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古城街道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66/2019-902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03-19
发布单位: 古城街道
古城街道吹响“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号角
  • 日期:2019-03-19 15:44
  • 来源:古城街道
  •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台州市、临海市关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3月19日上午,古城街道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部署会。街道全体班子领导,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村书记、主任,联系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街道党工委书记应良国作重要讲话



认识再深化,从更高的站位上谋划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这是一项政治任务。近几年,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从“清三河”到剿灭劣五类水再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这是一场不得不打的硬仗,是一项自上而下的政治任务。


这是一项民生工程。近几年,我们在治水方面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仍普遍存在的“治反复、反复治”现象,治标效果差强人意。“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能够从根本上改善我们的河道水质,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这是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的重要抓手。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大局,事关“五水共治”工作成败定局。


职责再强化,确保“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见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五水办、城建办、综合执法中队、涉及到的各村、社区干部、交警中队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今年,台州市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设立了“百镇竞赛”这个载体,对台州市的101个镇街进行每月排名,排名结果在台州市级主要媒体上公布,而且与年度考核直接挂钩。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各类传播媒介和宣传阵地,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开展全面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的责任感和参与度。


办事处副主任王法宝部署“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

什么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就是指全面完善建成区内的污水管网,开展雨污分流,生产、生活和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最终实现排水口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排污,从根本上实现污水零直排。古城街道计划用3年时间,于2019——2021年,安排3亿左右建设资金,完成建成区9.3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全面整改任务。2019年的主要任务是投入一亿元左右的建设资金,完成两项工作目标:1、对建成区范围内的管网、出水口进行全面排查,内容包括污染源调查、淤泥清理、管网局部修复工作。2、依据排查绘制的图纸成果,编制设计、预算方案,同时开始实施全面整改工程,初步计划今年完成30%左右的工程量,范围包括靖江路以东区块。

为什么要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来自水务集团的数据显示:每天主城区供水量在9万吨左右,但污水处理厂只处理了6.3万吨。每天有将近3万吨的污水流入河道或渗入地下。随着灵江挡潮扩排引水工程灵江大闸的建成,潮汐潮落间,灵江水上下游互换的比例越来越少,灵江水质问题亟待解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处在全国前列,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全国率先落实,省委去年决定在全省范围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怎么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section margin: 0px; padding: 0px;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text-align: justify; color: rgb(90, 90, 90); line-height: 1.8;">

职责分工:“五水共治”办负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考核、宣传等工作,编制好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各村(社区)按照各自的地域范围,做好排查公司入户排查的配合工作。城建办负责指导督促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指导开展管网雨污分流和精细化截污纳管。经济发展办负责指导督促工业园区及工业企业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依法查处工业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行政执法中队负责指导督促六小行业的督查、整治等工作。交警中队负责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现场交通秩序维护、协调和应急处置。各班子成员负责指导督促联系村(社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的落实情况,大家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深度排查:(一)查清污染源的种类、排污去向及收集情况。(二)全面查清工业园区类、生活小区类和其他类等三大类建设单元的截污纳管情况。(三)全面查清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运行情况,全面测绘并厘清现有管网系统布局走向、管网底账。(四)全面查清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情况。(五)全面查清排污(水)口整治情况。

全面整改:(一)排水体制改造:现有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必须进行全面改造。(二)阳台污水改造: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进行分流改造。(三)困难地区改造:对2年内改造和确因条件限制难以实施改造的区块、排水户,应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截污设施,防止污水直排。(四)管网改造:全面开展建成区和工业园区老旧管网修复和改造,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疏通淤积管。(五)企业改造: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和工业园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六)行业改造: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和小作坊、小餐饮等其他类建设单元的雨污分流改造;改造预处理设施。(七)排水口改造:不明排口,雨污混排口,过于密集的排口等排口的标准化改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