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已归档)
【中国经济时报】浙江临海: 高强度有效投资 助推高质量发展
  • 日期: 2019- 12- 02 14: 56
  • 来源: 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文明办、市新闻出版局、市委网信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报讯(记者徐祖贤)今年下半年以来,浙江省临海市重大项目捷报频传:9月28日,邵家渡街道总投资达245亿元的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华强熊出没文旅小镇(配套工程)拉开了建设序幕;10月24日,总投资52亿元的联化科技临海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截至10月底,今年临海市新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已举行5次,共有新项目49个,总投资553亿元。

近两年来,国际贸易不确定性越来越多,挑战越来越大,国内消费虽然总体稳定,但增势已明显放缓。在此背景下,有效投资对于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为此,临海充分依托沿海地区的区域优势及海陆空交通便捷优势,大力招商引资,推进有效投资,以高强度的有效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临海坚持项目首位理念,深入开展“百大项目、百团攻坚”“抓产业、强实体、重担当、促落实”等活动。2月26日,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响,总投资129.5亿元的21个重大产业项目在杜桥镇眼镜创业创新园等地同时开工,这是该市今年第一次集中开工,此后集中开工仪式接二连三举办。今年临海市共安排各类项目660个,年度计划投资328亿元。前10个月,仅工业性投资就完成了45.4亿元,同比增长32.4%。

要确保投资有效和高效,关键在于项目,核心在于产业。为此,这几年,临海强化制度招商,坚持“一把手”招商。自今年该市实行外出招商考勤制度以来,主要领导带队招商9次,对接重大项目30多个,总投资100多亿元。同时,临海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宁缺毋滥,坚持将科技含量、绿色发展、单位投资强度、投入与产出比等因素作为选商引资的关键考量。今年开工建设的联化科技园产业项目是一个产业特色鲜明,集创新、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和绿色发展为一体的高端产业园,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85亿元以上,税收6亿元以上。

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的杭绍台铁路临海段项目、“污水零直排”项目、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二期项目、国际医药小镇项目等都是好高大项目。其中,临海国际医药小镇项目计划到2025年共完成总投资300亿元,形成千亿元以上的高端制药产业规模,年税收上百亿元的医药产业创新基地。

高强度的有效投资,有力推动了临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临海市被列为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县(市)和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