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44/2019-898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2
发布单位: 市农林局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
  • 日期:2019-03-22 07:58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浏览次数:

一、临海市农业林业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成立于2015年10月,由原农业局、林特局合并组建,整合了农办部分职能,主要承担全市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农业机械化、农经管理等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局机关内设职能科室8个:分别为办公室(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种植业管理科(粮食生产功能区办公室)、产业管理科(农业区划办公室)、农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法制科(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资源林政管理科(山林纠纷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等;下设直属机构1个:为临海市森林公安局(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参公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农机管理总站、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全额事业单位14个:分别为畜牧兽医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特产技术推广总站、农产品营销管理中心、蔬菜办公室、屠宰管理所、企业场圃管理站、柑桔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木材检查站、林权管理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农村经营管理总站、农村能源办公室;差额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林场、家畜良种推广站、苗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 4个:分别为林业种苗管理站、畜牧兽医联站、12个畜牧兽医中心站、种苗公司;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2个:分别为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机械研究所。目前全局共有在岗干部职工280人,离退休人员410人。

农林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农业、林业、农村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研究提出全市农业、林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参与拟订农业、林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拟订全市有关农林的技术政策;负责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规划的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等政策制定。

2.负责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林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3.指导粮油、畜禽产品、蔬菜、干鲜果、花卉苗木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指导协调农业生产的安全监督管理,组织落实促进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资源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负责蔬菜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参与农业综合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4.拟订农林产业化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农林产业化发展有关政策,指导农林产品加工、流通和营销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林产品流通体制改革;指导高效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外向型农业的发展,指导休闲观光农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农林国内展示展销活动,培育、保护和发展农林产品品牌;指导林业特色基地和森林旅游业的发展。

5.负责农林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依法开展农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林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负责指导制定农林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质量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林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指导农业林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开展符合安全标准的农林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划定农林产品禁止生产区域;负责农林作物品种管理、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6.履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统筹实施农业人才工作;指导农业专业人才、农业产业主体经营人才、现代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工程,参与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负责农业农村人才培训。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农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从业资格管理。

7.组织、指导农林行政执法、农林法制监督和农林法规宣传工作;负责有关农林执法、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起草农林地方性政策草案,指导农林行政执法体系和农资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含食用菌菌种)、种畜禽、蚕种、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生产经营的许可及监督管理;开展兽医医疗器械、肥料及相关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依法组织查处农林违法行为,指导、协调农林生产事故(纠纷)处理工作;指导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农机安全监理。

8.负责农林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动物疫病防控;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动植物防疫检疫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对动植物疫情疫病的监测,依法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以及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承担畜禽屠宰行业监督管理、拟定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设置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林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防范、治理和外来物种管理工作;指导农业防灾救灾工作,组织种子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

9.负责农林信息工作,监测分析农业、林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发布农业、林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指导农林信息体系建设和信息服务工作。

10.拟订农林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指导农林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林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负责农林科技成果管理,做好农科教协作有关工作。指导农林科技教育、宣传和农林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林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林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

11.参与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区域开发计划工作,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指导农用地、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参与基本农田和标准农田保护工作,参与小型农田基本建设、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及“四荒地”的开发利用工作;运用工程设施、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12.负责全市农村能源开发利用和优化农业环境建设的监督管理。拟订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废弃物资的综合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有关工作。

13.承办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国际间农业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农业对外援助政策和规划制定,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业援外项目。

14.组织拟订林业发展、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并监督执行;拟订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森林资源保护和国土绿化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监管国有林业资产,审核、编报全市重点林业建设项目。

15.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造林绿化工作;指导森林经营工作;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和管理;组织指导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以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制定全市造林绿化的指导性计划;指导国有林场、柑桔场、苗圃、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及镇(街道)集体林场、林特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组织指导林木种子种苗的管理工作;承担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16.承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的责任;组织、指导全市森林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组织编制全市森林采伐方案,并监督执行;监督检查林木的凭证采伐与运输;指导和监督林地管理、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对林地征用、占用进行初审;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植物检疫、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的防范等林业灾害防控工作;指导和监督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并实施。

17.依法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和林区内野生植物、林区外珍贵野生树木资源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和疫源疫病监测。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湿地保护;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植物新品种保护。

