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浙江临海经济开发区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53/2019-917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6-06
发布单位: 市经济开发区
临海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总结
  • 日期:2019-03-01 10:12
  • 来源:市经济开发区
  • 浏览次数:

 

        2018年以来,临海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双百”行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56.5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275.72亿元,完成工业性投资20.9亿元,完成税收37.39亿元。完成省外产业资金7.12亿元,资本回归7.85亿元,实际外资1110万美元,自营出口123.48亿元。

(二)有力推进重点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项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领下,与工作专班和征迁小组一道,开启无休模式,“7+黑”连轴转;村“两委”班子认领包干,党员示范带动,推动面上拆迁;落实“一户一策一方案”,发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乡贤合力攻坚;实行“每日一通报、每日一会商”,实时研判形势、解决问题。至年底已完成土地农转用组件上报,完成涉及大路王、枧西、枧川三个村421户村民的入户调查、房屋测绘、建筑面积认定和人口数界定等工作,房屋评估完成97%,基本完成评估数据核对。二是加快临海国际医药小镇建设。与江南街道及市城投公司一道,积极推进小镇已开工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华海制药科技产业园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质检楼和综合仓库进入室内水电和消防工程施工阶段,高致敏和抗生素车间主体施工,无菌制剂及包装车间基础施工。小镇内三条配套道路工程有序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495万元是积极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经严格把关,科创中心大楼已有两批共30多个项目经评审入驻。今年以来重点推进大楼各项功能设施的完善工作,牵头开展创业创新大赛,组织入驻项目开展创业培训、辅导等工作,助力优质项目孵化。经积极向上争取,科创中心获评台州市级科创孵化器,六度空间获评台州市级众创空间。四是继续紧抓总部经济商务区建设。推进一期项目6幢大楼工程扫尾,待配套完善后投入使用。推进配套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建设,道路和场地基层完成,广场铺装完成80%。二期项目完成土地清表,招拍挂方案已上报,招商工作基本完成。五是协同镇街推进重点区块建设。与相关镇街一道,加大江南新区、临海南工业集聚区等区块工业性项目促建促产力度;积极跟进大洋、大田、邵家渡等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

(三)积极开展招商选资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紧密跟踪市级重点项目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新区城市综合体和市科创园二期等项目的招商对接工作,积极做好在外临海商会入驻总部经济商务区二期项目的洽谈工作,超前谋划开发区范围内项目选址、土地政策处理等前期工作。目前,开发区本级储备在谈项目50多个。

(四)有序推进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市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和责任分解,重点瞄准良种场、火车站场等关键点位抓整改提高,并加强力量支持责任网格大洋社区的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高质量做好迎检工作。二是平安创建工作。紧绷平安建设这根弦不放松,紧盯良种场、火车站场和重点项目现场等关键部位,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和涉稳节点,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今年以来开发区社会面基本平稳。

(五)实施“党建创新年”活动

构筑开发区党建规范化体系,实施“党建创新年”活动,促使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依托科创中心,以创业创新为主题,今年组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科创中心新联会、党支部和团委等,重点打造楼宇党建品牌。依托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临海国际医药小镇、总部经济商务区等重点项目,将党建工作推进到项目一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抓党员教育管理,机关党支部和良种场各支部结合实际,采用多种形式,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各支部不断规范党建基础工作,通过党建知识培训和外请专家授课等形式,不断提高党建业务水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临海经济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城区”和“高水平党建”三大行动,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为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积极贡献。

(一)“高质量发展”行动

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机械汽摩配、建材、时尚休闲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在高端医药、先进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亩均论英雄,再创开发区发展新优势。重点加快以下发展平台建设:

一是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严格按照市里的节点要求,大力推进政策处理和招商对接,力争项目及早落地,实现核心地块主题公园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临海市科创中心。加强科创中心运行管理,加大已入驻创业项目考核力度;继续开展招商,力争引进一批高质量优质创业团队。继续推进二期项目规划选址论证。

三是临海国际医药小镇。推进华海制剂产业项目质检楼和综合仓库建成,继续推进高致敏和抗生素车间、无菌制剂及包装车间施工。实现小镇内配套三条道路工程建成投用。

四是总部经济商务区。实现室外配套工程一期建成投用,一期项目6幢大楼竣工投用,并做好投用后的日常管理工作。推进二期项目9幢大楼正常施工,加强日常建设监管。谋划三期项目规划方案变更,做好土地收储工作。

五是时尚休闲小镇。开展走访调研,对接市内时尚休闲产业龙头企业,加强规划论证,力争确定选址。

六是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继续丰富和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和孵化培育提供优质环境。改造一部分闲置、老旧厂房,盘活零散土地,置换一批低效项目,整合基地发展空间,提升基地孵化质量。

(二)“高品质城区”行动

以“美丽临海”建设为目标,把建设高品质新城区作为开发区转型发展新方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江城市带和休闲风光带,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城中村和老旧工业点改造。以城中村和老旧工业点改造为突破口,整合新城区建设发展空间,加快城市功能有机更新,重点推进五家殿、塘里等村以及洛河中央商务区、汇港湖区块城中村改造和洛河以西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

二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五大革命”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新城区公共服务功能,统筹布局居住、商业、文体、医疗、休闲等功能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美丽城区建设。整合灵湖、汇港湖、洛河景区资源,积极参与大田平原排涝工程及灵江两岸建设,推进新城区景观改造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滨江城市带和休闲风光带。

(三)“高水平党建”行动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文件精神为中心,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严格完成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党建+创业创新”和“党建+项目攻坚”两大活动。

一是“党建+创业创新”。以科创中心为依托,以非公经济领域党建与统战工作为重点,突出创业创新主题,汇聚驻创业团队和各类人才,聚才、引才,献智、献力,打造“工青妇”工作蓬勃发展的大党建平台和楼宇党建品牌,提升党建“服务力”。

二是“党建+项目攻坚”。依托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总部经济商务区、临海国际医药小镇等重点项目,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五心”服务和“妈妈式”服务,在攻坚破难中锤炼党员,努力打造项目党建示范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