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邵家渡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0/2019-898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3-21
发布单位: 邵家渡街道
邵家渡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 日期:2019-03-21 15:41
  • 来源:邵家渡街道
  • 浏览次数:

2018年,邵家渡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要求,街道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我街道严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8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归口处室、负责人和工作流程,全面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办公室将可以公开的工作信息如每个月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发文等及时报办公室信息员处,信息员对上报信息及时整理归类,并将其准确无误地在网上公开,以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完整性,促进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组织学习,切实增强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我们坚持把加强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建设作为重点来抓,采取集体学和分散学、利用媒体学和书本上学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学习各项法律条例法规。对全体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并多次派执法人员参加市举办的培训班,通过案件评选、纠错和案例制作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及业务素质。

(三)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街道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街道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重点公开内容:①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诸如村村通工程、自来水及有线电视工作,我们都能及时通告推进情况,公开工作责任人,这几项工作都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④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⑤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⑥涉农资金发放情况。⑦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⑧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⑨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⑩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利用自己的政府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内容。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社区)、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

<ol list-paddingleft-2" style="list-style-type: decimal;">

  • 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18年度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表的通知》(临公开办〔2018〕17号)文件要求在临海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重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及时在临海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镇(街道)预决算信息的,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发布,主动在临海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每月发布数5条以上。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在2018年3月31日前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已按相关要求及时修改。2018年,我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60余条。其中,公开我街道的基本情况包括: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及其主要职能。另外,涵盖街道印发文件、重要政策权威解读、活动信息、重点项目进展、重大人事调整等多方面内容。

    对于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街道始终关注,回应及时,积极应对,关注政务舆情监测上报和处置工作。

    政务工作报送真实,做好政务公开栏、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征求意见箱建设,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执行。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1)认识不够到位。街道人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仍认识不到位。(2)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有些公开内容对专业知识要求较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