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浙江日报】活力品质 幸福宜居 临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 日期: 2019- 12- 02 14: 58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莽莽括苍,滔滔灵江,巍巍城墙,悠悠千载。漫步在临海这座千年古城,处处能感受到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开启“透明厨房”的餐饮店,十字路口的“红马甲”,街头巷尾的志愿者。生活在此的120万临海人,时时能嗅到扑面而来的城市文明新风。

自去年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以来,临海市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各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域创建的态势逐步巩固,全面整治的成效有效提升,全民参与的氛围不断浓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全市上下要下定志在必得的决心,干出志在必胜的气势,高质量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为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作出新的贡献。”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说。

大美临海,宜居之城;大爱临海,温暖之城;大雅临海,书香之城。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踏入新征程,在“三大三城”品牌引领下,临海续写新辉煌。




顶层重设计 督查再推动 

——擦亮文明底色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自新一轮创建工作的马达开启以来,临海市将其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每年列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党政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听取创建工作汇报,着力推进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将责任、压力、信心传达到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让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挂图作战、逐项落实。

完善顶层设计,同时强化督查推动。临海市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不定期深入联系网格开展高密度调研、高频次巡查,展示决心、传导压力、推动工作,持续保持狠抓创建的态势。

截至目前,临海累计开展了5次网格督评,扣发了7位联系市领导和7个部门的考核奖金,并将其奖励给历次考核排名前7的主要职能部门,全市迅速掀起了一股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热潮。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创建中,临海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坚决打赢创建攻坚战。

滴滴——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郑丽琴的手机响起了提示音。打开临海多城联创企业微信号,“古城街道大桥路人行道隔离桩,大部分顶端未封闭,雨天积满水,甚至还有垃圾。请举一反三及时整改”。这是市多城联创办督查员吕玲刚刚在路面巡逻时发现的问题。

吕玲用手机拍下照片,并在后台上传准确位置,系统自动跳出网格责任部门——第6网格(南门社区),并发送给整改单位,派单至临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手中,并规定了整改期限——5天。

“以前上午拍照留证,下午再形成材料转交给督查科,形成督查交办单通过内网让各责任单位领取。现在短短5分钟,问题便实时传输,交办、整改、反馈……每一个环节都可查可溯,效率提高了不少。”吕玲翻开任务列表,红色的字迹标注着每个交办事项的进程。

这是临海全面构建多城联创办常态督查、执法人员日常巡查、全网格定期测评的全方位督查体系的一个缩影。如今,有27名督察员活跃在临海的大街小巷,共发现问题1948处,整改1948处。

为加大对督查结果的运用,临海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对工作成效显著、考核靠前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考核落后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约谈问责、扣发奖金。去年6月,临海还出台了《公职人员交通不文明违法行为曝光抄告约谈制度(试行)》,一年过去,成效不言而喻,全市公职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数量呈断崖式下降。

“谈话、曝光并不是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希望人人自觉参与,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更加文明和谐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城市文明。”临海市多城联创办专职副主任方匡安说。

项目制攻坚 智能化管理

——培植文明因子

近日,从外地回临海探亲的张有朋在大巴车上,就深切感受到了老家的变化。他说:“不但城市变美,斑马线前的司机也礼让行人,市民素质都提高了。”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键之年,临海以“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巩固强项、主攻弱项”为总体要求,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五小行业整治、配套设施优化提升、一体化综合整治、市民素质提升、体制机制长效管理六大攻坚行动。两年来,共安排了包括工程类、整治维修类、宣传类、设备添置类等470个创建项目,预算资金5亿元。

紫阳街是临海现存最古老的街巷。如今,违章建筑已不见踪迹,抬头蜘蛛网般的管线已归束入地,每走一段路就能看见消防设施器材,石板路、老房子修旧如旧,它既可以满足人们对唐宋遗风、明清建筑的想象,沿街的酒吧、咖啡馆也能让人触摸到时代的气息。

据了解,紫阳街改造是临海市470个创建项目的其中一项,不以“利”字毁文脉,成为紫阳街修缮过程中坚守的底线,如今这条街实现了主客共享街宅共生。不仅如此,通过项目制攻坚,城市功能得到了逐步完善,整体城乡环境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主次道路及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提升、公厕革命、垃圾革命正如火如荼地在城市上演,项目制攻坚提升了城市形象,智能化设备更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

走进临海市智慧城管中心,数字化管理平台上响起提示音。“崇和门西南面,草皮缺失,黄土裸露。”原来,这是路面信息采集员小李通过“城管通”手机软件上报的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受理审核后,立即向相关职能单位派单。一个半小时后,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补植。

