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镇街动态
家风家训,“晒”出来的文明贺家
  • 日期: 2019- 12- 06 08: 59
  • 来源: 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家风家训,“晒”出来的文明贺家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

树木相连形成森林

森林相叠汇成气候

家风相连形成民风

民风相融促成社会风气

12月3日下午,一场家风家训主题活动正在江南街道贺家村天洋讲堂举行。

      活动邀请到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全国高级少儿礼仪培训师、明德书院家庭教育高级讲师林萍老师,为不同年龄段的妇女举行了一期以《幸福家庭,从礼开始》为主题的家教讲座。讲座围绕家庭礼仪进行讲解,教大家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父母,强调良好家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着重指出在各种培养孩子立德树人的方法中,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

      作为浙江省最美家庭、台州市和合家庭、台州好人获得者、临海市普善义工协会会长,林老师从自身家庭教育出发,深入浅出的演讲,鲜活、震撼的案例演示让现场的群众听得全神贯注,增强了培养好家教、建设和谐家庭的信心。活动还邀请了临海市妇联挂职副主席池海娜参加。

活动中,江南街道妇联还与临海市普善义工协会结对,一起为幸福家庭成长计划出力、共创文明乡风。

      今年以来,江南街道贺家村以省妇联“千村万户亮家风”活动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挖掘内涵,弘扬家风家训

      贺家村在近800人常住人口中,以贺姓为主,另有潘、马、王等姓。自古以来,村内不少家族都把家训记录在祠堂砖墙之上,不仅教化了本家子弟,更在潜移默化中让乡民也深受熏陶。结合文明乡村建设,村两委组织各家族对传统家风家训进行挖掘,汲取传统家风家训的精华并进行继承和发扬,使家风家训成为村民孝敬老人、教育孩子、邻里相处、工作生活等日常行为的准则。

广泛宣传,晒出家风家训

      把家训“晒”出来,是一种文化的延续。为使家风家训成为村民自觉践行的日常行为规范准则,村委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宣传。

在文化礼堂,设立家风家训、新二十四孝、最美家庭展示墙。

在健身广场,建设了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廊内张贴了各个姓氏家族的代表家训内容。

在百姓门口,挂上各家各户的家风家训,一起构成贺家村推动乡风文明的新风景。

多种活动,传承家风家训

贺家村以“大雅临海·诚义江南”为主题广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夯实家风家训教育基础。

依托元宵节、端午节等节日组织开展“我的家风”、“移风易俗我参与”和“我爱我的家”等系列活动。

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使最美家庭成为身边最细小可感的集体文明榜样。

“天洋讲堂”每月最少一次,邀请专家讲授中华传统文化、家庭礼仪,与此同时,还经常组织居民聚集一堂,传授各自的“治家理念”。

       晒家训、学家训、传家训,潜移默化地净化着村民的心灵,贺家村正是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促民风,以民风正社风,营造了村风正派、村情和谐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乡风文明建设的“诚义江南”样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