18.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责任;指导、监督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组织、指导山林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

19.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森林防火和火灾扑救工作。

2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临海市农业林业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临海市畜牧兽医局单位、局属临海市农机管理总站。

二、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临海市农业林业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6336.10万元。

(二)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收入预算6336.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336.10万元,占100%。

(三)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支出预算6336.10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0万元、教育支出19.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9.22万元、农林水支出5295.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7.03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3928.0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09.4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05.6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2.97万元,项目支出2258.1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150.00万元。

(四)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336.1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336.10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3928.00万元、专项公用类支出2144.90万元、发展建设类项目113.20 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150.00万元

(五)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336.1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51.20万元,主要是农林水支出减少24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略有减少,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略有增长、住房保障支出增长98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0万元,占0.1%;教育支出19.10万元,占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9.22万元,占8.8%;农林水支出5295.16万元,占83.6%;住房保障支出457.03万元,占7.2%。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培训支出19.10 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安排用于培训的支出。

(2)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7.18万元,主要用于离休支出。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0.0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

(4)机关事业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52.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缴纳职业年金支出。

(5)农业行政运行支出1348.0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支出。

(6)农业事业运行支出1539.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方面支出。

(7)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95.00万元,主要用于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项目支出、柑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科技项目支出。

(8)病虫害控制支出682.50万元,主要用于农作物重大疫情病虫监测与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工作、家禽散养强制免疫工作等支出。

(9)农产品质量安全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样品费。

(10)执法监管30万元,主要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和监管经费。

(11)防灾减灾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发生防汛防台工作支出。

(12)其他农业支出308.4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资金、农作物种子贮备项目、粮食作物高产创建项目、各畜牧兽医中心站防疫员社保经费、农机安全管理等支出。

(13)动植物保护支出33万元,主要用于野生动物临时救助、古树名木复壮和保护支出。

(14)湿地保护120万元,主要用于红杉湿地保护和管理办公室工资福利、商品服务支出等经费。

(15)林业防灾减灾支出367.20万元,主要用于防火经费、防火线维修、市镇街重点时期、高火险天气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待命补助经费。

(16)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757.00万元,主要用于林场、苗圃、种苗站等在职职工工资、社保、公积金支出。

(17)住房公积金457.0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一般公共服务5.60万元,主要用于畜牧局退休人员医疗费。

(六)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28.0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422.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助学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05.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关于临海市农业林业局局2019年“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0.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0.7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24.80万元,下降26.0%,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或下降)0%。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33.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3.5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5.6%。主要用于接待上级行政部门、业务指导单位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推行落实中央、省、市厉行节约有关规定。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37.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7.2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3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2019年未安排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7.2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执法、事业运行、业务技术推广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车辆改革后,使用车辆有所减少。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会议经费预算数为10.0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临海市农业林业局本级、以及局属临海市畜牧兽医局单位、局属临海市农机管理总站等3家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6.37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机关及参公单位的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临海市农业林业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3.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3.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临海市农业林业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综合行政执法专用车1辆、其他用车6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临海市农业林业局专项公用类和发展建设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258.1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财政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及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2050803培训支出: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0.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末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2.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3.2130101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4.2130104事业运行:指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5.2130106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指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引进等方面支出。

16.2130108病虫害控制: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支出。

17.2130109农产品质量安全:指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18.2130110执法监管:指用于农业法制建设、执法监督、纠纷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督、农资打假与市场监管,农机监理、跨区作业管理、农业机械使用跟踪调查及试验鉴定等方面的支出。

19.2130119防灾减灾:指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

20.2130199其他农业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1.2130206林业技术推广:反映良种繁育、新技术引进、区域化试验、示范和推广等支出。

22.2130211动植物保护:反映动植物资源及其生存环境调查、监测,动植物资源 保护管理、野外放归、巡护,濒危野生动物拯救、繁育,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方面的支出

23.2130212湿地保护:反映天然湿地保护和管理方面支出。

24.2130234林业防灾减灾:反映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灾害等方面的支出。

25.2130299  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26.2210201住房公积金: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临海市农业林业局2019年度预算公开(表).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