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重点工作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9-968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12-13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临海市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19-12-13 10:23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街属各单位、各企业:

    岁末年初,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期,人流物流车流急剧增加,群众出行和聚会集会活动增多,各类风险因素交织叠加,易引发群死群伤重大突发事件,根据临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临安办〔201946)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岁末年初以及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结合街道实际,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行政村、街属各单位、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从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措施等方面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盯紧看牢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完成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

要扎实开展“排险除患”行动,认真落实《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开展系统规范的企业、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设备及自动化水平,盯紧油气储备罐区、码头和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等安全管理,针对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不利因素,做好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静电等工作。深化危化品使用单位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十个一律”,坚决守牢不发生有较大社会负面影响事故的工作底线。

(一)烟花爆竹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如锦负责,街道应急办牵头落实,江南街道派出所配合,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旺季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组织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行为,确保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不流入我市、无资质销售企业不得销售、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仓库不得存放、禁止燃放区域不得燃放。

(二)道路交通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宇星负责,街道交通工作站牵头落实,要针对冬季冰雪、团雾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预警,落实限行、限流管控措施,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深入排查城市桥梁结构安全情况、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和桥梁限重限高标识情况,对不符合标准规范要求的要彻底整改。

(三)消防安全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如锦负责,街道消防工作站牵头落实,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大对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商场影院、景点景区、养老院、学校、医院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城中村”等高风险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火灾“救早灭小”能力。节日前夕,要加大暗访力度,对不放心区域、不放心单位逐一排查。要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居住出租房、九小场所、宾馆饭店、养老院、学校、医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小企业、“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安全执法检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四)建筑施工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如锦负责,街道城建办牵头落实,要进一步深化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对其中机械、深基坑、高支模、隧道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高风险点的安全管控,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转包分包,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

(五)小微企业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如锦负责,街道应急办牵头落实,街道经济发展办配合,要严格按照《江南街道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江街办〔201969 号文)的要求,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重点从是否符合规划、有无证照、是否违章建筑、是否经消防验收审批、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废弃物处置是否安全等方面开展全面、综合、系统整治,切实消除一批安全风险隐患,整体提升小微企业安全基础和管理水平。

(六)公用设施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常务副主任张如锦负责,街道城管办牵头落实,要督促城市燃气、供水、供热等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落实冬季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各个系统每个环节安全运行;要组织抓好餐饮、娱乐等场所燃气使用端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燃气特别是瓶装液化气违法行为。

(七)能源、冶金、民爆、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能源、冶金领域由街道副主任金颖斐负责,街道经济发展办牵头落实;民爆领域由街道党工委委员、派出所所长王耀负责,江南街道派出所牵头落实;特种设备领域由街道副主任金颖斐负责,市场监管局江南所牵头落实,各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加强安全管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执法惩戒和事故查处

街道将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对执法发现非本部门职责的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抄告职能部门落实监管措施,形成“打不间歇、治不手软”高压态势;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凝聚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果;坚持做好执法处罚“后半篇”文章,综合运用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纳入黑名单管理、与评优评选挂钩等措施,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氛围,发挥“处罚一家、教育一片”作用。要坚持“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依规加强事故调查处置工作,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切实发挥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防范和值班值守工作

各行政村、街属各单位、各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指导、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部门应急救援联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值班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及时上报相关信息。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临海市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912月4日

 

 

 

 

 

打印 关闭