如此高效的城市管理得益于智慧城管中心实时监测平台这个“强大的头脑”。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三维实景等技术,已实现对越店经营、流动摊贩、井盖缺失、路面积水等情况的智能管理。自去年3月份成立至今,通过智慧城管中心共发现城市管理问题96469条,处置率达到100%。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动脉”,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靖江路巾山路口成为临海到台州三区的跨县市出租车集散地历史已久,出租车七七八八地散落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成为市区的一个“堵点”。该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多部门在下桥路开辟了专用停车场,将跨县市出租车集散地进行迁移,成立了台州首个出租车服务站,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该路口的拥堵问题。

人人有大爱 城市享温暖

——塑造精神丰碑

今年6月,占地2300平方米的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用,成为推进临海新时代文明实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标。近日,临海被列入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名单”。精神文明的触角渐渐向社区、乡村蔓延,截至8月底,临海按照“中心-所-站(点)”三级文明实践运行体系,全面建成1个中心、19个所、662个站,常态化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7月,象征崇文、厚德、务实、创新的临海精神的厚德广场落成启用。临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穿“追梦鹿”志愿服,和千名志愿者一同深入城市的背井小巷,捡拾烟头、果壳,“万鹿同行·追梦临海”志愿服务月同期启动。

逐梦途中也有插曲。8月,台风“利奇马”来袭,临海发生内涝。在这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全省救援力量高高擎起了爱的火把,一声集结,各地部队、公安、消防、民间救援队来了,冲锋艇从四面八方汇集驶入,搜救人员昼夜无歇,让被困的临海人看到了希望。各地民兵、志愿者、防疫工作者涌入临海,清理淤泥、转移垃圾、喷洒消杀。热心的临海市民站了出来,自发设立了一处处爱心补给点,煮好绿豆粥、稀饭送给救援队员;这场考验,大家昼夜兼程,短短几天,这座温暖之城在大爱中开启“新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临海市志愿者协会400多支志愿队已带动70多万人次参与公益活动,从捐赠衣服到理发、义诊、维修、推拿、配锁等各类公益便民活动,志愿服务工时超过83万个小时。2018年,临海成为全国“城市爱心GDP”百强市。

暖心的还有他们——“热心夫妇”张海林和朱丹丹、带着母亲上学的坚强女孩史晶红、停车搀扶拄拐行人过马路的最美女司机钱伟剑、急救落水者的救人勇士马绍林、岑文高、岑文科、暖心民警李帆……翻开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正能量人物名单,临海市“好”事连连。

“近3年来,临海是浙江省内获奖次数最多的县级市,目前共获得正能量常规奖、特别奖的临海人共有8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该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主线,实施“大爱临海·温暖之城”培育工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工作者”“优秀乡贤”“感动临海人物”等评选活动,全方位挖掘展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亲可学的模范人物。截至目前,该市有3人获得省道德模范,13人获得台州市级道德模范, 119人当选台州好人,22人当选浙江好人,市级道德典型已有69人。

全民总动员 长效化保障

——点亮“创城”梦想

“每天在‘格’中走,摸清‘格’中事,帮助‘格’中人。”大洋街道旧下渡村网格员——王冬凤这样形容她的每一天。

上午8点,王冬凤走进一家奶茶店,眼睛一扫,便在脑海里记下:应急灯和烟雾报警器已经安装,外露的电线也已安装了套管。发现灭火器被放在了仓库间,王冬凤微笑着提醒:“灭火器要放在显眼的位置,否则如果发生意外,用起来不方便呀。”

和王冬凤一样,共有1234名网格员活跃在临海的每个角落。近年来,临海将主城区和各镇区分为85个网格,市级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共同组建网格队伍,确保城市的长效管理。

文明,对党委和政府而言,需要一套机制和制度的保障。近年来,临海出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操作手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多城联创工作责任追究及奖励暂行办法》等实施方案,全市上下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清理了一大批城市“乱点”,治理了一系列城市“乱象”。

文明,就社会而言,需要每一个公民的身体力行。在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和践行下,更多的市民自觉加入文明创建“接力赛”。在古城街道,一名名夕阳红队员齐上阵,在交通要道和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在大洋街道,一场场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踊跃参加,垃圾分类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

“创城没有局外人,只有全民参与,城市才能越来越文明。”大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周巧红坦言:“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之前自己靠打牌打发时间,现在经常跟大家出去发放文明宣传册、劝导交通、大扫除什么的,日子过得有意义多了。”

现如今,在临海的街头巷尾,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处处洋溢着文明向上的正能量;紫阳街上绝大多数游客、居民都自觉收拾垃圾,共同维持着古街的整洁有序;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只走斑马线,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所有的幸福点滴,积聚起临海这座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气。在这里,“文明城市”早就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因为全民参与,幸福愈加深厚绵长。(记者 金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