工作。2018年选取南洋涂基础设施建设二期下洋岩村村民安置房市老年乐园一期工程大洋中学迁建17个重点项目公开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工程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有关信息等信息702条。三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2018年在临海门户网站新设公共资源配置栏目,公开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政府信息。四是落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发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284多条。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2017年5月以来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按照破难题、立标准、树典型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民为核心,真抓实干、勇于创新,高质量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形成了公权力阳光运行的临海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一)标准化编制公开目录,确保公开内容明确全面。以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救灾、市政服务、义务教育、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全国、全省基层政务公开十个试点领域先行,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依据政府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进行全面梳理,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立10大领域723主动公开事项,并逐项确定事项名称、内容、依据、主体、方式、时限等要素,编制公开标准目录,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

(二)高水平编制公开标准,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运行一是做优基础通用规范。全面分析政务公开工作难点,立足于建立能用管用的长效机制,全市新出台文件48个,编制市级基础通用公开规范17个,筛选后形成公开规范7个。二是创制特色规范。围绕国家对试点领域的总体目标,不断深挖公开事项,优化公开流程,各试点领域共编制公开规范43个,筛选提炼后形成工作规则30个,实现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标可循、有标可依。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首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推送规范和公共资源交易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惠及8000多家注册企业、600多家招标(采购)单位,每年可为交易主体节约资金4亿多元。这两个规范已作为台州市地方标准在9个县(市、区)推广,其中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信息推送规范是全国首个针对政务公开重点领域的全过程公开地方标准。

(三)多渠道拓展公开方式,推动信息高效便捷获取。着力建设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平台、一站公开的政务公开平台、一键直达的政民互动平台、一窗获取的资讯展示平台,实现了政务信息主动投送、精准对接、个性化服务。建设一网多端数字政府体系,形成了以临海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手机微信客户端、APP服务端、数字电视端、自助终端机、智能机器人等为辅的载体平台,实现了一口子权威出、多口子精准送。率先在浙江政务服务APP上线临海政务公开,实现APP服务一键通,有效解决办事公开两张皮的问题。在临海数字电视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内嵌办事二维码,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询信息、办理业务,实现了从看电视用电视的转变,惠及12万用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等方面。其中当面申请49件,网络申请81件,信函申请73件。现予以按时规范答复198件,延期规范办结5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2件,同意公开答复11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9件,不同意公开答复1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5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未向社会公众、企业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受理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依法被纠错1件。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无败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8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公开内容、公开目录、解读回应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们将结合临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果,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交流培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培训,及时宣讲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领导干部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公开队伍素质。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交流会商、考评反馈、考核奖惩等机制,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强化工作合力,倒逼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公开质量。坚持检查从严、监督从严,重点检查信息内容完整性、规范性及更新及时性等方面情况,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落实。同时注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信息作为检查的重点,督促各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信息,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好、更快、更准的获取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推广试点成果,规范公开行为。临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形成了一批符合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的试点成果。我市会进一步将试点成果运用到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中,以实践检验试点成果,从而不断巩固深化试点成果,推动更多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250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7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74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8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38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0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9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8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7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一)收到申请数

203

     1.当面申请数

49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1

     4.信函申请数

73

  (二)申请办结数

203

     1.按时办结数

198

     2.延期办结数

5

  (三)申请答复数

20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1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1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7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8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2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5

四、行政复议数量

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5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9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8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7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8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40

     2.兼职人员数

14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44.5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3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8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77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