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09/2019-899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2
发布单位: 市商务局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
  • 日期:2019-03-22 11:36
  • 来源:市商务局
  • 浏览次数:

一、临海市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台州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粮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我市相关的政策,起草有关规范性文件,经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2、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组织制定经济对外开放战略和开拓国内市场发展战略,协调经济对外开放布局;拟订并实施全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实施规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状况。

3、负责按规定承担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各类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

4、负责推动内外贸融合,推进国内外市场的开拓,促进市场信息平台和营销网络建设。

5、负责全市流通产业促进体系建设,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现代会展、电子商务等流通方式发展以及流通标准化、信息化;指导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大型流通企业,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负责制定全市成品油仓储和加油站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成品油经营许可的初审上报以及市场运行和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推广使用甲醇汽油等替代燃油;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6、负责商品市场的规划引导及提升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乡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推进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7、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的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

8、负责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相关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按规定承担商务领域行政综合执法,参与组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负责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和酒类流通、药品流通的相关工作;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推进中小商贸企业融资担保工作。

9、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我市出口品牌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在总量计划内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负责对外贸易经营者和国际货代企业的备案登记;管理进出口商品许可证;参与大通关建设和对外经贸便利化工作。

10、指导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成套设备出口;负责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促进工作,规范机电产品出口秩序;指导全市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建设。

11、指导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对外开放,指导国际服务外包工作,推动国际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推进技术进出口、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

12、指导外商投资工作,推动产业调整和技术升级;指导和组织对外招商工作,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事项;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负责外商投资统计和分析工作;牵头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

13、 负责编制全市招商投资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外来投资导向目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完善招商投资优惠政策;负责牵头组织全市性各类招商活动,指导、协调全市各区块、各镇(街道)招商投资工作;负责全市招商网络、招商项目库和客商资源库的建设工作;负责全市招商投资情况汇总,定期发布全市招商投资信息;负责全市招商投资年度指导目标的分解、检查和考核工作;牵头组织开展招商投资优惠政策的兑现工作。

14、促进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依法初步审核在境外投资企业(机构)的设立,指导协调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业务;负责外派劳务和本市公民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牵头处置境外经贸纠纷和突发事件;负责多双边援助和对外援助工作。

15、负责综合协调有关世界贸易组织事务的具体工作,负责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它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指导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案件的应诉应对及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有关产业安全方面工作;负责国际贸易壁垒的应对和对外贸易的知识产权工作;组织实施有关反垄断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做好反垄断应诉工作,开展多双边竞争、贸易政策交流与合作。

16、推进我市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多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促进经贸联系;牵头组织赴国(境)外重大经贸交流活动;联系境外临海商会。

17、负责市粮食安全工作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落实粮食工作分级负责责任制,组织实施粮食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18、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市场调控的具体工作,负责编制全市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及粮食购销、储备等计划,做好粮食供需平衡统计调查和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指导协调政府“订单粮食”等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负责粮食市场行情的分析、购销预警信息的发布和相关应急措施的落实;拟订全市粮食流通设施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协同有关部门管理市粮食风险基金;督促检查粮食购销政策的执行情况;负责粮食收购资格管理;监督管理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协同做好粮食质量标准管理工作。

19、承担全市储备粮的行政管理职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市储备粮的规模分解和全市储备粮总体布局、动用的建议,经市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制定全市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全市储备粮的收储、轮换、调配,监督检查并落实全市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 指导库区、灾区和大中专院校学生、城市低收入居民、农村缺粮人口等特殊群体的政策性粮食供应;保障军队粮食供给。

20、负责协调检验检疫、海关、质量技术监督、银行、外汇、贸促会、出口信用保险、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与商务工作有关的事项;指导国内贸易和对外经贸中介机构及相关社会团体工作。

2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临海市商务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下属临海市商业物产企业管理服务中心预算。

 二、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临海市商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857.50万元。

(二)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收入预算857.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6.50万元,占98.75%;其他收入11万元,占1.28%。

 (三)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支出预算857.5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教育支出3.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8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3.1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5.43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727.5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53.6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5.9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7.90万元;项目支出130.00万元。

(四)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46.5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46.50万元。

(五)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46.5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17.40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参加各类展会项目资金增加10万元及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缴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6.50万元,其中:教育支出2.90万元,占0.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96万元,占13.1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3.00万元,占13.35%;住房保障支出68.53万元,占8.1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51.11万元,占65.10%。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中进修及培训的培训支出2.9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培训。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的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8.07万元,用于发放离休人员离休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68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4.22万元,用于缴纳在职职工职业年金。

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中商业流通事务的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113.00万元,用于春节市场“菜篮子”商品优惠供应经费90.00万元;参加各类展会经费13.00万元;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费10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中住房改革支出的住房公积金68.53万元,用于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中粮油事务的行政运行479.0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福利及公用经费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中粮油事务的其他粮油事务支出17万元,主要用于粮食社会调查经费补助12万元,用于粮食安全经费5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中粮油事务的事业运行55.03万元,主要用于临海市商业物产企业管理服务中心和临海市电子商务管理服务中心两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

(六)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16.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4.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11.5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商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关于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2.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7.69%,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2018年也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同比无增减。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7.69%。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同比无增减。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同比无增减。

临海市商务局2019年会议费预算数为0.5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临海市商务局本级及参公事业单位临海市贸促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18.90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临海市商务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临海市商务局共有车辆 0 辆,其中,应急、调研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辆、综合行政执法专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 辆、其他用车 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临海市商务局专项公用类和发展建设类项目100%已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重点项目100%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春节“菜篮子”商品优惠供应经费,绩效总体目标丰富春节节日市场,平抑市场价格,保障我市“菜篮子”商品供应,让广大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是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是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是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是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方面的支出。

11.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是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是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粮油事务方面的支出。


 

表01:2019年市级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表01).xls

表02:2019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表02).xls

表03:2019年市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部门经济分类表(表03).xls

表04: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收入总表(表04).xls

表05: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支出总表(表05).xls

表06:2019年市级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表06).xls

表07:2019年部门单位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表07).xls

   表08:2019年度市级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预算情况表(表08).xlsx

   表09: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xls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