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东塍镇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74/2019-9747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东政〔2019〕87号 成文日期: 2019-12-20
发布单位: 东塍镇
东塍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塍镇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19-12-18 12:33
  • 来源:东塍镇
  • 浏览次数:


各办事处、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

《东塍镇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东塍镇人民政府    

20191218   

 

东塍镇2019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全六大攻坚战和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确保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消防安全,维护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全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推进会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自2019即日20203月在全范围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为目标,加快补齐消防工作短板,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现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二、工作目标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期间“不出大事,更不能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坚持隐患整改与基础工作两手抓、齐推进,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不发生亡人火灾,杜绝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有效维护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重点任务

(一)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1. 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火灾隐患治理。紧盯省市消防安全五大领域、电气燃气、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整治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针对冬季足浴洗浴场所消防隐患周期性特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独居老人不安全用火、取暖等突出问题,要及时开展针对性检查,督促单位、个人及时整改。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和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发动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对情节严重的,采取临时查封、拘留等强制措施。20203月底前,实现高层公共建筑消防设施功能完好率、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联网率均达100%,高层居住建筑两率均达95%

2. 持续深化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排查整治。各办事处、各行政村要严格按照《台州市居住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规定》、十项铁规硬隔离措施和电动自行车三个一律等要求,开展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大排查大整治,巩固前期工作成效,严防火灾隐患反弹。同时,要大力推行居住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建立健全管房管人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结合、治标治本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破解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难题。12月底前,各行政村要确保10人以上群租房整改合格率达100%完成3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的排查工作。20202月底前,各行政村要对辖区所有临海市本地人承租的出租房进行全面排查,将隐患和名单建立花名册,对册销户进行全面整治。

3. 重点强化小微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镇属各部门要定期分析辖区内小微企业突出消防安全问题和火灾风险,提出应对措施和意见建议,每月组织开展督导检查。镇应急办组织对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开展一轮隐患排查业务的培训,掌握排查重点、整治标准和工作要求;年底前,小微企业要开展一次企业员工全员消防培训应急逃生演练,突出一报警、二疏散、三自救镇应急办实施小微企业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不断强化四个能力建设。要找出火灾隐患大、业主意识差的典型单位,开展集中曝光。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采取罚、关、封、挂牌等手段,层层压实责任。

4. 持续推进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整治工作。12月中旬前,镇属各部门要对今年以来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区域认真梳理一遍,督促单位加快整改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销案;已经完成整改的,要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12月底前,镇属各部门要挂牌督办一批新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落实整改责任、方案、时限、资金和防范措施,督促限期整改。

5. 全力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消防安全保卫。紧盯西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点时间节点,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我镇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分时段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和消防大巡防,对夜间营业场所加大错时检查力度。要加大对冬季取暖、焚香祭祖等容易引发火灾环节的管控,降低火灾风险。各行政村、各企业,要在烟花爆竹燃放区域、老旧民房等重点场所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

(二)全面提高应急救援实战水平。

1. 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牢固树立大应急”“大消防理念,构建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推动应急力量发展、应急能力提升、应急水平全面提高。严格落实应急救援机制,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演练,切实提高政府应急响应、组织指挥、协同配合的能力。冬春火灾防控期间,镇属各部门联合各行政村、各企业开展一次应急联动实战演练。

2. 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切实发挥灭早救小作用。东塍消防专职队加强村居志愿队和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每周组织一次拉练,每月组织一次联勤联训,定期通报执勤备战情况,提升初战处置能力和水平。

3. 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工作。针对冬季火灾多发生在夜间,发现晚、报警迟、烟雾大、扑救难、易造成人员伤亡的特点,我镇将加强值班值守,提升接处警等级,一次性调足力量,做到快速、高效和安全施救。要强化灭火救援过程中的作战安全,做好冰冻雨雪天气下的事故防范工作。

