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小芝镇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78/2019-8115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2-11
发布单位: 小芝镇
小芝镇2018年度民宗工作总结
  • 日期:2019-02-11 08:48
  • 来源:小芝镇
  • 浏览次数:

2018年,在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的精心指导下,小芝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制度,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当时方法,推动民宗工作再优化。现将2018年民宗工作自评如下:

一、健全工作制度,配强基层工作队伍。建立镇统战委员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成立宗教事务管理所,配备了具有执法资格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人员2人;及时修改了对各行政村的统战工作考核办法,增加宗教安全考核权重。

二、网格化管理,确保宗教场所平安稳定。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和生态寺观创建,坚持宗教场所平安建设网格化管模式,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做好宗教领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分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率达到100%。6月28日下午,召开小芝镇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培训会暨消防安全培训演练;10月18日,举办消防安全培训班;11月19日,召开小芝镇宗教工作推进会暨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通过对宗教场所、民间信仰点负责人的消防安全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培训+实战”,提高危机应变和处理能力。年内无发生重特大火灾、盗窃和人员死亡等事故发生,无境外利用宗教渗透、“藏密东进”等民族宗教方面突发性事件,无民族宗教信访事件发生。

三、深挖“一庙一故事”,重塑民间信仰价值。10月7日,镇党委、政府班子会议专题听取和研究部署“一庙一故事”民间信仰价值重塑工作,全体班子及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10月11日,召开小芝镇统战理论知识培训会暨一庙一故事、平安场所创建工作推进会,全镇21个行政村书记参加会议,通过会议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五有”标准,重点把将双峰山娘娘庙、可以宫2家场所作为今年“一庙一故事”示范点创建对象。镇拨出专项经费进3万多元,全额保障创建工作。邀请市佛协工作人员、吸纳村级有历史文化功底、有浓厚兴趣、有广泛人脉的有识之士组成采编组,深入辖区14处民间信仰场所,编制《小芝镇一庙一故事图文小册》。积极开展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法规宣讲工作,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进宗教场所已达到100%覆盖率,发动民间信仰场所开展“读故事”、“讲故事”活动。投入2万余元资金,用于建设正能量故事宣传场地。

四、“六进”服务,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一是深入排查,完善少数民族数据库。今年5月,我镇在去年排查基础上,对照派出所提供名单,采取“排摸+慰问”相结合的方式,排出一户,慰问一户,交流一户。目前我镇共有少数民族188名(派出所登记189,经核实,9名已经联系不到;还有8名是户口未迁入),其中少数民族妇女165名,少数民族群众男性2名,子女是少数民族的有21人。涉及18个民族,其中白族99人,占52%;涉及29个行政村(全镇就溪下村没有)。二是丰富活动,妈妈式服务促交融。构建镇、村、网格三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组织网络,每个村都推荐一名少数民族妇女作为该村少数民族联络员。建立小芝镇少数民族微信群,及时宣传民族政策。建立联络员季度例会制度,每月20日少数民族联络员谈心交流活动日。6月28日,我们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行”少数民族联络员座谈会暨“连心卡”发放仪式,各联络员畅所欲言,提出很多建议意见。9月21日,召开小芝镇“月满中秋 和谐共融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10月12日,举办为期两天的“和谐小芝 甜美生活”小芝镇婚嫁居少数民族妇女烘培培训班,40余名少数民族妇女热情参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