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临海要闻
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梅式苗张招金蔡建军黄山河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丹作政府工作报告 朱坚国主持
  • 日期: 2019- 02- 24 03: 20
  • 来源: 市新闻传媒集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砥砺奋进新时代,扬帆追梦新征程。昨日上午,临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台州影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临海改革发展大计。

  梅式苗、朱坚国、王丹、张招金、蔡建军、黄山河、卢如平、李本浪、李红燕、蒋定森、朱永军、方德助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协主要领导,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的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中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代理主任,省、台州市在临的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原南京军区第六房地产管理分局台州办事处负责人。

  大会应到代表337名,实到代表32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坚国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丹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回顾;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丹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70.9亿元,增长7%;财政总收入114.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4.1亿元,分别增长17.1%和18%;外贸自营出口总额228.6亿元,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8亿元,增长10.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52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18元,分别增长8.9%和9.4%。我市连续6年获得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名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45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44位。

  王丹说,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在多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规上工业总产值接近千亿元,两个财政收入指标基本实现五年目标两年完成,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人民翘首以盼的沿海高速建成通车,杭绍台铁路破土动工,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30万辆扩建项目提前半年建成投产,发展后劲获得新提升;夺得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在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中排名第七,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临海元素、点赞临海经验。过去一年,全市稳增长、强基础,经济运行保持稳健;重创新、抓转型,动能转换步伐加快;拓平台、促开放,湾区开发全面提速;抓统筹、提品质,城乡建设协同推进;严整改、优环境,生态治理富有成效;惠民生、保平安,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强作风、促改革,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

  王丹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中央和省市重大战略频频发力、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恒心定力,聚力改革,主攻湾区,厚积动能,奋勇争先,推动临海早日跻身全省同类城市第一方阵。

  王丹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以改革开放再出发、接力奋进谱新篇为主题,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建议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王丹指出,2019年,政府要着重把握好四方面导向:必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必须贯彻湾区统领的决策部署,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理念,必须牢记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要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一要坚持深耕湾区,培育新兴增长极。以坚定的战略决心拥抱湾区,创成头门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接轨南北、辐射内陆、连接海外的“浙江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示范区”。二要坚持保稳促调,提高产业竞争力。认真落实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创新转型为引擎打造产业地标,筑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三要坚持改革开路,增创发展新优势。高举改革大旗,注重顶层“指路”和基层“探路”相结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定不移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四要坚持项目“双进”,增强投资牵引力。坚持扩总量和优结构并举,深化“百大项目、百团攻坚”行动,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争项目、引资金、抢进度,推动一批标志性工程落地实施。五要坚持城乡融合,绘就和美新画卷。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统筹“拆、改、建、治、管”各环节,推动城市修补、生态修复,高水平建设美丽临海。六要坚持兴农富农,拓宽乡村振兴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资金进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推动“三农”全面转型。七要坚持民生优先,提升群众幸福感。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追求,着力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短板,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王丹强调,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加强“两强三提高”建设,全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满意政府。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忠诚履职能力;要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要强化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

  王丹最后强调,实干追逐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勇立潮头,奋楫扬帆,迎难而上,锐意进取,高质量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在我市选举的台州市人大代表,老干部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

  王丹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卢 蔚卢呈橙摄

  大会开幕式现场。卢 蔚卢呈橙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