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政务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9-969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12-16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临海市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
  • 日期:2019-12-16 14:25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临海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地处灵江南岸,形成了以汇丰南路、长溪路为主线的工业集聚区,主要涵盖机械汽摩配、休闲用品礼品、光机电一体化三大产业,目前江南新区范围内共有工业企业 23 家。江南新区面积约1.07平方公里,道路总长3.76 公里,东至长溪路、南至高洋路、西至汇丰南路、北至金岭路。

 通过验收

       2019年12月13日上午,临海市“五水共治”办会同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对临海市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进行验收。专家组一行认真听取了江南新区创建总结汇报和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关于技术评估报告的介绍,审核资料台账,对创建情况、排水口及河道水环境治理状况进行现场检查,抽查了园区内2家企业,对企业的雨污管网整改情况、雨污水排口等进行重点检查。最后按照省验收标准进行了评分,对江南新区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希望继续提升,打造工业园区零直排的标杆示范园区。

江南新区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18年8月,临海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被列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园区已完成整治,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园区市政主管网方面:对金岭路、汇丰南路、长溪路的一二级雨污管网进行了开挖修复,2019年11月4日管网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园区工业企业方面:全面完成了23家工业企业厂区雨污分流改造整治工作,企业基本实现雨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初期雨水等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监测达标排放。

我们看看江南街道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都做了哪些工作吧

一、多方部署,高度重视。

      成立江南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江南街道关于创建临海经济开发区江南新区“污水零直排区”的实施方案》,把整体分解成子项目和单元,明确人员、分工、时间节点。前后组织召开了专项工作部署会、工作动员会、工作推进会、技术协调会、建设培训会等大小会议,多次部署和协调,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并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每周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反馈会,主要领导亲自听取工作进度汇报,扎实抓好创建工作。

二、完善制度,有效推进。

1、建立会商制度。市五水办、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和街道的业务骨干形成“零直排区”创建联动力量,定期会商研判创建过程中碰到的疑点、难点,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建设任务保质提速。

2、搭建工作平台。针对园区和企业分别建立微信工作群,在群里实时发布创建标准、要求,通报工作进度,发布创建信息,答疑解惑,确保有效沟通,无障碍创建。

3、开展业务指导。成立指导团队,指定专人对接园区市政主管网和园区内企业,开展“污水零直排”妈妈式服务,上门开展业务指导,有效保证工作有序推进。

三、紧盯重点,夯实责任。

      创建初期街道与园区内企业主分别签订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承诺书,让企业主充分认识到自己就是创建主体,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开展好各自企业的深度排查、修复整治、完善资料等各项工作。要积极配合好相关协同单位,形成创建合力,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

四、强化监督,长效保障。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建立“污水零直排”动态管理机制,对园区企业开展执法巡查,通过执法监督,有效保障江南新区“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成果。

整治前后对比

      下阶段,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效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