(三)全面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1. 强化媒体消防宣传工作。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我镇将通过临海东塍微信公众号报道火灾防控工作动态,在下街村广场和岭根村广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引导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推进沿街银行网点、通讯网点、商业购物点、娱乐场所等LED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公益广告、视频短片,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逃生自救能力,营造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2. 加强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持续推进“7类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的参与率和知晓率。年底前,我镇组织各行政村两委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网格员开展日常检查能力培训,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体员工消防业务培训。宣统部门要组织学校在寒假期间布置一份消防作业,促使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民宗部门要在年底前组织宗教、寺庙、教堂等相关人员进行消防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3. 抓好重要节点消防宣传。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持续深化一月一主题宣教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西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组织媒体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开展好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各行政村两委干部和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推送消防安全提示。

(四)全面提高消防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1. 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完善消防安全委员会和消防工作站工作制度,明确全科网格员消防工作职责,提升网格员查改火灾隐患能力,健全奖惩办法和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事要入网、人要定格东塍派出所要加强对辖区小场所、小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督促各行政村村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落实消防管理职责,强化消防拘留案件办理,强势震慑违法行为。

2. 完善消防安全长效治理机制。要加快落实市两办《关于加强全市基层消防社会共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实现有人员编制、有场地办公、有经费保障等全面推行消防委托执法工作,用好、用足法律武器,打击各种消防违法行为。

3. 改善基层消防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落实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继续加强消防站点、消防供水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20203月底前,加快推进智慧消防建设,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智慧用水、智能预警等技防手段,建立电动车充电桩长效维护管理机制,确保完好率100%

、主要措施

(一)精准研判风险。201912月底前,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要召开一次专项会议,专题开展全领域、全行业、全风险源和风险点的消防安全形势研判分析,摸清掌握本行业、本辖区的安全现状和火灾特点,结合实际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镇应急办每月组织研判火灾形势和救援工作,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向镇政府专题报告,并将各行业系统火灾情况及突出问题通报相关部门。有关部门根据本行业系统火灾风险,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

(二)开展约谈提示。镇安委会每月针对区域性、行业性重大消防安全问题对有关行政村和企业进行警示告知;每季对履职不到位或发生重大社会影响火灾事故的行政村主职干部、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冬防期间,对连续发生2起死亡2人以上火灾事故、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或翻身仗行动推进不力的镇属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消防工作站、安监中队、派出所定期对大型连锁企业、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约谈,督促有关单位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向社会作出一次整改承诺,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

(三)实行清单治理。201912月底前,各部门、镇(街道)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清单,同时各部门、镇(街道)对本行业系统单位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

(四)集中曝光督办。冬防期间,每月组织媒体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并在12月底前、元旦节前、春节前分别组织至少2次火灾隐患媒体集中曝光,以舆论监督推动整改。进一步理顺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机制,对重大隐患实施分级挂牌,督促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实现挂牌、整改、验收、摘牌闭环管理,20201月底前,排摸一批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由市政府挂牌督办。冬防期间,镇安委办每月开展督导检查,督办一批久拖不改的单位,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五)严格监管执法。完善消防工作会商研判、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对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实施综合整治、系统治理、源头管控。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网格化监管运行机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等措施,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查处一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消防工作站、派出所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监督抽查,重点检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管法人、管责任,实施查隐患、督整改。对严重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存在重大隐患故意久拖不改的单位和个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91217日前)。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分别制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1217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点评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5日内)。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要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经验总结,镇安委办组织检查验收,点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安委办专门成立东塍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秀新任组长,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吴方龙任副组长,镇安委办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方龙兼任,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加强调度指挥,组织集中约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合行动,扎实开展本行业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村居等基层力量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各企业的负责人是本部门、本辖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研究,深入一线,分片、分区域负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全面负责,全程参与,督查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切实将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相关部门要分阶段、分重点、分专项开展联合督导,重点督查责任制落实情况、翻身仗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前期挂牌的重大隐患整改情况以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