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
索引号: LH331082-010/2019-898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2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
  • 日期:2019-03-22 11:08
  • 来源:市民政局
  • 浏览次数:

 

一、临海市民政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临海市民政局主要工作职能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研究起草有关民政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草案;制定全市民政事业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民政工作。

        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工作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政策,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

        3.组织、协调全市救灾减灾工作,核查和上报灾情;发放救灾款物,接收、分配救灾捐赠,检查救灾款物的使用情况和灾民生活;组织制定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指导灾区生产自救,开展减灾活动。

        4.牵头拟订全市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全市低收入家庭核定;组织实施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负责农村贫困户的扶持工作;负责精减下放职工的管理和由民政代管的退休及遗属困难补助工作。

        5.拟订全市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老年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组织、指导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指导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

        6.负责城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护、教育和护送回原籍工作。

        7.负责全市拥军优属、优待抚恤和烈士褒扬工作,承办伤残等级、烈士称号的报批工作;承担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负责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等接收安置管理工作。

       9.指导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指导社区服务管理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城乡社区建设。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行政区划的有关工作;负责镇(街道)的设置、撤销、更名和界限变更的审核、报批;组织镇(街道)行政区域边界的勘定;承办镇(街道)边界争议的调处事务,向市政府提出仲裁建议。

       11.主管地名管理,贯彻地名管理法规、规章,制订本市地名规划和计划;负责审批和审核由市直接管理的地名的命名、更名;负责城乡地名标志的设置和管理;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负责标准地名资料的编辑和审定;负责地名档案管理和地名图、书、志的编纂。

       12.负责全市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监督和管理工作。

       13.对全市各类社会福利企业进行宏观管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协调本市有关部门,落实全市社会福利生产的扶持保护政策,并负责制订和组织实施全市社会福利生产发展规划。负责落实福利企业残疾职工的权益保障政策。

       14.主管全市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工作。

       15.组织拟订殡葬发展规划和政策,推行殡葬改革;承办公墓建设报批;负责公墓年检验审工作;负责殡仪馆建设和殡葬执法工作。

       16.负责社会福利有奖募捐管理工作。

       17.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临海市民政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临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临海市殡葬执法监察大队、临海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临海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临海市福利院和临海市福利工业办公室等7家预算单位。

二、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临海市民政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临海市民政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3101.4万元。

(二)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收入预算310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3.4万元,占99.7%;其他收入8万元,占0.3%。

(三)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支出预算3101.4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教育支出5.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95.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2.57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63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80.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1.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9.74万元、资本性支出0.45万元;项目支出1468.5万元。

(四)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101.4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093.4万元、其他收入8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1632.9万元、专项公用类支出1428.5万元、发展建设类项目40万元。

       (五)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93.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18.4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减少318.4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93.4万元,占100%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05(类)08(款)03(项)培训支出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职人员培训支出。

  (2)208(类)02(款)01(项)行政运行289.4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用于履行民政相关职能运行等方面的基本支出。

(3)208(类)02(款)06(项)民间组织管理55万元,主要用于社团民非等民间组织管理方面的支出。

  (4)208(类)02(款)07(项)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区划勘定及维护,以及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支出。

  (5)208(类)02(款)08(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1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6)208(类)02(款)99(项)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438.55万元,主要用于履行优抚安置、防灾减灾、社会救助等民政相关职能的支出。

  (7)208(类)05(款)04(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7.79万元,主要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用等支出。

  (8)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1.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等支出。

  (9)208(类)05(款)06(项)机关事业单位年金缴费支出40.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10)208(类)08(款)02(项)伤残抚恤5万元,主要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及伤残补助费。

  (11)208(类)08(款)99(项)其他优抚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优抚方面的支出。

  (12)208(类)09(款)99(项)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75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安置支出。

  (13)208(类)09(款)02(项)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466.82万元,主要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的人员安置经费支出。

  (14)208(类)09(款)03(项)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101.98万元,主要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

  (15)208(类)10(款)02(项)老年福利357万元,主要用于为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支出。

  (16)208(类)10(款)05(项)社会福利事业单位55.7万元,主要用于福利院的补助费。

  (17)208(类)10(款)99(项)其他社会福利支出5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18)208(类)10(款)04(项)殡葬补助113.12万元,主要用于对殡仪馆的补助支出。

(19)208(类)28(款)04(项)拥军优属50万元,主要用于争创“下一轮双拥模范城市”等拥军优属方面的支出。

  (20)208(类)20(款)02(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83.83万元,主要用于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支出及救助站的运行支出。

(21)210(类)14(款)01(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265万元,主要用于补助优抚对象的医疗经费。

(22)210(类)16(款)01(项)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13.2万元,主要用于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23)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122.57万元,主要用于按财政部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3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50.5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82.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临海市民政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八)关于临海市民政局2019“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临海市民政局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4.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4%,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19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9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7.1%。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来访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压缩公务接待费规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11.4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1.4万元,主要用于干休所、救助站、殡葬执法大队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市民政局(本级)2019年会议经费预算数为3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临海市民政局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临海市老龄委工作办公室、临海市殡葬执法监察大队等2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9.7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临海市民政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临海市民政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应急、调研用车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综合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应急、调研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综合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临海市民政局专项公用类和发展建设类项目54.9%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02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财政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及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 205(类)08(款)03(项)培训支出:指用于培训的支出。

  10.208(类)02(款)01(项)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1.208(类)02(款)06(项)民间组织管理:指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等民间组织管理方面的支出。

12.208(类)02(款)07(项)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指行政区划勘定、维护,以及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支出。

13.208(类)02(款)08(项)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指基层政权和社区服务建设方面管理支出。

14.208(类)02(款)99(项)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指用于履行优抚安置、防灾减灾、社会救助等民政相关职能的支出。 

15.208(类)05(款)04(项)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用于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用等支出。

16.208(类)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等支出。

17.208(类)05(款)06(项)机关事业单位年金缴费支出:指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18.208(类)08(款)02(项)伤残抚恤:指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及伤残补助费。

    19.208(类)08(款)99(项)其他优抚支出:指用于其他优抚方面的支出。

  20.208(类)09(款)99(项)其他退役安置支出:指用于退役安置支出。

  21.208(类)09(款)02(项)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指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的人员安置经费支出。

  22.208(类)09(款)03(项)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指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支出。

  23.208(类)10(款)02(项)老年福利:指用于为老年人提供福利服务支出。

  24.208(类)10(款)05(项)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指用于福利院的补助费。

  25.208(类)10(款)99(项)其他社会福利支出:指用于其他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26.208(类)10(款)04(项)殡葬补助:指用于对殡仪馆的补助支出。

       27.208(类)28(款)04(项)拥军优属:指反映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支出。

     28.208(类)20(款)02(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指用于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支出及救助站的运行支出。

       29.210(类)14(款)01(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指用于补助优抚对象的医疗经费。

       30.210(类)16(款)01(项)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指反映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31.221(类)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指用于按财政部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019年临海市民政局预算公开.xls

表09: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xlsx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