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74/2019-898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2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
  • 日期:2019-03-22 09:08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力增效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财政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全年预算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财政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现将2018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向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2018年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3.07亿元。工商各税收入为3.05亿元,其中国税收入2.17亿元,地税收入8829万元;契税收入189万元。

“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我镇应得分成收入2769万元,加上市各项专款补助2605万元, 一般预算上年结余869万元,2018年一般预算可用资金为6243万元。

2018年一般预算支出4995万元。分项目支出为: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38万元;②科学技术支出19.9万元;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2.5万元;④医疗卫生支出84.7万元;⑤农林水事务支出705.4万元;⑥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50万元;⑦住房保障支出93.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0.8万元。2018年收支相抵,预算内净结余379万元。历年结余1248万元。

2018年专用基金收入为7456万元,上年结余-783万元。具体分项目为:①土地收入返还319万元。②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万元;③下属部门收入637万元,④上级部门补助收入6496万元,(备注包括各部门往来款项)

2018年专用基金支出10780万元。其中: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12万元;②教育支出109万元;③住房保障支出95万元;④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7万元;⑤农林水事务支出2234万元;⑥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262万元;⑦节能环保支出26万元;⑧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7万元。九.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万元。收支相抵,专用基金累计结余-4105万元。

回顾2018年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重点,努力支持经济建设

紧紧围绕镇党代会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工作重点,拓宽生财领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加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并做好园区项目的引进和跟踪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龙头企业的发展,增强税收发展后劲,为财政收入注入增量,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二、统筹兼顾,致力保障重点支出

按照“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通过筹资控支,合理调度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多渠道争取资金,在建设任务繁重、投入较大的同时,没有加重农民负担,没有占用、克扣专项资金,没有影响镇、村两级的正常运转,驾驭财政经济的能力逐步提高。例如集镇基础设施等几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镇上下统一思想,正确处理适度负债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关系,克服守摊思想,加大投入力度,致力于打破经济发展的瓶颈,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面貌。通过加大投入促进产业的动力,实现了投入与发展的良性互动,保证了政府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转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大大增强了全镇干群加快发展的自信心。

三、深化改革,着力加强财政管理

2018年我镇在支出管理上建立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按财经审批程序执行,合理调度各类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杜绝了“三乱”和铺张浪费现象,维护了正常的财经秩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党政主要领导从自身做起,全年公务费用比同期减少82%,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了实处,财政管理日益规范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镇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开源办法有限、节流措施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财政预算

根据我镇工作的总体目标,今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化预算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支出保障,大力推进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再创东塍新速度,续写东塍新辉煌提供财力支持。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9年的财政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2019年我镇工商税收预计30429万元,其中地税8829万元,国税21600万元。契税收入预计200万元。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预计我镇2019年财政应得分成收入2950万元,专项补助收入3234万元,专用基金的可用资金为3600万元;一般预算累计结余1248万元;专用基金累计结余-4105万元。

二、根据以上收入预计情况,2019年财政支出作如下安排: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18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20万元。②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3万元;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1万元;④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5万元;⑤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50万元;⑥农林水事务支出1050万元;⑦教育支出150万元;⑧保障农民工支付应急周转金50万元;⑨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⑩食品安全支出30万;住房保障支出20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0万元。

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9年,全镇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积极谋全局、保大局,努力促发展、优服务,进一步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生财、聚财、理财”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做到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中心镇建设上采取新举措,在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民生上力求新成效,在创新财政改革监督上实现新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预算任务。

一、大力培植财源,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总量。二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加快技改步伐,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三是巩固发展农业基础财源,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导向作用,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结构调整及创税型农业的发展;四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等新兴财源,通过财政贴息、正确导向、资金投入等措施,支持新兴财源建设和发展。继续贯彻落实镇级财源建设,进一步促进镇域财政经济的发展。

二、确保公共服务支出和扩大有效投资,做到有所保有所压。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安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灯城创业园、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农业、科技、教育等项目支出,支持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牢固树立勤俭节约,适度负责促发展的思想。

三、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向民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努力实现财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政管理秩序。按照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政精准化管理水平,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探索财政资金追踪问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办事,加强财务约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使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作。

各位代表,2019年是推进财税改革的重要之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此,我们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再作新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